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2022-02-11 10:33:00

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委明电〔〕号)和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打好全生产攻坚战的通知》(大政办明电〔〕号)精神,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中旬全国“两会”结束前,在全市范围进一步深入开展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打好全生产攻坚战(以下简称“攻坚战”)。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此次“攻坚战”以落实企业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全生产监管责任为核心,以全面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为重点,以坚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主要内容,以广泛开展全生产督查检查活动为手段,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全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影响全生产的突出问题。通过“攻坚战”,进一步促进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全生产监管监察,进一步解决全生产薄弱环节x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为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全保障。

二、工作范围

“攻坚战”的范围覆盖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特别要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民爆器材、冶金有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近年来事故多发的企业和单位。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各企业在全面开展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认真查找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

三、工作步骤

“攻坚战”分两个工作阶段:12月20日前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阶段。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各企业要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和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各生产经营单位对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自纠。从12月21日开始至明年3月中旬全国“两会”结束为监督检查阶段,由市监局牵头,组织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及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攻坚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其中元旦前、春节前和“两节”、“两会”期间市政府将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各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攻坚战”情况进行督查。

四、工作方式

(一)单位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组织有关单位认真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不留死角。

(二)全面检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紧紧围绕市政府确定的工作范围,对本乡镇街道、本行业(领域)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全检查,其中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修造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客货运输、渔业船舶、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全等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督查不能少于总数的三分之二。

(三)地方检查与行业检查相结合。各乡镇街道应组织开展本辖区全生产综合检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对本行业(领域)开展全生产专项检查。

(四)督促检查与推动整改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检查活动,强化督查督办,督促和推动基层、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此次“攻坚战”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动员全部力量,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营造更加强大的氛围,切实把“攻坚战”各项要求落到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一把手对“攻坚战”负总责,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各负其责,切实落实任,将责任层层传递下去,做到人人有责。要结合实际制定周密具体的实施方案把“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逐级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二)注重源头,突出重点,彻查隐患。要从源头上治理排除各类隐患,从勘探设计、生产施工过程、全生产培训等基础工作开始检查排查,切实把各类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力度,打起精神,严密监控,确保万无一失。对一时难以治理的各类事故隐患要登记建档,实行挂牌督办,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不具备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检查中未发现隐患或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按规定上限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督导,严格执法,确保实效。要针对年底年初进入能源、原材料消耗高峰期的特点,继续保持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层层落实执法监管责任。“两节”、“两会”期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到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进行检查督查。要以提高执法效率效果为目标,采取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等手段,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从重处罚、关闭取缔、严格问责的打击措施,对非法违法问题突出的地区和企业,要采取约谈、通报、跟踪督办等方式,防止因监管不严而酿成大祸。要以危险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设工程、矿产资源开采、海洋渔业等行业领域为重点,从规范市场秩序和主体资格入手,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违法行为。

(四)属地为主,部门牵头,专家检查。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全生产攻坚战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同时要注重发挥部门专业监督和各类专家的作用,既要查隐患促整改、强基础、防事故,又要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解决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高隐患排查的科学性和整改的针对性。

(五)广泛宣传,强化监督,大造声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攻坚战”的宣传力度,营造强大的宣传攻势,形成高压态势,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到“攻坚战”中。全监管监察部门要注重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重大的执法监察行动要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曝光,强化警示教育。要大力宣传责任意识,将事故处理结果及责任追究情况在各类媒体公布,以达到震慑和警示目的。

各乡镇街道,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于日前将“攻坚战”工作方案报市委会办公室前上报“攻坚战”阶段性工作总结,“攻坚战”结束后及时上报书面总结。市委会办公室要定期通报“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