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监管职责改善通知

时间:2022-02-06 09:17:00

企业安全监管职责改善通知

对国有企业及负责人不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的行为。同时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向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对中央在区企业不实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所在街镇及经济板块要逐级上报,同时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报请市级主管部门及时处理,并报区人民政府备案,把其作为安全管理绩效考核、信用等级评定和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在渝和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工作的通知》渝府发〔〕号)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南岸府发〔〕号)等文件精神。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安全监管职责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属地监管的指导意见》安监总办〔〕号)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决定》南岸府发〔〕号)等文件规定。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中央在区企业(包括分公司、子公司及作业场所,下同)市属在区企业(包括分公司、子公司及作业场所,下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一)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职责

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督促解决;.负责统筹协调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镇、经济板块及有关单位对本行业、本区域的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

负责对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实施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负责本行业和市属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安全监管责任;

并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将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全区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督促、检查本行业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依法组织对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安全条件审查;.按照职责分工。

负责对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按照职责分工。

建立日常安全监管台帐;.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进行全面清理登记。

负责组织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发生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根据区人民政府授权或委托。并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协助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对全区发生的各类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二)区级行业主管部门职责

负责本行业的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并承担相应的安全监管责任;

负责本行业的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安全条件审查,.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并承担相应的审查责任;

督促、检查本行业的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按照职责分工。

建立安全监管台账,.负责组织对本行业的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作业场所进行日常检查。把其纳入日常隐患排查的重要内容,并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依法参与本行业的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发生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三)街镇、经济板块职责

支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负责统筹协调本区域内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会同有关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督促解决;

建立日常安全监管台账;.负责组织对本区域的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进行全面清理登记。

.负责将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纳入本区域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积极配合市、区有关部门做好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工作

一)加强日常检查

对本行业、本区域的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各街镇和经济板块要按照职责分工。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二)加强督促指导

要将本行业、本区域的中央企业、市属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列入年度行政执法计划;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各街镇和经济板块。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和隐患治理措施;组织或参与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积极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三)加强信息报送

应及时向所在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备案;有关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方面的重要活动、信息或事项,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要主动接受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以及所在街镇和经济板块的属地监管。中央企业在地方新设立或组建的分公司、子公司以及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向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所在街镇及经济板块报告;有关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的年度计划、总结以及隐患排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要报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所在街镇及经济板块备案。

三、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

一)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要求,积极为企业坚持安全发展、加强安全管理、改善安全条件、加强基础建设、提高应急能力、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二)加强对本行业、本区域的中央企业、市属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各街镇及经济板块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协作联动,并按职责分工做好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拒不接受日常安全检查的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在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要立即报告区人民政府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上级支持下依法查处或由上级主管部门直接查处。各街镇及经济板块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的日常管理和检查督促。

三)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险救援,中央和市属在区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区行业主管部门、所在街镇及经济板块。区人民政府、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区行业主管部门、所在街镇接到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派人赶到事故现场,组织事故抢险救援,并依照规定上报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