社保扩面征缴通知

时间:2022-03-26 11:42:00

社保扩面征缴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县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全面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顺利完成扩面征缴目标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社会保险法》将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是建国以来我国第一部社会保险制度的综合性法律,它确定社会保险全面覆盖和统筹城乡的适用范围,明确了用人单位、个人和政府在社会保险筹资中的责任,扩大了参保人的社会权益,提高了社会保险费征收的强制性。目前,我县社会保险参保率还不高,社会保险费欠缴现象比较严重,依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和清欠,是我县当前经济社会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和迫切的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要从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

(一)参保范围和对象。凡《社会保险法》及相关制度已明确规定应当纳入社会保险范围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均应参加社会保险。

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为:辖区内各类企业及其职工(在城镇各类用人单位务工的农民工,应纳入用人单位的参保范围);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职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它灵活就业人员。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为:辖区内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为:在辖区内居住的所有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居民。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由个人选择参加城镇职工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失业保险的参保范围为:辖区内各类企业及其职工,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及其职工,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国家机关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工人。

工伤保险的参保范围为:辖区内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生育保险参保范围为:辖区内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工作目标和要求。基本养老保险要在2012年底前将未参保集体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家属工”、“五七工”全部纳入;医疗保险要做好未参保的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失业保险期间的失业人员、个人缴费为主的城镇居民的参保工作,采取措施巩固学生参保面;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要做好事业单位、特别是学校、医院的参保缴费工作,全面落实“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的政策,年底前将这部分人员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依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全面实行五险统一申报核定制度,全县所有用人单位必须按“五险一单”申报,除政策规定外,参保险种、人数和缴费工资基数必须一致。已成立但尚未办理登记的用人单位,应于6月30日前凭相关资料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登记手续;新设立的用人单位,应当自成立之日起30日内凭相关资料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登记手续。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全部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全面实行单位缴费工资基数和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分别核定办法。用人单位应缴纳的五项社会保险费,均以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为缴费工资基数;职工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均以职工上年度本人工资为缴费基数,低于黄石市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黄石市职工平均工资的60%确定缴费工资基数。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一)广泛宣传动员。从6月份开始,由县人社局牵头,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在全县开展“社会保险政策进万家宣传月”活动。通过媒体报道、深入社区以及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动员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以《社会保险法》为重要内容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让用人单位了解《社会保险法》相关政策规定,明确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手续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义务,使广大群众了解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做到自觉参保,自觉缴费,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全面摸清底数。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要结合劳动保障监察年检、工商税务年审、社保稽核等项工作,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对全县用工单位及职工参保缴费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逐户登记,摸清企业用工情况。要建立统一的用人单位和个人登记信息数据库,实行社会保险用工登记动态管理,做到清查一户、登记一户、纳入一户、征收一户。

(三)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综合管理、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人社部门要切实履行社会保险综合管理职能,加强对社会保险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督促指导和基础管理责任,加大扩面和统一申报核定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核尽核。地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费征缴力度,实行“一票征缴”,提高征缴率,确保应收尽收。工商、税务、安监部门在办理工商年检、核发税务发票、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时,要先查验《社会保险登记证》和参保缴费情况,督促未参保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后再办理相关手续,并将相关信息提供给人社部门。财政部门要切实落实扩面征缴工作经费和奖励资金,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审核和监督。住建部门要督促建筑企业为农民工办理社会保险,对不为农民工办理社会保险的建筑企业,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取消建设项目招投标资格。公安部门要提供外来人员有关资料,督促流动就业人员参保。司法部门要及时受理扩面征缴强制执行申请并负责执行。审计部门要将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情况纳入审计的重要内容,对挪用社会保险费的要追究责任。工会组织在参与职工管理、推行集体合同协商制度中,要把职工参保作为重要内容。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把握正确导向,营造舆论氛围,正确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保缴费。

(四)严格执法检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地税、财政等部门要结合扩面征缴工作,联合开展一次专项执法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企业立案一批,查处一批,对未参保的用人单位要及时下达《社会保险参保通知书》,依法查处各种瞒报、少缴社会保险费的行为,对有缴费能力或部分缴费能力的用人单位,下达《欠费催缴通知书》,督促补缴到位。建立扩面征缴周汇报、月通报制度,由县人社部门按周汇总后,向县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县政府督办室每月对全县扩面征缴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年终要组织检查考评,对超额完成扩面征缴目标任务的单位进行奖励,因工作不到位而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五)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调整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地税、工商、安监、住建、宣传、民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认真组织实施扩面征缴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扩面征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搞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落实。领导小组下设若干扩面征缴工作专班,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地税、工商、住建、安监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