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办理情况通知

时间:2022-03-13 09:11:00

行政执法办理情况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驻新各单位: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优化我市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结合我市机构改革的实际,现对全市的行政执法主体重新进行清理确认。同时,按照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制度规定,对全市新上岗和调整执法岗位的执法人员办理行政执法证。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确认工作

(一)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确认的范围

行政执法主体清理确认的范围,是我市行政区域内所有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包括:市级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垂直管理的单位及驻新执法单位;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依法设立的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内设机构及派出机构;受行政机关委托执法的单位。

(二)行政执法主体的清理标准

行政执法主体清理工作,主要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结合机构改革后各单位的“三定方案”确定。执法依据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委规章和省政府规章五类。执法权分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及其他等八类。

二、行政执法证办理工作

(一)行政执法证办理范围

1、需要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的;

2、因单位合并、撤销或执法岗位变化需要换发的;

3、因证件丢失需要补办的;

4、尚未换发全省统一的新版执法证的。

(二)行政执法证的办理标准

新申领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必须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并经考试合格,由所在单位统一申报。因单位合并调整或执法岗位变化需要换发行政执法证件的,原执法证件必须上缴市政府法制局统一注销。证件丢失的应当及时报告并声明作废。

三、工作步骤

整个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部门报送阶段

1、行政执法主体的清理报送。各部门(单位)要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部门职责进行自查,认为本部门(单位)具有行政执法权的,要对本单位的行政执法权限、种类进行清理统计,按要求填写《行政执法主体登记表》(附表一)并附执法依据,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市政府法制局。经依法审查,认为本单位不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不用填报。

2、行政执法证申办名单的报送。各执法单位对本单位需要办理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于8月15日前将需新申领和换发执法证件的人员名单(附表二)报市政府法制局,名单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执法岗位和职务并加盖单位公章,换发执法证的人员要注明原执法证号码并将原执法证件一并上缴至市政府法制局。

(二)审查阶段

市政府法制局要会同市编办,对各部门(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依法进行审查,并提出我市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单位的审查意见。对新申领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市政府法制局进行培训考试。

(三)研究确定阶段

市政府法制局将我市行政执法主体确认意见报市政府,由市政府研究确定,并将确认结果在市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对办理执法证的人员各单位进行信息采集,报法制局审核后逐级上报至省法制办办理执法证件。

四、工作要求

(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是我国确立的一项重要的执法制度,凡未经确认的一律不得进行执法活动。因此,各单位务必要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安排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采取得力措施按时完成任务。市政府法制局要把清理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确保这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行政执法证是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活动的唯一凭证,凡未办理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一律不得进行执法工作。凡无证执法或持无效执法证执法的,一经查实,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