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好特殊时期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19 06:06:00

认真做好特殊时期工作通知

从1月30日开始,至3月10日结束,为期40天。据预测,全县道路、水路旅客运量达25.85万人次。为认真做好我县期间的客货运输工作,保障广大旅客安全、便利、快捷、有序出行,确保广大农民工、学生平安返乡和顺利返回工作、学习岗位,努力实现“和谐有序、安全为先、科学组织、优质便捷”工作目标,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切实做好我县工作,由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领导我县工作。各乡镇(场)要根据有关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负责做好本辖区内的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各乡镇(场)、县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作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并按照各自职责,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做好安全工作。为确保我县工作安全、优质、有序进行,相关领导要深入一线,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是精心部署,密切配合。

县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自工作。县交通局要组织足够的运力投入,在运输通道紧张时,优先安排客运;要根据客流变化规律,提前做好运量预测工作,增配运力;要落实好参运驾驶员、渡工的从业资格审查;加强源头管理,严禁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车船从事客运;三类以上班线,严禁未安装GPS的客车从事客运;严禁“三品”进站上车;严禁非法改装车、农用车和其他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参加。县交警大队要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牌无证、超载、超速和客货混装等违章违法装运行为,加强路面监控,维护好车站、重要地段的秩序,要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确保县城交通通畅,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堵塞的程度。根据县城交通状况,合理改变公交车通运行路线,并向社会公布。县物价局要认真做好期间的票价管理工作,严肃查处乱涨价、坑害旅客的违法行为。县工商局要加强市场管理,清理整顿车站周边的摊点。县安监局加强期间的安全监督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其他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本部门工作,确保工作安全有序运行。

三是加大宣传,强化安全。

各乡镇(场)、县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切实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乘车船、文明乘车船的认识,在主要街道和人流集中的地方,要悬挂横幅标语,切实营造氛围。各乡镇(场)要积极督促行政村开展有关安全教育,让人民群众主动、自觉配合司乘人员,遵守客运车(船)严禁超载的有关规定,做到文明乘车船、礼让他人。一旦发生客运纠纷,各乡镇(场)要迅速组织就近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散群众,妥善调处解决事故,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展。要教育群众不要乘坐三轮车、农用车、拖拉机等非法载客车辆,教育群众不要乘坐没有旅客生命财产保险、没有客运手续的面包车等“黑车”,确保乘车安全,如发现上述车辆非法载客,要及时与公安交警部门和县交通运管部门联系,并予以坚决打击。渡运高峰期间,各有关乡镇要组织力量到渡口值班,维护渡运秩序,严禁超载,严禁无证人员摆渡。县公路局、县交通局和各乡镇(场)要组织力量对所管辖公路进行路障清理,确保道路畅通;要在危险路段和未完工地段设立警示标志,警示行人和过往车辆,确保安全。县交通局要负责协调高速公路施工单位,做好高速公路与公路交叉路口的路面畅通工作,确保车辆、人员通行安全。

四是集中力量,严格执法。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期间,县公安交警和交通运政部门要定时、不定时进行联合执法,并对下列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①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资格和“合格证”的车辆擅自载客。②客运车辆严重超载,货车违章载人,客货混装,疲劳驾驶。③车匪路霸,欺行霸市任意甩客、宰客、乱停接客越线经营行为。④其他影响安全的一切违章、违法行为。联合执法以客货运输站场的源头管理为主,以必要的路检路查为铺,挂牌上岗,文明执法,严格按规定程序查处违法行为。

五是强化服务,确保通畅。

县交通局和各运输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执行运输服务质量标准和规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农民工、学生平安返乡。在开始前,运政机构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保证客运班线及时开行;要对客运场站和车船的卫生情况进行集中整治,保证站容站貌和车(船)容车(船)貌干净整洁;要在客运站(场)增设服务人员,及时帮助有困难的旅客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对夜间滞留的旅客,客运站要开放候车室并提供必要的服务。如出现紧急突发事件,县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要求及时启动《应急方案》,组织实施处置工作,确保实现“走得了、走得好、不出事”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