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双评双比活动通知

时间:2022-03-22 05:41:00

文体局双评双比活动通知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开展“双评双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经局党委研究决定,在文体系统集中开展“基层评机关、群众评干部,比服务态度、比服务质量”(简称“双评双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深入开展“双评双比”活动,不断强化文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为民意识、自律意识和争先意识,全面提高队伍素质,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建文化强县提供保障。

总体目标:

创优意识明显增强。破除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的思想,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破除消极等待、坐享其成的思想,树立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的机遇意识;破除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思想,树立精益求精、勇争一流的精品意识。

工作效能明显提高。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加快工作节奏,狠抓工作落实,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严禁推诿扯皮,严禁工作拖拉,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办事效率。

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各项服务制度规范严谨并落实到位,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业务技能,熟悉掌握相关政策,态度热情、方法得当,杜绝“生、冷、硬、顶”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做到让服务对象满意。

行政行为明显规范。依法行政、秉公执法、遵章守纪、廉洁自律,严禁乱检查、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和吃、拿、卡、要等情况,杜绝利用公款娱乐、旅游和公车私驾等违规违纪现象。

二、参评范围和内容

评比对象:局机关和文体系统各二级单位。

参评人员:企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代表为主的群众代表和基层代表。

评比内容:

(一)履行职责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工作部署,确保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进展顺利;是否按照提高标准、提高质量、提高效率的要求,制定切合本单位实际的任务目标;是否根据不同岗位职责要求,建立健全目标分解、任务执行、督查落实制度;是否存在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办事不公、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不力等问题。

(二)创优环境情况。是否高度重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有效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是否有健全完善的制度和措施;是否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不耍威风,不搞特殊,没有“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是否认真清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施内设机构审批职能整合,积极推进“三集中”,畅通行政绿色通道;是否积极推行为民、便民、利民措施,主动为群众服务;单位工作人员是否作风优良、态度热情、服务周到。

(三)为民服务情况。是否端正服务思想,制定和落实服务基层和方便群众的有关制度和措施;是否能坚持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三下乡”活动,为基层服务,将优秀精神食粮送到基层送到农村;是否建立了有关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并严格兑现承诺,按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文化市场管理是否规范有序、服务到位;窗口行业是否有具体的服务规范和服务公约,是否使用文明用语、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项目中是否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情况,是否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是否业务熟悉、创新方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是否存在作风漂浮,不履行承诺,只讲形式、不求效果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廉洁勤政情况。是否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县委关于厉行节约的五个“八条规定”、婚丧喜庆事宜“双报告”、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私驾公车等规章制度;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问题;单位负责人是否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班子带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三、实施办法

评比活动采取集中评议、随机检查和设立举报投诉箱和投诉电话等形式进行。

(一)集中评议。文体局“双评双比”办公室每半年召集部分服务对象代表和群众代表开会,征求群众意见,采取无记名测评方式,对被评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

(二)随机检查。在活动过程中,局双评双比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到各单位随机检查或暗访,了解活动情况。

(三)设立举报投诉箱和投诉电话,专门受理群众对文体单位工作作风和服务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同时,局双评双比办公室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受理举报工作,对反映单位及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问题,由局纪委组织专班进行调查核实,若反映情况属实,被投诉单位该半年直接定为“不满意”。

各单位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方面被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一票否决的,年终直接定为“不满意”。

四、评议结果运用

“双评双比”评议结果将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评议结果作为单位奖惩、干部选拔任用和向上级推荐表彰先进的重要参考依据。年终综合测评为“满意”的单位,推荐由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综合测评为“不满意”的单位,局党委给予通报批评,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五、工作要求

(二)加强组织领导。文体局成立“双评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长胡世春同志任组长,为副组长,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宣传发动。文体局召开文体系统“双评双比”活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二级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及“双比”工作细则,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要加强宣传工作,开辟“双评双比”活动专栏,大力宣传开展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注重宣传先进典型,曝光重点案例,积极营造“双评双比”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监督检查。局“双评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抓好活动的组织协调,搞好对“双评双比”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情况,督促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整改落实。各单位要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限时解决;暂无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整改情况要群众反馈,确保“双评双比”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