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产业发展规划通知

时间:2022-03-06 10:52:00

核桃产业发展规划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十一五”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委、人民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在全建设200万亩核桃基地。为确保任务的完成,人民政府决定年全首期实施30万亩核桃基地建设,现将分县计划任务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年全计划实施核桃基地建设30万亩,其中:县5万亩,砚山县2.5万亩,西畴县1.5万亩,麻栗坡县1.5万亩,马关县3万亩,丘北县4.5万亩,广南县6万亩,富宁县6万亩。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发展壮大林产业,尤其是用3年时间实施200万亩核桃基地建设作为检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各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切实把加快核桃产业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全力完成年核桃基地建设任务,为全建成200万亩核桃基地开好头,起好步。

(二)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各县、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乡党委、政府抓宣传发动、落实造林地块并组织群众造林,职能部门负责规划布局、种苗准备、技术支撑和积极争取上级扶持的工作职责,明确分工,通力协作,形成抓核桃产业的工作氛围。要把责任落实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把工作做到家家户户、田边地头。要加强协调,真正做到党政统筹、部门配合,特别是林业、农业、扶贫、发改、财政、金融等相关部门要齐心协力抓核桃产业。要建立健全发展核桃产业的体制和机制,大力推动核桃产业发展。同时,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工作成效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检查、通报、奖惩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

(三)突出重点,切实把培育良种壮苗作为当前的紧要任务抓紧抓好。年是全建设200万亩核桃基地的起步之年,目前各县普遍反映出苗木准备不足的问题,因此要把培育良种壮苗作为当前核桃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要根据种苗生产区域化、供应基地化、质量标准化、造林良种化的要求,注重核桃品种选择,加强种苗基地管理,使其早日达标投产并成为我良种壮苗的主要来源。要严格核桃种苗市场监管,规范种子、苗木生产、销售和使用行为,积极推进林木种苗由数量保证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把好种苗质量关,严禁使用坑农、害农的劣质苗、假苗。今年各县要按下达计划任务自行做好种苗培育的准备工作,为完成任务打牢基础。对苗木准备不足的县,林业局要帮助调剂苗木。

(四)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核桃基地建设投入。核桃产业发展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目前、县财政投入有限,各县、各部门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向上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年核桃发展资金来源是,争取省林业厅每亩补助30元,用级留成的森林植被恢复费补助20元,其余由各县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并积极引导群众投工投劳投资。各县要有效整合各项资金,精打细算确保投入到位。

(五)认真作好各项造林准备,确保在最佳节令内完成定植。各县要认真按照核桃种植技术规范,当年1—3月完成春季播种和地块规划工作,4—8月按种植计划和规定的株行距整地并挖好栽植坑,9—10月将表土和肥料与熟土混合填入坑底并高于地面10厘米,11月至次年1月进行定植。要高度重视各项造林准备工作,在最佳节令内开展苗木定植,确保造林质量。

(六)切实加强基地建设质量管理。各县要按照质量第一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严格程序,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和施工作业设计,将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田边地头,做到图、文、表齐全。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