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室加强信息报送通知

时间:2022-03-03 01:47:00

市委办公室加强信息报送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室,市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党委、党组、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

信息是各级党委了解基层重要情况的一条十分重要的渠道。当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信息报送工作总体是好的,但有少数部门和单位对信息报送工作仍重视不够,迟报、漏报、瞒报、越级报送的情况时有发生。为确保党委系统信息主渠道的畅通,进一步增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上报信息的责任感,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地为党委领导决策提供数量足、质量高的信息,根据省州有关要求,结合我市信息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站在为市委服务的高度,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提高对信息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真正把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市直各单位要严格坚持“双向”报送原则,即报送上级主管部门的信息,同时要报送市委办信息股。

二、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多报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信息,少报一般工作动态信息。要围绕党委工作的重点挖掘信息,全面反馈基层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典型经验、创造性做法及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同时要注意报送事关群众利益、事关全局、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信息,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领导研究和解决难题出谋划策。

三、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抓好紧急信息的报送。凡发生重大紧急事件、重大灾情、重要疫情及其他重要紧急事件,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在妥善做好处置工作的同时,必须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办信息股报送信息。要随时发生随时报送,最迟不得晚于事件发生后6小时,特殊情况不得超过12小时,也不得晚于新闻媒体对事件的报道。先报初步发生情况,并随时续报事态进展和处理情况,直到事件处理完毕。哪一级发生迟报、漏报、瞒报问题由哪一级负责。对因迟报、漏报、瞒报重大紧急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单位和领导人的责任(紧急信息的具体界定附后)。

四、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确定一位副职领导直接分管信息工作,明确1名专(兼)职信息员,及时向市委办信息股报送关乎本乡镇(街道)、本部门工作的重大情况、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的信息。请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于4月9日前将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名单报市委办信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