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干部新年廉洁自律督查通知

时间:2022-02-02 06:08:00

监察局干部新年廉洁自律督查通知

某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各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中渝驻涪各单位,各信访安全工作督查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委会精神和区委三届九次全委会精神,深入推进我区反腐倡廉建设,切实维护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现就加强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着力增强自律意识。围绕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的有效方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深入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意识;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倡廉促廉作用,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拓展教育载体,既通过会议要求、谈心沟通、文件部署等传统途径,又通过宣传栏、标语、户外广告、文艺作品、文艺演出、“唱读讲传”等有效形式,还可通过寄送廉政贺卡、发送廉政短信、制发廉政台历等多种载体,大力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增强教育提醒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监督制度,鼓励并发动广大群众及新闻媒体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全方位监督。

二、严格执行纪律规定,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提高制度执行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相关纪律规定,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严禁用公款赠送“红包”,或借公务活动、喜庆事宜、新春佳节等收受“红包”和礼品;严禁到高档酒店、度假村等高消费场所举办茶话会、庆功会、表彰会等活动;严禁借干部调整之机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购送礼品;严禁利用公款以任何名义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外出旅游;严禁借过节之机走访串门、拜年送礼,甚至搞非组织活动“跑官要官”;严禁参与;严禁擅自驾驶公车、公车私用和借换届岗位调整之机违规购买新车;严禁借评比达标、考核奖励等名义,在规范津补贴政策之外新设奖励项目、提高津补贴标准,违规发放奖金、补助和福利,或巧立名目突击花钱。

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作干净干事的模范。要带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凡会必讲,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带头做好廉政承诺,切实教育、管理和监督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要带头讲廉政党课,立足早教育、早提醒,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四、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加强对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要整合工作力量,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惠民政策、联系群众制度和廉洁自律工作的贯彻落实,实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要开通信访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信访反映,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损害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及时追究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违纪行为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肃追究所在单位有关领导的责任。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扎实抓好节日期间党风政风建设,让全区人民欢度健康、文明、祥和和幸福的新春佳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将贯彻落实情况形成工作报告,于2012年2月10日前报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纪委党风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