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公共场所卫生检查活动

时间:2022-02-17 05:28:00

实行公共场所卫生检查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卫生号令),有效遏制群体性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患及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确保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按照国务院4月21日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体食堂、各类公共场所食品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检查活动。

检查范围

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食堂,餐饮包席经营业户,重点是各级各类学校食堂。

住宿、洗浴、美容、美发等各类公共场所,重点是各餐饮单位。

检查内容

食品安全检查主要内容:食堂是否有有效餐饮服务许可;从业人员是否有有效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及各项卫生制度落实情况;采购食品原料是否索证及台帐登记记录情况;厨房内外环境是否整洁;食品加工、贮存过程中是否存在交叉污染以及餐具消毒和食品留样情况等。重点检查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是否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

公共卫生安全检查主要内容: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是否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卫生安全组织机构及各项卫生制度落实情况;消毒通风等设备运转情况用品用具的采购台帐登记及使用情况;微小气候、水质、用品用具卫生监测情况。重点检查公共场所禁烟情况,是否设立禁烟标识及安排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提高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要性认识,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该项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集体食堂要张贴务务院《公告》,并与监督检查单位签定《食品安全承诺书》,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消除食品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局及卫生监督所要按职责分工成立集体食堂及公共场所卫生检查组,进行专项检查。对食品安全及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各项措施落实不力、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单位及经营业户,该整顿的整顿,该停业的停业,该处罚的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各监督检查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做好本次专项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