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煤炭基金征收的通知

时间:2022-02-08 03:44:00

关于煤炭基金征收的通知

各产煤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部门、煤矿企业:

为保障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认真做好电煤调运和非电煤价调节基金征收工作,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调煤保电工作的通知》(政发[2012]33)和市人民政府[20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做好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的认识

煤炭价格基金的征收是确保电煤正常供应,满足人民生产、生活用电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特征进行宏观调控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各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煤炭生产企业要充分认识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省市政府下达我县的非电煤价格调节基金任务完成好。

二、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的相关内容

(一)起征时间: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从2012年月11日起按新的标准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主管部门为县物价局,由县煤炭局按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及时足额征收入库,各产煤乡镇要极力配合支持。

(二)征收标准:各煤矿送入电厂的电煤免征价格调节基金,非电煤按10元/吨标准按实征收,做到应征尽征,不漏征,不少征。多于设计能力的按实征收。具体到煤炭生产企业的任务由煤炭局另行下达,一个季度核定一次。

(三)基金管理: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是政策性的规费收入,县煤炭局将所征收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直接缴入省财政帐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各煤矿企业每月按规定时间及时上解,愈期将加收滞纳金。

(四)各煤炭生产企业必须完成省网电煤指标的电煤任务,未完成指标任务的由煤炭局负责按200元/吨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未完成电煤任务累计数量较大的,要对其依法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

(五)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必须统一使用省财政厅印制的专用票据。

三、加强对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的领导

(一)领导机构: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煤炭局。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就全县征收任务的分解,基金征收入库及使用等工作进行统一调度和指挥,并负责及时与省、市结算。

(二)建立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责任制。县政府与各产煤乡镇签订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责任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工作领导小组要与各煤炭生产企业签订工作责任状,按月考核,通报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任务及时足额完成。

(三)加强督促检查。县政府组织监察,经信、煤炭、财政、物价权、税务、审计等相关部门对各产煤乡镇和煤矿就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必要时采取行之有效的行政措施。

四、本通知各项规定从公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