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0 09:06:00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贯彻《安全生产法》,与时俱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深化专项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控制一般事故,确保我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实现大大连的宏伟目标及我区的绿色城区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控制指标

1.全区安全生产死亡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

2.全区安全生产重伤人数控制在25人以内。

3.伤亡事故结案按时限要求,结案率不低于95%。

4.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率100%。

5.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率达95%以上。

6.建立重、特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档案。特大事故隐患整改率100%,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制定治理规划,限时整改。

三、主要工作

1.继续推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目标管理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坚决实行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

2.做好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利用“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进一步强化全民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唱响“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主旋律,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3.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安全素质。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资格的培训工作。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4.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依法整顿、综合治理、巩固提高、务求实效”的原则,巩固对矿山、建筑施工现场和危险化学品行业的专项整治成果。配合市安监局做好对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行业和建筑企业的安全资格认证工作。对存在问题较多,安全达不到要求的,要限时整改。该关的关,该停的停。

5.适时开展安全大检查和对重点行业的专项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对矿山、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消除事故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

6.做好重大危险源查找及管理工作。按照国家《重大危险源辩识标准》查找、确认重大危险源,将水泥立窑、涂装作业、大件组装、加热炉等列入重大危险源管理。监督企业制定危险源的管理制度,落实防护措施和监控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7.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监督管理。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事故防范机制和安全监管手段。同时,要借鉴先进地区在安全生产监管上的成功经验,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8.抓好“三同时”审查验收工作。对危险性大的建筑项目实行“三同时”预评价制度,提高评价水平,从源头抓起,把事故消灭在未然之中。

9.依法行政,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依据《安全生产法》,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违法企业严肃查处。严格按照《大连市职工伤亡事故报告规定》,做好事故上报工作。加大对隐瞒事故的处罚力度,杜绝迟报和瞒报现象。

10.继续做好社区安全管理试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全面推广,充分发挥社区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