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3 03:53:00

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办发〔2012〕9号)精神,现就我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各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治农,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二、具体工作

(一)抓好实施《中华人民共各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氛围,让局属各单位加强对该条例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全面清理政务信息。局属各单位按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近三年来本单位制作、生成或掌握的政务信息,特别是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将其划分为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三类。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电子文本),须按程序审批后送局公开办,由公开办上传至农业信息网,报送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网》。

(三)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按照长政办发〔2012〕9号文件规定的统一格式,在5月31日前完成《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和修订工作。

(四)丰富公开形式,构建我局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一是建设长期固定的政务公开专栏;二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农业信息网》、《政务网》及时更新政务信息资料;三是编制便民手册、办事指南和各种宣传资料;四是邀请政务公开监督员等参加的论证会、恳谈会;五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加大宣传力度。

(五)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一是进一步落实长政办发〔〕8号和长政办发〔2〕95号文件精神,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今年还需修订出台告示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二是要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有关规定,严格信息预审,明确审查责任和程序,增强信息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六)加大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公开力度。要充分发挥《农业信息网》、《政务网》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按长政办发〔2012〕9号文件规定的时间和内容,及时组织县农业局信息上传工作。

(七)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各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二是开展政务公开季报编制工作,并按要求报送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八)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一是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二是及时分解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三是充分发挥监督小组的作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