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事宜

时间:2022-03-04 08:47:00

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事宜

规划的起步之年。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抓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坚持把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作为主线,把“四个转变”作为主攻方向,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势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农牧业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实现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年主要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3%;财政收入增长2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时期和今年提出这样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主要考虑,一是基于我们对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今年,中央继续加大“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国家深入实施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战略、东北产业转移等政策。黑吉辽、京津冀两大经济区扩大开放,为我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自治区加大了对兴安盟的扶持力度,特别是鄂尔多斯市对口帮扶,自治区厅局帮扶延伸到2015年,为我借力发展创造了条件。二是基于我们对现有发展基础的科学分析。我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不足仍是主要矛盾。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抗风险能力弱,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和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也可能会在发展中掉队。只有下定决心跨越,才能顺应形势,赢得新的发展空间。三是基于我们对全经济社会发展内在需要的把握。通过努力,全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加快,实力大幅度增强,各级党委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求发展、快发展的愿望日益迫切,已经具备了推进跨越发展的基本条件。

坚持科学、和谐、跨越发展,是全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任务。在这一点上,我们不用争论、更不能动摇。当然,这个发展也必须是科学的、和谐的、可持续的,做到速度、质量、效益同步发展,而不是粗放的、低效益的增长,这个也决不能含糊。我们应该准确分析把握形势,科学理性地确定好开局之年的目标任务,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努力构建适应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要求的产业集群

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前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实现工业经济的新突破。

一是坚定工业强理念。前发展的主要差距在工业,发展的潜力和希望也在工业,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动摇。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上。要加强工业项目领导联系责任制,对责任领导实行量化考核。各级领导要亲自上手,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上,全力推进大项目加快落地。项目建设必须来真的、抓实的,主要看开工率和建成、见效。

二是优化工业经济结构。要贯彻落实好盟委、行署建设“四大基地”的要求,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提升,增强参与竞争、自我创新的能力,力争使传统产业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更长,增强发展的后劲。要立足工业园区,大力引进非资源型加工项目,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着力发展风力发电、风机制造、农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矿产开发、冶金冶炼等产业。

三是突出抓好工业重点项目。把工业重点项目和技术改造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年启动实施11个工业重点项目,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确保中航虹波风机塔筒和机舱罩项目、上海艾郎风机叶片制造项目开工建设,华锐风机制造年内投产,提高风机制造的本地化水平。确保蒙电华能风电一期、深能源风电一期项目竣工投产,额尔格图蒙能风电二期、巴拉格歹河北建投风电一期等5家风电项目、乌兰集团年产15万吨无水葡萄糖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力争草根台钼矿、宝格达山铁矿完成选矿厂建设。切实抓好矿产资源管理,坚决遏制滥采乱挖行为。继续推进光伏发电和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要抓好企业技改提升。切实加强工业企业调度,抓好现有企业运行,确保达产达效。引导和扶持科尔沁王酒业、宏达压铸、蒙佳粮油等技改扩能项目如期完工。抓好圣华新药业、博天糖业启动生产。做大做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内雨润15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竣工投产,要集中力量落实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大草原兴牧、盛业米业、双源甜玉米、乌兰禾饮料、大龙江面粉等企业扶持力度,解决好部分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资金短缺、开工不足的问题,切实发挥效益。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依托资源和园区平台,最大限度的争取招商引资项目。要认真研究东北振兴规划、西部大开发政策、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找准招商引资的政策支持点,依托资源引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矿产资源开发和煤化工、能源开发等重大项目。继续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前新型工业化的基本支撑、最大后劲在工业园区。要以园区建设为抓手,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企业和项目集中。处在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时期,园区要承担起招商、管理、服务的职能,加大非资源型产业培育力度,主动搭建大平台、服务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继续做好项目库建设。结合规划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加大项目的前期工作。要抓紧再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滚动梯次接续,为加快实现工业经济发展目标提供项目支撑。

四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在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第三产业服务功能,通过招商引资等办法,建设商场、酒店等服务项目。规范农机市场。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社区服务,年内组建村镇银行。推进农村牧区市场体系建设。加大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培育草原旅游品牌。提升旅游业的档次和品位,把文化特色融入旅游之中,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

第二,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努力推动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我产业结构中一产比重过大,仍然是农牧业主导型经济,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迫在眉睫。要以发展现代农牧业为方向,以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核心,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

一是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认真组织实施粮食增产工程。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升科技含量,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亿斤以上。优化农牧业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优质玉米、脱毒马铃薯、水稻、杂粮杂豆。搞好农牧民培训,培养新型农牧民。培树一批科技特派员,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吸取雪灾教训,立足科学养畜转变牧区生产方式,下定决心推行草畜平衡。我们要坚持走“牧区繁殖、农区繁育”的路子,牧区严格以草定畜,实行草畜平衡、划区轮牧,认真落实草原奖补政策。同时,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重点发展养殖小区、户户养畜。重视畜牧业疫病防治,杜绝发生大的疫情。各地要切实做好雪灾抗灾保畜工作,保畜率要达到90%以上,繁成率要达到85%以上。做好特色绿色农畜产品认证工作,切实保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发展合作经济组织,今年新建专业合作组织30个,其中级示范合作社7个。发展经纪人队伍,建立健全农畜产品营销网络,增加农牧民收入。

二是切实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要抓住粮食增产工程、万亩标准良田建设项目、土地整理项目、归流河灌区农业开发骨干工程,切实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水浇地面积扩大到100万亩,提高粮食单产,稳定粮食产量。搞好牧区棚圈建设,抓好草原围栏、灌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草原生态环境。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建设。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财政安排2000万元资金,扶持冷棚、暖棚、林果、食用菌、甜菜、水稻、牛羊育肥养殖小区等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加大土地经营流转力度,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新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大力发展农村牧区庭院经济,重点在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方面有所突破。通过多种方式,努力推动农业由广种薄收向集约经营转变。

四是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目前,我生态环境还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只要坚决封禁,生态状况就会大为改观。要牢固树立减少人为破坏就是最大保护的理念,农区、半农半牧区坚决实行禁牧,巩固好土地草牧场排查清理成果,做到该退的退,该恢复的要恢复植被。要运用好大小兴安岭产业转型政策,坚定不移的继续实施封山育林、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年内积极争取申报青山、自然保护区晋升为部级自然保护区,积极探索碳汇核算、交易途径,充分发挥我生态环境优势,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

第三,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努力提高城镇化水平

城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前30多万农牧民中,绝大多数仍在农村牧区生活,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很重。我们要加快推进产业向基地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土地草牧场向规模经营集中,实现城乡良性互动、统筹发展。

一是继续加大新址建设力度。新址远景规划以15万人口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围绕建设山水园林城市,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加大森林公园、水景公园投入力度。继续实施街路工程,完善供热、供水系统,完成垃圾处理厂建设。努力发展新址第三产业,开工建设碧桂园星级酒店,继续做好商贸流通、物流、餐饮等服务业。加快房地产开发建设,完成50万平方米的开发任务。切实做好城中村改造和移民新村建设,完成土地收储任务,为新址聚集人口创造条件。

二是加快中心镇建设。中心镇辐射带动力强,是实现城镇化的基础,也是载体,更是主要途径。选择索伦、大石寨、额尔格图等3个基础条件好的中心镇,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中心镇的产业支撑和人口集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让更多的农牧民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均等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条件。

三是着力改善发展条件。进一步加大路网建设,完善通乡公路,做好村村通公路建设。新开工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高农村牧区电力保障能力,逐步解决风电送出问题。配合做好锡乌铁路、白阿铁路、乌兰浩特到新林北高速路的征地拆迁工作。抓住国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资的机遇,借助自治区的推动力量,做好勿布林水库核准立项和五龙石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柳川河治理项目,完成归流河城防堤续建工程。继续实施黑土地治理和水土保持项目,加大齐心、俄体等中小水库管理力度,切实发挥效益。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四是努力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前农村牧区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务输出增收潜力大。统筹城乡发展要把劳动力转移,作为带动人口向城镇转移的有效途径来抓。各地都要组建主要领导牵头的劳务输出工作机构,全力组织用工对接,年内转移输出2万人。要搞好就业培训,增强农牧民外出就业能力。要多渠道扩大农牧民就业,鼓励农牧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五是做好城乡规划与管理。修编完成新址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建制镇的总体规划,巩固“50强”示范嘎查村的建设成果,逐步扩大中心村的规划和建设范围。加大农村牧区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试点,逐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加大城市监察力度,依法管理城市,打击破坏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行为。做好文明市民教育管理,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改善城乡面貌。

第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要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突出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民养老统筹、新农合门诊统筹、安全饮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农业保险、贫困生资助和生育关怀行动等8件实事。既要着眼于长远,又要着手于当前,既要突出重点,又要量力而行,用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努力做到民生投入与财政增长同步,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二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做好校安工程,免除蒙古语授课高中学生的学费和书本费,完善贫困生资助机制。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启动新址医院,实行新农合门诊统筹。繁荣文化体育广电事业。在新址建设老年活动中心。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实施好“五保户”家庭、无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常年有危重病人的特困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积极争取列入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范围。各级干部既要有争取政策改善民生的责任感,更要有一碗水端平的正义感,严格执行各项惠民政策,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舒心。

三要切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廉洁执法,体现司法公正。必须着力解决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更好地掌握安定和谐的主动权。坚持领导干部包案、主要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人民武装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狠抓森林草原防火,遏制重大事故和火灾的发生。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预案,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各种突发事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使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做社会和谐稳定的维护者。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现在,目标蓝图已经绘就。要实现目标和今年的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使全各级党组织始终成为引领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核心在领导,关键在干部。时代在改变,新知识、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一定要及时察觉和研究前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会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分析形势。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要树立敢于超越自我、能快就不要慢、能干就不要等的新发展观,树立开放意识、合作意识、融入意识,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的环境,为促进各项工作服好务,凝聚合力、激发活力,不断提升抢抓机遇的能力。巩固和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有效加强内外宣传,凝聚各族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精神力量。

二要强化管理,狠抓队伍建设。要不断改进决策机制、领导方式,充分发挥委常委会集体领导作用,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把脉定向。党委要切实发挥核心作用,有效协调各大班子,支持人大、政协履行职能,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的局面。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管党责任,切实加强村级干部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好每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一级带一级,既要抓基层支部建设,还要抓好基层各类组织的建设。认真落实老干部待遇,做好老干部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从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在具体工作中考察干部、识别干部、选用干部,抓好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加强制度建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调整那些工作不力、作风不好、乱作为的干部,真正把有能力、有激情、善于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真正形成良好的用人机制。

三要改进作风,真抓实干。落实委决策,关键看干部、关键看干部的行动。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振奋精神,务实、抓实、落实,抓住不放,一落到底。要树立严字当头、实干为先的理念,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坚持实事求是,克服三心二意、防止半途而废,做到用心想事、用智谋事、用力干事,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领导干部立足于做,必须真抓实干、尽职尽责、勇于担责,定了的事、马上办的事坚决不推、不折、不等,立马就做、马上就办。要明确该干何事、该负何责,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

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各级领导班子和“一把手”都要切实增强“一岗双责”意识,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监督工作若干规定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监督办法,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坚决治理与群众、与基层、与企业争利的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利益。要坚持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兴艰苦朴素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推行党务公开,规范和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坚持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宗旨,模范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用实际行动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时期特别是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各族人民,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