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招商引资办法

时间:2022-02-18 08:34:00

落实招商引资办法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发挥中心城区的优势,紧紧围绕“开放、开发、合作、发展”主题,坚持“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内外结合、大小并举、分层突破”的方针,充分挖掘和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不断解放思想,优化环境,积极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制定政策

区委、区政府通过制定《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对工业、服务业及房地产业进行政策鼓励。如:引进工业项目、企业成立研发中心、金融业发展、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奖励政策,促进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走出去,请进来”,创新招商引资新思路

三、“攀高枝,上大船”突出重点,有针对性招商

抓住“项目建设年”的契机,借助营口市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有利优势,突出有效投资拉动,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超常规的举措,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坚持把大项目建设和培育产业集群放在首位,依托现有大项目、大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集群经济。积极总结洽谈引进乐购、可口可乐等大项目的先进经验,勇于瞄准世界500强企业,攀高枝、上大船,积极实施项目建设。认真总结和借鉴“星火(营口)机床”与“新华通”合作项目、“营口银河镁铝合金”与“沈阳重型机器”合作项目等企业攀高枝、上大船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经过多次洽谈,具有中国家具第一企业称号的红星美凯龙已经与政府签约,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辐射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部的家具销售中心。总投资20亿元的百威啤酒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浙商广场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北方传媒文化广场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颐高数码大厦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对未来经济发展可以起到拉动作用的项目也已经进入洽谈的最后阶段,在近期即可落实签约。

四、以商招商,推进现有企业二次招商

以商招商。对已落户区的投资客商,诚心诚意地为其创造发财兴业的机会和环境,做到让投资者投得下、稳得住、留得久、发展好,通过他们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前来站前考察兴业。在成功引进可口可乐等大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和积累洽谈引进工业大项目的经验,再引进一批可以对区工业经济发展起到拉动和支撑作用的项目。依托现有企业,通过联合、嫁接、改造、引进等方式,争取与同行业内的国际、国内大企业合资合作,使现有企业迅速实现产品更新换代,产业提档升级。积极推进现有企业的二次招商,以优越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吸引投资者,促进现有企业扩规、产业升级。对区内有合作意向的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根据企业的需要进行二次招商,通过嫁接重组,引进资金、技术、管理乃至市场,为企业发展构建新平台。积极推进营口双龙石油器材有限公司与美国斯伦贝谢公司合作项目、百威啤酒年产100万吨啤酒项目、佳能公司年产5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营口千里明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诺宁制药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等一批大项目。

同时,做好加强领导,建立全员招商引资工作长效机制。加强调度管理,发现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确保了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大力营造舆论环境,在全社会倡导包容、亲商、诚信、双赢的理念,引导广大群众维护对外开放的形象,形成人人讲形象、人人讲环境、人人讲发展的良好风尚,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打造有利条件,积极为投资客商“扎根”发展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