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建设厉行节约工作通知

时间:2022-02-05 11:56:00

新区建设厉行节约工作通知

明确责任,全区各级党政机关要把厉行节约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分解任务,狠抓落实。办公室、组织部、纪工委(监察室)财政局、审计局、后勤服务中心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信息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重点查处违反财政纪律、机构编制和人员经费、公车配备使用、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方面规定的案件,对违纪违法的个人和单位,要严肃处理。2011年12月15日前,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将本通知贯彻落实情况报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新区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要求,近年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头厉行节约,加大经费减支力度,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区实际,经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就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有关工作

一)继续深化预算支出改革

压缩一般性支出。根据工作需要,1.调整公用经费标准。参照市级机关和渝北区,合理确定并适时调整委机关公用经费定额标准。

出国(境)经费安排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15%公务接待费用要在上年基础上削减10%2011年管委会机关要按此进行经费总量控制。2.明确“三公”经费控制目标。根据上级要求。

实时掌握各项财政资金支付情况,3.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防止截留、挤占和挪用。

全区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4.推进“公务卡”改革。从2012年1月1日起。并不断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减少现金支付,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公务消费。

二)负责领导和协调全区政府采购工作,继续深化财政采购制度改革。成立新区管委会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处理政府采购工作中的重大事宜。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全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严禁配备明显超出机关办公基本要求的高档、高配置产品。

三)全面规范收支活动。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将各项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二、加强机构编制和人员经费管理

一)不得擅自设立行政机构。凡未按审批程序、权限审核批准的机构编制事项,严格控制行政机构设置和行政编制。严格按照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设置行政机构。财政部门不得拨付经费,组织人事部门不得调配人员。其他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机构编制事宜。

二)涉及跨部门的事项,清理和规范临时机构。严格控制临时机构设置。由主办部门牵头协调。原则上不单独设立实体性办事机构,不单独核定编制,不明确机构规格。确需设立的要经党工委、管委会批准。已完成任务的临时机构,要及时撤销。

三)将所有借聘用人员一次性全部清退回原单位,认真清理借聘用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四清四定”工作的部署。管委会不再负责机关各部门借聘用人员费用。今后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从其他单位借用人员帮助工作,也不再新聘用临时人员。

四)从严控制新设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满编和超编单位不得增加人员;超编单位人员调整至空编事业单位;缺编单位需要补充人员时,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尽快完成全区直属事业单位整合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和相关规定。要优先接收军队转业干部等政策性安置人员,也可从超编单位调剂解决。

五)加强监督检查,继续开展规范津补贴工作。加强地方津贴补贴水平控制。切实严肃纪律,防止滥发津贴补贴。

三、进一步加强公务车辆管理

一)严格按照上级核定的公务车辆编制和配备标准配备公务车辆,加强公务车辆配置和采购管理。各单位必须遵循经济适用、节能环保、保障公务、节约使用的原则。不得超编、超标准配备。申请配备公务车辆必须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必须实行政府采购,不得违规自行采购。一般公务车辆不得违规安装、使用警灯、警笛等警用装置和车载电话,不得进行豪华装潢。2011年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原则上不新购置公务车辆。

二)管委会机关参加车改的同志原则上不得使用公车进行公务活动,加强公务车辆使用管理。严格公车派遣制度。主城区内开会、办事均应驾驶自己的车辆。确因管委会统一活动或接待工作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公车的由后勤中心车队派遣车辆,并按照相关规定收取费用。严禁公车私用,公务车辆不得用于操办婚丧嫁娶;不得用公车外出进行私人旅游或休闲度假;不得用公车接送家属、子女上班(上学)及其他各类私人活动。公务车辆实行定点停放,下班后公务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停车点,车辆钥匙、行驶证必须交回公车管理部门保管。因加班需用车的必须按程序报批同意后使用。加班结束后,车辆停放到指定停车点,不得随意在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乱停放。因违规停放造成车辆重大损失或被盗的相关人员必须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

三)建立备查账册,严格控制公务车辆使用经费支出。各单位要坚持实行公务车辆单车核算制度。并把公务车辆使用费用作为政务公开内容之一定期进行公布,接受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实行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加油政府集中采购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制度。不得在车辆维修等费用中虚列名目或夹带其他费用。

四)落实车辆管理责任人,加强公务车辆监管。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公务车辆使用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制定完善车辆管理使用制度。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和管理,自觉履行职责,严格按制度规定办事。

四、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

一)统一归口办公室管理。镇街、机关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公务人员到国外从事公务活动,严格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因公出国(境)实行管委会主任“一支笔”审批制度。必须按照《新区外事管理办法》渝新委发〔〕214规定的程序进行申报,经办公室初审,分管外事工作的委领导、党工委书记审签后,报管委会主任审批。

组织境外招商活动要坚持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二)因公出国(境)组团要讲求出访实效。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安排。不搞形式主义,严禁一般性考察出访和没有实质性内容的考察、交流团组出访。要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招商团组以企业和业务人员为主,培训团组以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培训为主,严格控制一般性培训团组。

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出访费用要严格控制在出国经费预算标准之内,三)加强出国经费管理。因公出国(境)人员经费。不得擅自突破,出国人员在国外原则上不赠送礼品,不搞宴请,确有必要赠送礼品的必须经委领导同意,并严格按照“勤俭办外事”原则办理,对出国人员违反规定的开支一律不予报销。出国(境)经费的借支和报销,必须凭有效的任务批件或出访通知书,先由办公室初审,分管外事委领导审核,再报管委会主任审批后执行。对不按规定程序办理出国(境)经费使用手续的不予报销出国(境)费用。

五、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

不得擅自扩大接待范围,一)公务接待必须坚持“统筹安排、对口接待、务实节俭、杜绝浪费”原则。严格执行上级有关严禁公款吃喝玩乐的各项规定。不得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

按照标准实行工作餐,二)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来宾原则上只安排一次招待。陪餐人数从严控制。招待地点尽量安排在机关职工食堂或定点非高档酒店餐厅。接待内宾一般不赠送礼品、高档土特产品,不得用公款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消费。委领导到各镇街、驻区单位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工作调研,原则上不安排用餐,确需安排的职工食堂就餐。

未经委领导批准,三)简化礼仪。接待活动应注意轻车简从;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警车。不得随意使用警车。

六、进一步控制会议、文件等一般性支出

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一)进一步精减文件。

只是遵照执行的不发;每年例行工作、内容重复的不发;已开会解决了问题或作了具体布置的不发。党工委、管委会及各部门一般会议、活动,1.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做到4个不发”能以口头、电话、传真以及信息网络等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发;上级有明文规定和明确要求。通过新区办公内网公告栏、政务通内勤群、公众一号通96001告知,不发正式通知。力争2011年党工委、管委会发文数量比2010年减少10%

一般用《新区通报》不发正式文件;凡不涉密的文件,2.充分发挥信息载体作用。需印发的委领导讲话。原则上通过新区办公内网和公众信息网,不再印发纸质件;除上级考核必须有专项简报外,各部门不得自行制发工作简报,有关工作信息通过办公室《昨日简讯》反映。

二)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进一步压缩会议。

由办公室统筹安排,1.加强会议统筹。全区性会议。承办部门与办公室协商后报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确定。坚持从严掌握的原则,可开可不开的会尽量不开;必须召开的会议,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模。

从严控制会议时间。对提交党工委、管委会全体会审议的事项,2.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布置工作的会议一般由1名委领导主讲。承办部门会前应与相关部门充分协商,尽可能达成一致,缩短会议讨论时间。参会人员应围绕议题发表意见,简明扼要,不议论与议题无关的问题,不重复相同的意见。会议要议而有决,做出明确的安排部署,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

机关部门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开会的须经办公室同意。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培训考察等活动,3.严禁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各单位会议原则上在本单位会议室举行。要注重实效,严禁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

七、严格控制各种论坛、庆典、节会等活动

确需举办的由办公室统筹研究提出意见,原则上不举办全区性庆典、节会和论坛等活动。报党工委、管委会审定,各部门、各单位不得擅自举办大规模庆典、节会和论坛等活动。严格控制庆典、节会和论坛规模,做到务实、简约、高效,严禁借机滥发钱物。

八、进一步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一)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节水、节电等能耗管理制度及巡视、检查、监测、登记等相关制度,建立完善能耗管理制度。深化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加强设备的维护,严格水电能耗管理。

二)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继续强化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通过学习宣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市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多渠道、多形式进行节能宣传教育。以“节能宣传周”创模进机关”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进行节能知识培训。

三)通过开展能源诊断、审计等方式,加大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力度。要结合本单位用能情况。找出用能存在问题,查找节能潜力,提出节能改造方案,对大型耗电、耗气等设备及房屋建筑进行节能改造。2011年全区党政机关高效节能产品使用率要达到100%水、电、油料等能源消耗量分别比2010年降低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