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办法

时间:2022-03-10 08:48:00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办法

为规范财务行为,加强机关经费的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机关正常运转,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结合机关的实际情况制定如下管理办法。

一、本办法适用机关财政专项经费以外的所有财务收支行为。

二、政府的财务工作由财经办统一负责管理,本着厉行节约,量入为出的原则合理安排。机关内各办公室根据本办公室工作实际需要,在年初做出行政经费预算,经党委会研究批准后执行,使用情况由

党政办公室协助核算。

三、财务室出纳人员,负责机关内的经费运作记录;会计人员,负责机关各办公室的经费核算。会计、出纳要各司其职,互相配合,互相监督,定期对帐,日清月结,确保帐证相符,帐帐相符,帐表相

符,账实相符,会计资料、档案要妥善保管。

四、加强机关票据管理。各办公室一律向财务室统一领取票据,其收入由财务室统一记帐管理。

五、从严控制经费支出,严格审核支出票据。凡须报帐的有效票据均由经办人员签字并注明用途、分管领导审核签名后报长审批。500元以内的公务性支出需提前向党委副书记提出申请,审核同意后方可

办理,500元以上的支出在请示分管领导后,经长同意方可开支并审批报销。

六、政府各项接待用餐原则上设在机关食堂,由党政办按照来宾的级别,分别确定接待标准。凡有接待任务的各办公室需凭党政办公室开具的接待用餐证明单负责接待,由分管领导审核。负责接待的办

公室必须在当天内办理接待手续,如遇节假休息日,需先向党政办公室进行通报,再补办相关接待手续。如有特殊原因需在外接待的,要提前向长请示,并一律用现金结算,不得签字代结。在接待费用

(包括烟、酒费用)发生之日起7天内,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长审批报销。党政办公室和财务室分别对在机关食堂和在外接待的费用情况进行登记,逐月汇总向长汇报。

七、严格控制差旅费支出。工作人员出差必须填制由党政办公室统一印制的出差及用车申请单,经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出差。凭批准后的申请单及原始单据由分管领导审核报长审批后方可报销差旅费。

报帐原则上在出差返回后的7天内完成。司机凭出车单经党政办公室登记核对过路费等出车费用后,报长审批。凡乘坐单位车辆上下班或在市区办事的,不予报销途中补贴和市内交通费。

八、机关干部因公务确需借用公款的,必须填写《借款申请表》,列明用途、金额及借用时间,经分管领导审核报长审批后方可借支。借款人员应在公务办理结束后三日内,办理报帐结算手续,借款期

限不得超过一个月。一律不得借用公款作私人用途。

九、办公用品实行政府统一采购制度。各办公室如有购置的办公用品,需提前列采购计划,经党政办公室统一汇总,报长审批后,由财经办统一购置。

十、每月15日和25日(如遇节假日顺延),集中进行票据结算报销,其余时间原则上不予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