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作执行状况检查通知

时间:2022-03-03 04:59:00

会计工作执行状况检查通知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条例》(以下简称《会计法》、《会计条例》),加强会计诚信建设,依法规范各单位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根据财政局《关于开展〈会计法〉、〈会计条例〉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财会[]号)文件要求,区政府决定自年7月初至11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会计法》、《会计条例》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会计法》、《会计条例》执行情况检查作为强化会计监督的重要手段、更新会计监督理念,改进检查方式和手段,完善检查环节,加大处罚力度,提高检查效能,健全会计监督机制,通过监督检查,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会计法》、《会计条例》,整顿会计工作秩序、规范各单位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提升财会人员诚信理念和依法理财观念。

二、组织领导

三、检查范围和时间

(一)检查范围:各、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区属行政事业单位(括各单位下属的二级单位)、部分企业(转龙业酒厂、黄金公司)、民间非赢利组织。

(二)检查时间:从年7月开始至年11月结束。其中年7月1日—7月30日为各单位自查阶段,8月1日—9月30日为重点检查阶段,10月8日—11月30日整顿查处阶段。

四、检查内容

以年度各单位执行《会计法》、《会计条例》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情况为重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具体括:

(一)是否按规定设置会计帐簿,是否存在私设会计帐簿的行为;

(二)是否按规定填制、取得原始凭证或者填制取得原始凭证是否符合规定;

(三)是否存在以未经审核的会计凭证为依据登记会计帐簿或者登记会计帐簿不符合规定的行为;

(四)是否按照规定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是否存在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的行为;

(五)向不同的会计资料使用者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编制依据是否一致;

(六)是否按照规定使用会计记录文字或者记账本位币;

(七)是否按规定保管会计资料;

(八)是否按照规定建立并实施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

(九)任用会计人员是否符合会计法和会计条例的规定。

另外,结合本次《会计法》、《会计条例》执行情况检查,我们将对年度各单位以下内容同时进行检查:

(一)非税收入和非税收入票据的使用、固定资产的处置以及各预算单位银行帐户的设置情况;

(二)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要求,各单位对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采购行为是否规范;

(三)防凌防汛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四)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五)社保专项资金和救灾、救济优抚资金使用情况;

五、检查工作的方式及要求

本次《会计法》、《会计条例》执行情况检查要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处罚的原则进行,由各单位自查,区监察局、审计局、财政局组成联合检查组负责重点检查。各行政主管部门要将此文转发各自所属二级单位,认真组织安排好相关工作。

(一)自查阶段。各单位组织力量进行自查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会计法》、《会计条例》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认真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如实填报《会计法、会计条例执行情况自查表》,各单位要认真检查、填报和整改。

各单位将自查表于年7月30日前上报区财政局302室。对自查工作不认真、弄虚作假、发现问题不积极进行整改的、逾期未报送情况或者未如实填报,且被检查组在重点检查阶段查处的,检查组将按照《会计法》、《会计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其单位、单位负责人和有关人员进行处罚。

(二)重点检查阶段:在各单位普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由财政、审计、纪检部门抽调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过硬的人员组成检查组实施重点检查。

具体的检查方法、检查程序、组织实施与协调工作按照《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年财政部会第号)以及《财政检查工作规则》(财监字[]号)的有关规定执行,重点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向被检查单位出具检查结论,有针对性的提出处理意见。

(三)查处整理阶段:对在自查阶段查出的问题已进行整改的可免于处罚,对在重点检查中阻挠、拒绝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或不如实提供有关会计资料,或拒绝整改以及逾期不进行整改的要从严处罚并进行通报。

六、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提高对开展《会计法》、《会计条例》执行情况检查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鼓励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提高单位负责人和广大会计人员遵守《会计法》、《会计条例》依法开展会计工作的自觉性,督促各单位任用合格的会计人员,对进一步规范各单位会计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二)认真组织自查、保证自查的质量。对于自查工作不认真或弄虚作假,不能按时完成自查工作和不及时报送有关材料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

(三)认真做好整改建制工作。各单位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按照文件要求,切实组织好本单位的自查工作,同时应以本次检查为契机,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不断提高本单位会计工作水平和理财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