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加强政务公开通知

时间:2022-03-23 08:50:00

党政办加强政务公开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结合我镇实际,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正式施行,标志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进入法制化轨道,贯彻实施《条例》是政府法定职责。年,在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社会反响良好,成效明显。但从总体上看,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整改和规范:少数部门和单位对实施《条例》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导致工作进展缓慢;有些单位工作主动性差,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未按要求全面、及时公开;部分单位未对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公开的信息保密审查不严等等。对此,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学习贯彻《条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工作机构,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到位,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机制,狠抓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和内容保障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定期编制和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凡《条例》要求公开的内容,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加大事务公开力度,学校、医院及供水、供电、有线电视等公用事业单位,要以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为重点,及时将办事收费、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和办事时限、办事承诺等向社会公开。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充分利用镇政府网站()、单位信息公开栏等场所,为群众提供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指南,并指定专人受理群众申请。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当场答复的必须当场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在接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予以公开,不予公开的,要及时告知理由。

三是建立政务信息审查制度。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严格把关,切实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行。凡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单位领导审查签字批准后上报公开。

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更新保障制度。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要适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相关信息,并向社会公开,确保公开信息更新及时。同时要按要求向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报表和资料。

五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季报表制度。各单位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15日以前须将本单位的公开内容及方式上报镇电子政务办公室(须含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

三、加强督查,硬化考核

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分办法。对工作开展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将大力宣传和表彰;对工作不落实或不到位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要进行通报,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