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管理和危险废物检查事宜

时间:2022-03-24 04:21:00

环境管理和危险废物检查事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65次、171次常务会议精神和总理、副总理近期关于加强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环保部决定在全国开展化学品环境管理和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以下简称“两项检查”)。根据省市环保部门《关于开展化学品环境管理和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现将《化学品环境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和《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转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为保证我区“两项检查”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到“两项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兼顾,周密部署,抓好落实。

区环保局成立“两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检查方法

我区“两项检查”工作将采取区环保部门自查(时间:年10月18日至年11月15日)和市环保局督查(时间:年11月16日至年11月30日)的方法进行。

三、总体要求

“两项检查”中要坚决按照“出重拳、用重典”的总体要求,对涉重金属、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立即责令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高限处罚,对故意倾倒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等环境犯罪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形成高压态势,震慑环境违法与犯罪行为,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和危险废物环境污染事故多发的态势。

(一)加强协调联动。为形成合力,提高效率,保证“两项检查”的工作质量,要加强环保部门内部、环保部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协调与联动。管理、法规、监理、监测等部门要及时提供信息帮助和技术指导或直接参与现场检查;上级环保部门对下级环保部门在检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应及时予以指导;对环保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共同解决,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数据审核。区环保局要建立和落实填(上)报数据的审核制度,对填(上)报的数据要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确保准确、真实,填(上)报的数据必须由分管领导签字负责。对错报、虚报、延报的单位,市环保局将进行通报批评。

(三)强化信息报送。区环保局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主管领导要亲自抓,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编写和上报工作。从年10月15日开始,每半个月将辖区内“两项检查”的情况(包括出动人员、检查企业、查处违法行为、发现和排除环境污染隐患等方面的数量和相关情况、辖区存在的普遍问题、典型案例、工作成效、工作创新等内容)上报市局“两项检查”领导小组。

(四)搞好统筹结合。“两项检查”可合并实施,要充分利用去年开展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环境风险及化学品检查、沿江沿河沿鄱阳湖化工石化企业环境污染隐患排查等专项检查以及年内开展的其它专项行动的成果,把“两项检查”与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其它相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调度力量,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完成任务。

(五)探索长效机制。要通过“两项检查”,进一步摸清相关企业的情况,建立和充实企业档案,进一步完善环境监管台帐,探索建立和逐步完善对涉重金属、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实行最严格环境监管的工作制度和有效措施,使之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

(六)把握时间节点。要严格按照时限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

(1)年10月18日前,区环保局要将“两项检查”领导机构、工作方案和联系人报送市环保局。

(2)年11月15日前,区环保局要完成本辖区的“两项检查”自查工作,并按要求通过《环保专项行动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填报相关信息的工作。

(3)11月20日前,区环保局要将辖区内铬盐行业、多晶硅行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运营企业名单、地址、生产工艺、产能、清洁生产以及危险废物产生、储存、去向、处置等信息上报市环保局。

(4)12月5日前,区环保局将“两项检查”情况报送市环保局。

(5)对我区开展“两项检查”的情况,市环保局将于11月16日至11月30日进行现场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