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地清查整治行动督查的通报

时间:2022-01-31 05:31:00

关于土地清查整治行动督查的通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机关、省市驻隆各单位:

为落实全县土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月日至月1日,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3个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分别对镇、镇、镇、乡的27个村(居、社区)和10个县直机关、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好的情况

1、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月日全县土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召开后,大部分乡镇和单位及时召开了各种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的工作报告、县委钟义凡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隆回县委隆回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的意见》。桃洪镇、雨山铺镇、石门乡、北山镇、三阁司乡、金石桥镇等乡镇在月20日左右召开了班子成员会、全体干部职工会、党员、村(居、社区)干部、组长会,对土地清理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金石桥镇还召开了金南、金桥两个重点居委会干部座谈会,分析当地非法占地的严峻形势,明确土地清理整治工作重点。桃洪镇制做了土地清理整治工作宣传栏,在主要街道悬挂10条宣传横幅,张贴标语260余张,出动土地清理整治宣传车在各村(社区)巡回宣传,节假日不间断,并通过网络和手机报等形式报道全镇土地清理整治工作的最新动态。金石桥镇将公开信在电视台黄金时段公告一个星期。桃洪镇、北山镇、雨山铺镇、三阁司乡、金石桥镇、石门乡将致全县人民公开信发到每家每户。

2、责任制落实到位。各乡镇都组建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成立了办公室。绝大多数乡镇,县直机关、省市驻隆单位都按照要求制订工作方案,并在月底以前签订落实了责任状和承诺书。大多数乡镇都落实了乡镇行政首长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干部联村包村责任制等,并与有任务的社区、村(居)委会,村与组分别单独签订了责任状。金石桥镇所有村(居)委会书记和主任都与镇党委、政府签订了责任状。县国土资源局及时调配精干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土地清理整治工作。县林业局包括所有林场、林业站干部职工都签订了承诺书。县教育局实行班子成员包片责任制,并与各中心校、县属学校、二级单位签订了责任状。南岳庙乡、麻塘山乡等非重点乡镇也落实了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

3、调查摸底工作全面展开。各乡镇、县直机关和省市驻隆单位普遍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三阁司乡经摸底已掌握了两起违法土地买卖行为。县经济与信息化局调查摸底工作认真仔细,由分管副局长和纪检组长在签订承诺书之前找重点人员进行谈话。雨山铺镇、北山镇和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林业局、县地税局、县国税局建立了相关台帐。县城乡规划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配合桃洪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桃洪镇于月24日及时制止了黄花村阮某非法占用林地修建废旧轮胎炼油厂的违法行为;石门乡及时查处了该乡严塘村的违法占用耕地案;金石桥镇组织规划区内村(居)委会干部和镇专治办人员现场查看,对该镇金南居委会6组、7组违法建房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县住建局党委工作动真格,已对自来水公司一职工参与非法买卖土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县工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凭借土地清理整治行动东风,制订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搞好城东南主园区第五期征地工作,短短半个月时间,已对被征地范围进行勾图、放线、打桩,预计9月底可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乡镇和单位领导及干部职工对土地清理整治工作认识不足,工作进展缓慢。督查组下去检查时,听得较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这里没事。”县公安局没有及时召开会议贯彻县土地清理整治会议精神。县邮政局没有传达县土地清理整治工作精神会议记录。乡月29日才召开全乡土地清理整治工作会议。全县还有少数村没有召开党员、组长会,公开信没有全部发放到户。少数单位因请假、休假外出等原因,土地保护承诺书存在漏签现象。少数省市驻隆单位经县专治办工作人员数次电话催促,至今没有递交责任状。二是个别乡镇调查摸底工作走过场,在土地清理整治工作村干部会议结束时就已收回了调查摸底表。

三、督查意见

1.对土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开展较好的镇和县国土资源局、县工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住建局、县经济与信息化局、县发改局、县林业局、县教育局、县城乡规划局、县地税局、县国税局等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2.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开展较差的山界回族乡、县公安局、县邮政局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