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业单位安全管理通知

时间:2022-03-22 05:54:00

民政事业单位安全管理通知

各乡镇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近来,个别地方发生了针对小学生、幼儿园儿童的恶性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恶劣。对此,总书记、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先后召开综治维稳工作会议,强调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汲取教训,认真查找问题,采取综合措施,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省民政厅也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民政事业单位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民函[2012]139号)。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以及省民政厅紧急通知,县城市福利院、县第二福利院、县光荣院、县殡葬管理所、全县各乡镇福利院等各级各类民政事业单位要在服务人民群众的同时,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始终是民政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视安全管理为生命、视各类服务对象为亲人的思想,以对民政事业、对服务对象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维护安全作为第一责任,抓紧、抓好、抓落实,确保万无一失。每位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的思想,预防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意识和服务水平,做好防火、防电、防盗、防交通事故、防设施损坏事故、防煤气、食物、饮用水中毒、防发生意外事件等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

二、迅速采取紧急措施,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管理排查活动

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力量,集中时间,明确专人负责,就本单位安全管理情况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

(一)排查单位内部及周边坏境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

单位内部排查的重点是:本单位的门房、厨房、餐厅、配电房及娱乐室、室内外健身设施,福利院和光荣院院民住房,干部职工的办公区、宿舍区,本单位的围墙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周边环境排查的重点是:本单位周边是否存在危及本单位及其院民、工作人员的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所有隐患要建立台账,同时立即整改,彻底消除隐患。

(二)摸底排查思想不稳定的人员并落实稳控方案

主要摸底排查四类人员:一是摸底排查思想不稳定的福利院、光荣院院民。二是摸底排查思想不稳定的各单位工作人员。三是摸底排查与本单位有重大矛盾或纠纷人员。四是摸底排查本单位周边刑满释放人员或思想不稳定人员。对排查出的人员要建立详细台账,组建稳控专班,制定稳控方案,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

(三)摸底排查精神病院民并按要求采取相应措施

各级各类福利院、光荣院要摸底排查院内精神病患者,对所有精神病患者登记造册。同时,根据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福利院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民政函[2012]86号)精神,现对我县各级各类福利院的精神病院民管理规范如下:一是对已入住福利院的精神病患者有监护人的,一律由监护人将其接回家中实行分散供养,并负责监护,供养资金直接拨付到监护人。二是已入住福利院而无法定监护人的精神病患者,其病情较轻,对社会没有构成较大危害的,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局属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和责任人。三是凡患重度精神病需治疗的五保老人,由各乡镇社会事务办(民政)报告县民政局对其进行治疗。四是今后入住福利院的五保对象、“三无人员”以及自费代养对象,必须进行体检,凡有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的坚决不准入住。

三、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管理

(一)严格落实门卫登记和值班制度

没有专职保安人员的单位要组织工作人员做好值班保卫工作,对出入的外来人员和车辆必须进行登记,严禁社会闲杂人员随意进出;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定时巡查制度、请销假制度,早清人晚查房,认真填写值班日志,随时掌握院民动态,对重点照顾对象要重点管理、重点帮扶。

(二)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制度

要采购安全卫生的食品原料及配料,确保食品加工操作全过程的卫生规范,做好食品的储存和处理工作,同时自觉接受卫生防疫部门的饮食卫生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三)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

要定期对院舍进行检查维护,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坚决杜绝使用危房及乱拉电源现象。要严格落实消防措施,重点部位必须按有关规定配齐消防器材。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重点是火灾的预防、火灾的扑救、逃生方法、消防器材的使用。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定期进行消防器材的有效性检查和使用,确保消防器材在火灾中充分发挥作用。

(四)加大技术防范力度

要加大防范力度,做好安全防范基础工作。有条件的单位应在大门、院民宿舍区等关键部位安装摄像探头,为安保人员配备必要的安保设备和器材等。

(五)严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出入管理

实行外出请销假制度,严格出入院登记手续,做到外出有人接,有人陪,进院有人送。外出探亲,一般要有亲戚接送,以免发生意外。严防外出走失、摔伤、车祸等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提高工作人员和供养对象的安全防范能力

要以“防不法分子侵害、防食物中毒、防火灾”等内容为重点,对广大工作人员和供养对象积极开展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担负起保护供养对象安全的责任,主动与侵害供养对象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要根据查出来的隐患,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搞好必要的安全演练,努力将可能发生的对供养对象的安全侵害降到最低限度。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动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要随时掌握供养对象动态,对供养对象之间的矛盾纠纷要及时化解。

五、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追究和奖惩落实

各乡镇社会事务办(民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负总责。其他人员结合分工承担相应责任。发生重大问题或重大事故以后,必须及时上报县民政局办公室。今后凡是没有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发生重大问题或重大事故的,以及未及时上报或瞒报、漏报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因失职、渎职而导致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各乡镇和局属各单位要将本单位贯彻落实紧急通知情况于月30日以前书面上报县民政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