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做好换届期间村级档案通知

时间:2022-03-21 09:44:00

档案局做好换届期间村级档案通知

各乡镇:

为配合我县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现就我县村“两委”换届选举档案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村级换届选举档案工作的领导

做好村级换届选举档案工作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农村政务公开,保持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村级换届选举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村级换届选举档案工作纳入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和检查验收范围。镇村两级都要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换届选举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换届选举档案完整收集,规范整理,安全保管。

二、加强换届选举档案管理工作

各村要及时完成2012归档文件整理工作,确保归档文件质量。村选举机构形成的换届选举文件材料,归入村文书档案综合类,选举工作结束后,由村选举委员会负责,统一交村档案室统一保管。选举中,形成的选票、委托书可不归档,但要妥善安置,用密封条密封后,于选举结束当日交村档案室保管,保管条件差或选举矛盾突出的村可交乡镇综合档案室统一保管,保管期限到下一届选举为止。

三、加强档案资料的移交工作

村“两委”成员在任职期间所形成的档案资料,应与公章、财务帐目等移交工作同步进行。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要组织力量对所有档案资料进行规范整理,由村综合档案室集中保管。

四、严肃工作纪律

凡是换届选举中形成的具有查考和利用价值的文字、图表、录音、录像等文件材料都属归档范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留存和拒绝归档。对于在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涂改、损毁、丢失档案或拒绝移交档案等违反档案法规的单位或个人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