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规定事宜

时间:2022-03-24 06:08:00

遵守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规定事宜

为使全区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根据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的通知》(纪发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区在“两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厉行节约意识

“两节”期间是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时机。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有针对性地开展节日期间的廉洁自律教育,宣传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要突出重点,通过发倡议书、发廉政短信、发电子贺卡、廉政承诺、播放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廉政教育活动,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岗位和重点领域的宣传教育。要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倡导用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电子贺卡等现代通讯技术祝贺新年,在市内,下级机关和下级机关领导干部不得向上级机关和上级机关领导干部赠送、邮寄纸质贺卡。

二、严明纪律,切实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

元旦、春节期间,是违反廉洁自律行为的易发多发期。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市纪委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安排好“两节”期间的各项工作,过好节日“廉政关”,切实做到“六严禁一严控”: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送礼、相互宴请、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用公款购买、发放各种代币购物券(卡);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在规定之外增发津贴、补贴、奖金和滥发实物;严禁以各种形式参与或变相;严禁违反规定到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严格控制各种检查评比表彰奖励活动,未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各单位一律不得自行组织全区性的检查、考核工作。同时,要继续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工作,把厉行节约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长抓不懈,要进一步强化举措,严肃纪律,防止趁元旦、春节之机以各种名义购买公务用车、公款吃喝和建设楼堂馆所,确保省市压缩、减低、削减的各项经费指标全面完成。

三、关注民生,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各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在群众最难的时候慰民心,在群众最急的时候解民忧,在群众最难的时候办实事,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群众生活,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和灾区群众的生活。加大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重点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防止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就地化解不安定因素,切实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带头执行本《通知》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管好分管的部门和单位,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财政和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宣传部门要制定宣传报道计划,大力宣传廉洁过节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各级纪检组织要以开展“四个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廉洁自律工作,对重点检查阶段发现顶风违纪或在自查阶段隐瞒未报的案件和线索,要一查到底,从严惩处;对因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直接管辖范围内发生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行为的地方和部门,要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单位要以本通知精神为依据,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于年3月5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区廉政办。元旦、春节期间区纪委将组成检查组暗访或抽查各单位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开展厉行节约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