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控制指标通知

时间:2022-02-28 03:33:00

安全生产工作控制指标通知

现将《人民政府年度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和考核办法》(以下简称《控制指标》,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控制指标

(一)全区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不超过4人其中:非煤矿企业死亡人数不超过2人煤矿企业死亡人数不超过2人。

(二)杜绝一次死亡3至9人较大死亡事故不超过1起。

二、设立原则及依据

人民政府下达我区年度安全生产控制目标。

三、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精神,逐级落实,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落到实处,并贯穿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落实到人。有关部门要定期跟踪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简报等形式定期公布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的完成情况。

(二)加强源头管理,有效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所管辖区域和本部门、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进行普查登记并建档,跟踪监督,对易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隐患要及时排除,凡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关停。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对未通过“三同时”审查的建设项目,各有关单位和部门不予办理行政许可手续,企业不准开工投产。

(三)建立建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要尽快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所管辖区域和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明确专业性救援队伍,定期组织演练,提高救援装备水平,增强安全事故的救援能力。所有煤矿和非煤矿山都要与邻近的矿山救护队签订救护协议。

(四)加大安全事故查处力度。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要求向区安委办(设在区安监局)报送安全生产事故快报、月统计报表等统计材料。对事故的查处必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和“四不放过”的原则,切实贯彻执行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五)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力度。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要重视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积极支持企业进行安全技术改造。要在年度预算中列入安全生产管理办公经费,安排配套资金,逐步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技术装备水平。

(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工业园区管委会、企事业单位应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和劳动者的安全操作技能。对企业负责人、有关经营管理人员、特种岗位作业人员和各类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等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接受规范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活动。

(七)严格执行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制度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专储制度。实行专户管理,专门用于安全生产应急抢险、事故善后处理和安全生产投入,不得挪作他用。安全费用的提取可计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八)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按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企业,民爆器材、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方可进行生产。民爆器材、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要依法取得经营许可证,合法经营。

(九)认真完成年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治理“三项行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机制、安全生产能力、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三项建设”,全面实施提质保安、依法治安、科技兴安“三大举措”。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认真组织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对重点监控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委派驻厂安全员;完成职业卫生申报工作;高标准地完成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延续和换证工作;完成年度安全技术保障措施各项任务。

(十)严格考核奖惩。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控制指标的各项要求,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实行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对工作不力,事故多发,未能完成控制指标和工作目标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不得评优选先,实行安全生产责任一票否决制;对发生特大、重大、群死群伤或较大事故的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