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重点工作与措施

时间:2022-03-03 05:12:00

科技局重点工作与措施

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高城乡居民科学素质为主题,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主线,立足工业园区和骨干企业抓好技术创新,围绕农业产业化抓好科技推广和培训,为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重点工作及主要措施:

1、始终把科技培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科技培训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重点围绕“科教兴区”战略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运用现代化手段,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继续完成对5个培训专题(蔬菜、花卉、奶牛、肉羊、果树),10个专家,调研、学习、实践、宣讲、培训工作。继续在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选派科技特派员,并尝试选用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试点村的科技需求,集中对科技特派员进行针对性培训。组织带头科技致富能人宣讲员教育农民。在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的基础上,制作实际适用的科技适用技术光盘。总之,通过科技培训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同时,重视和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培训工作。不断扩大科技培训范围,特别是加强弱势群体科技培训工作,将科技培训工作延伸到全社会各个角落。

2、围绕农牧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品牌建设,强化科技在农业中的推动作用。要按照工业化的思路,争取上级扶持与引进并重的原则,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同时开展农产品的标准化建设,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通过不断提升农业的科技含量,增强农牧业效益,增加农牧业收入。

3、鼓励和促进科技人员和农牧民的创新创造精神,推广应用农村适用技术。

(1)继续积极争取、自治区乃至国家农牧业方面的科技推广项目。

(2)在调研、征集、遴选的基础上,安排好我区的农牧业科技推广项目,而且尽量安排有科技含量、有推广价值的农民引进、发明的科技项目。

(3)做好农牧业科技推广项目的报奖工作。无论农民还是科技人员的项目获得自治区级以上奖励的,我们都将给予重奖。

4、建设两个类型的农牧业科技大院。

在建设一个养殖业科技大院,另外建设一个种植业科技大院。以此,推动与院校、院所的联合,集成推广农牧业科技技术。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5、围绕二次产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投身经济主战场。我们将以已经开始的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争取国家自治区、科技项目立项为切入点,同时,积极发挥生产力促进中心职能作用,服务、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坚持开展产业咨询、科技项目扶持,加大项目引进力度。继续实施“三五”技术创新示范工程,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特别是做好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设立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或项目进行扶持,作为借款或贷款贴息。重奖在全国、自治区获奖的工业科技项目及项目承担科技人员。

6、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成果,继续加强科普工作。切实将科普工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落到实处。始终突出科普工作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这个主题,在新形势下找到科普工作为三个文明服务的落脚点和切入点,同时科普工作要创的品牌,用品牌效应增强科普工作的效果。

(1)举办大规模的科技下乡、进社区活动,使科普工作深入人心。

(2)建设较高档次村村通科普宣传栏。配合全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逐步在全区大部分村委会建设较高档次的科普宣传栏,解决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编辑散发适应新时代、新生活的科普知识宣传册。

(4)资助各、镇在有条件的村,通过有线电视、电影放映队宣传科普科技知识。

(5)继续完善和发展骑科普艺术团建设。继续编排演出科技、科普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宣传、教育的目的。

7、全力促进农村专业协会健康发展。协助农技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投入活动经费,帮助协会开展工作,邀请专家进行讲课,为农技协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扩大科技辐射面,增加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加速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农技协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