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机构设置及相关职能

时间:2022-02-18 11:15:00

卫生系统机构设置及相关职能

卫生系统由卫生局机关及8个二级单位组成。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卫生局机关

卫生局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下设党务办公室、行政办公室、业务办公室、财务室各一个。

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并监督实施,研究制定卫生工作的有关政策、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

2、研究制定全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重大疾病的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

3、依据卫生法规、标准,对社会公共卫生、劳动卫生、食品卫生、传染病管理等进行监督检查,对重大疾病及医疗质量等实行监测。

4、负责管理驻区、区属医疗机构、机关、学校、厂矿、企事业医务所室、个体诊所及乡村医生。

5、负责卫生技术人员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促进卫生行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6、承办区政府和市卫生局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区医院

医院设置职能、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科室6个(行政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门诊办公室、财务科、总科)设临床科室13个(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西医结合科、五官科、急诊科、家床科、涉外科、麻醉科、肠道门诊、针炙科、皮肤科),辅助科室8个(放射科、检验科、药局、药械、电生理、理疗室、供应室、挂号室),设床位100张。

工作职责:

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护理及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与护理、医学教学与研究、卫生医疗人员培训、卫生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保健与健康教育

三、区防疫站

内设职能及业务科室9个:办公室、防疫科、免疫科、结防科、消杀科、学校卫生科、检验科、体检科、财务科。

工作职责:

承担着全区40万常住人口的各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计划免疫监督管理、地方病监督管理、食品检验、公共场所、医疗机构消毒监测管理、辖区内中小学生的学校卫生监督管理,为从业人员体检、艾滋病采血,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疫情。

四、区妇幼保健所

内设行政科(包括总务、收费、药房、处置)、儿童保健科、妇女保健科、检验科、防保科和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工作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两纲,以儿保、妇保两个系统的管理为主,开展社区预防疾病的统计、调查、预防、接种等工作。

五、区卫生监督所

由综合管理、许可审查、监督执法、稽查、四部分组成,具体分设五个执法业务科室:稽查科、证照科、法制科、食品卫生监督科、公共场所监督科2个、医疗监督科、职业病科、传染病监督科、乡镇卫生监督科和综合办公室。

工作职责:

承担着全区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和医疗机构、采供血部门的卫生监督管理,实行一职多能、综合执法的新体制。

六、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

管理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中心有4个、站有47个)

工作职责:

负责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组织领导、规划设置、业务管理、行政管理、药品管理等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主要职责: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等服务为一体的基层卫生服务。

七、镇卫生院

针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医疗诊治服务;开展农村儿童计划免疫及预防保健工作以及初级卫生保健计划的实施。

八、健康教育所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改变人们的不良行为与习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对居民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加强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开展健康教育咨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研究;进行健康教育效果监测评价:

九、农合办

1、制定年度合作医疗工作方案。

2、制定资金的预算和决算方案。

3、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4、合作医疗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5、监管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及合理使用费用,对农民医药费发票的审核报销。

6、对合作医疗定点机构的有关业务进行管理和监督,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7、处理日常事务。

8、对镇合作医疗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

9、建立合作医疗信息管理系统,负责收集、分析、传递合作医疗信息。

10、协调各部门、各方面的关系。

11、向区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报告工作。

12、完成区合管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