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领导干部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06 10:57:00

全县领导干部大会领导发言范文

为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视察时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及市委中心学习组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安排部署当前工作,经县委、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

市、县“三会”确定了我们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发展蓝图,但在实际工作推进中,各地各部门形式的东西还是多了点,务实的东西还是少了点,推进的效果上差了点,推进的速度慢了点。从干部作风看,绝大多数干部是优秀的,是积极的,但还有部分干部作风是漂浮的,这种现象在乡镇有,在部门有,在县级领导中也有。如此下去,要落实好书记对的期望,落实好市县“三会”精神相距甚远,在我们这一茬人手中,就会错失发展机遇、辜负组织期望、愧对全县群众。

下面,我就全县干部作风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干部作风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务必高度警醒、高度重视

县委、政府历来重视干部作风建设,但从近期调研情况和群众来信中发现,当前全县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精神状态不佳、发展意识不强、敢作敢为氛围不浓、创新创造办法不多等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表现在“头脑不清”。一是大局不明。市、县“三会”已经召开近一个月了,但仍有部分干部,特别是极个别领导干部对市县委的工作要求不清楚、发展举措不明白,对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程不知道怎样抓落实、抓执行,仍然在翻老黄历,还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前面县长讲了,要求各个部门对未来五年的项目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很多部门报上来的项目从结构上看,过小、过散;从项目的属性来看,更多的是向上争取政策性支持的项目,对市场的东西研究太少。大家把“三区一城”建设当成了口号,没有思考该如何推进?怎样去推进?部门该做什么?乡镇该做什么?二是思路不清。一些干部无所事事,对全局不关心,对大局不热心,对发展不上心,对自己部门的工作,对自己乡镇的发展,定位不准,方向不明,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比如城乡统筹、“两化”互动、“三化”联动,各乡镇的突破口究竟在哪里?切入点究竟在哪里?对自己集镇发展的定位要思考准确,规划的问题、建设的问题、管理的问题、中心村的问题、聚居点的问题、特色产业培育的问题,都要实事求是、认真思考。否则,研究工作、思考工作就突不出重点,就会偏离方向。三是悟性不强。个别干部尽管整天也很辛苦,但东一榔头西一棒,顾此失彼、相互脱节,点上无突破、面上无成效,虽经分管、挂联领导多次指导点拨,但还是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长时间叫不醒、喊不起,打不开工作局面。特别是我们规划的榆槐产业城区域内的违法建设,近段时间如雨后春笋,这涉及到两镇十村,要落实县“三会”精神,把这个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贡献!最大的成绩!最大的本事!放之任之就是最大的失职!现在有种怪现象,规划到哪里,乱修乱建就蔓延到哪里。“两清”电视会开了这么久,“两违”现在还在蔓延。

第二,表现在“眼界不宽”。一是不勤于学习。有些人当了领导以后,自以为职务升了,知识水平就升了,工作能力就强了,不认真读书看报,不深入调查研究,自我满足、自我陶醉,自以为是、人云亦云,上情不明、下情不清,糊涂拍板、随意表态。二是不敢于创新。有的干部不敢破“三论”,抓工作畏手畏脚,谋发展怕担风险;有的干部习惯拿“以前怎样”、“过去如何”来衡量是非对错,把保守当做“成熟”,把创新当成“胡闹”;有的行政审批机关把“小权放在中心、大权留在部门”,政务中心基本就成了收发室。外来客商和基层群众办事“千呼万唤”、“东跑西拜”,让满腔热情的客商跑寒了心,跑没了劲,跑“黄了”项目。市上开政协会,有的委员、外来企业在讨论时说,个别部门中层干部没有三到五次吃饭、喝酒、打牌,根本办不成事,至少都是三次。会后,由法制办牵头,在现在的基础上行政审批进一步清理和简化程序。新的政务中心建好后,县级部门的所有审批事项一律集中,不准再留在单位审批。三是不善于比较。个别干部自甘认命,把现状当现实,把现实当事实,缺乏危机感、缺乏紧迫感、缺乏责任感,在研究工作、谋划发展时不善于横向比较,不敢于和别人比较,不能跳出看、跳出分析、跳出研究,老是自己跟自己比、现在与过去比,沾沾自喜,自娱自乐!有部分干部认为抢抓了几个机遇,尤其是地震重灾县的机遇,就沾沾自喜,老是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我们要以现在为新的起点,看还有哪些需要总结,哪些需要发扬,哪些需要提升。

第三,表现在“心态不正”。一是喜欢说闲话。有的干部抓工作自己不主动,反而嘲笑别人出风头;自己没本事,反而一味强调基础差。你在前面干,他在后面看,干好了,他说“早该如此”;干差了,他说“意料之中”。这种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恶意中伤他人,标榜抬高自己。自己不干事,出了点事就评论别人。有胆略、有才干的人,就要主动向组织部门毛遂自荐,到一线去,不下深水就不知道辛酸。二是一心想提拔。有的干部只谋人不谋事,装着样子干、干给领导看,就是不静下心来研究工作,而是这山看着那山高。刚当乡长,就指望当书记;刚当书记,又指望当局长;刚当局长,又指望提拔副县级,一门心思想当官,就是不愿好好搞工作。三是贪心谋私利。个别干部把工作当副业搞,把副业当工作搞;有的单位把工作当成“项目”做,本该自己做的事,却和县委政府谈条件、讲价钱,一做事情就要钱,先要钱才做事,钱不到位就不想做事,有的人给了钱,还没有办好事。大家要开动脑筋,不能老盯着县级财政。上面来检查,还说“我们想干好,就是县委、政府不重视”,今后争取资金,按绩效拨付工作经费。现在还有一种怪现象,一加强工作,就要钱要人要编制。编制部门要对部门的编制情况进行清理,今后的编制要实行动态管理。

第四,表现在“精神不振”。一是贪图享乐。有的干部热衷讲排场比阔气,讲条件比待遇,任何饭都敢吃,任何酒都敢喝,任何牌都敢打,任何人都敢交,经常出没灯红酒绿之地,往返宾馆饭店之间,三五成群,中午喝醉,下午就睡,公务消费严重超标,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二是自由散漫。上班迟到早退是常事,经常脱岗溜号办私事,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有的尽管请了假,也是请三天耍五天,请五天耍一周;有的一上班就游戏聊天,一下班就是地主麻将。三是暮气沉沉。一些干部思想僵化、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熬年头、摆资历,装样子、抖架子,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有的干部成天不在状态,张口就开黄腔,动手就办砸事,哪还有啥子激情斗志?有的单位尽管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情不好办;甚至有些单位的办公室人员不学业务、不务正业,连在党政网上收发文件都搞不来!

第五,表现在“执行不力”。一是对上应付了事。有的习惯当“甩手掌柜”、做“二传手”,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尽说大话、放空炮,喊得凶、抓得松,做起秀来驾轻就熟,做起事来一筹莫展;甚至有的干部喜欢当木匠“睁只眼闭只眼”,喜欢当瓦匠“和稀泥”,就是不愿当铁匠“碰硬较真”;甚至有的干部数字游戏都不会玩,逻辑关系都搞不懂。热衷做表面文章,喜欢玩数字游戏,擅长搞形式、走过场;有的干部不愿下深水、到一线,不敢触及深层次问题,何谈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对下吃拿卡要。有的单位把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职权私有化,凡事以个人利益为重,只要沾钱就想搞手脚,经手就想捞好处;给群众办事,先看是否有来头,再看是否有甜头,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在外招商时承诺这也没问题,那也没问题;客商真来了,这也不好办,那也不好办;很多在其他地方能办成的事,在我们这里就是办不成,在其他地方很快能办成的事,在我们这里三五个月都办不成。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人和事,如何建设对外开放的先行区?能够把企业引进来吗?能够向市场要活力吗?

第六,表现在“有责不担”。一是不愿意担责。本该由这个部门办的事,想方设法推给那个部门;本该由部门自己担的责,处心积虑推给县委政府。有一些部门和乡镇把“两办”当成办事情的“万金油”、发牢骚的“出气筒”,对“两办”协调的工作不主动、不配合、不落实,造成协调不畅、运转不畅、政令不畅!二是不真心担责。有的部门见好处就上、见困难就让,把正常工作异常化、简单问题复杂化,喜欢等价交换、,争好处面红耳赤、接任务愁眉苦脸、抓工作一筹莫展。三是不主动担责。对自己的职责不清、任务不明,县委、政府交办的事,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打收条,分管领导打欠条,具体经办人员打白条,说是层层交办,实际谁都没办;说是层层负责,其实谁都没负责。今后,“两办”要加强督查,一定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同志们,干部作风问题既是“慢性病”,更是“致命伤”!以上这些问题实实在在,绝非危言耸听!如果我们一味地讲人情、和稀泥,搞“你好我好大家好”,不以铁石心肠、铁的手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再不动大手术,就要出大问题,势必害了干部、影响事业、阻碍发展,最终成为历史罪人!

二、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事关发展大局,务必强化提升、常抓不懈

当前,推动“城乡一体、‘两化’互动、‘三化’联动”的任务异常艰巨,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做到“六个必须坚持”,以此树好新形象,务求新作为,展示新作风,促进新跨越。

第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解放思想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必须从在座的每个同志做起。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社会大变革,必须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各个部门要破除“三论”,思考如何把自己的职能来服务大局,一要坚决破除唯生态论,辩证认识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在抓工业、抓项目、抓发展中,决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片面化、静态化、机械化,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二要坚决破除唯条件论,辩证看待条件不足与主动作为的关系,善于“借船出海”、“筑巢引凤”、“借鸡下蛋”,善于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创造作为,决不能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而要有多少事找多少钱。三要坚决破除唯规定论,辩证处理规定要求与创新求变的关系,摸着石头创新路,破釜沉舟促跨越,决不能没有文件等文件,有了文件等经验,有了经验再看看。总之,我们要敢于打破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敢于破除不利发展的思想障碍,敢于突破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主动寻找“可以办”的依据,思考“怎样办”的方法,做出“赶紧办”的决定,履行“要办好”的承诺,追究“未办好”的责任,这是书记对全市干部提出的要求,的干部要率先执行。决不能把生态作为一切工作的唯一取舍标准、决不能把条件当成一切工作的唯一决定因素、决不能把规定视为一切工作的唯一运行依据!近期,要组织开展“把干部送出去洗脑、把专家请进来支招”活动,请组织和宣传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方案。

第二,必须坚持大局观念不动摇。就是要明大势、顾大路上体现系统性、在工作策略上坚持控制论、在工作推进上注重方法论。一要认清形势服从大局。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这些就是全县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好的大局。各地各部门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强行入轨,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在大局下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地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集中财力办大事、集中精力抓大事、集中精英干大事。各地各部门要尽快研究明年工作,向县委、政府报送工作要点。二要忍住阵痛服务大局。要改变落后状况,必须忍住阵痛,忍住阵痛才能消除隐痛;要走出发展困境,必须经历短痛,忍住短痛才能避免长痛。如果我们害怕阵痛、害怕短痛,的发展就会寸步难行、山河依旧。我们必须敢于否定、舍弃、决裂不适应的思想观念、不适应的工作方法、不适应的管理模式。否定、舍弃、决裂的过程,就是利益调整、伴随阵痛的过程。我们必须坚持少数人利益服从大多数人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忍住阵痛、服务大局。三要政通人和维护大局。要坚持“团结就好、干事就好、成功就好”的理念,按规矩办事,凭感情为民,凭良心做官,不搞“一言堂”、不拉“关系网”、不唱“独角戏”。决不容忍破坏团结的人和事!决不姑息破环境的人和事!决不迁就破坏风气的人和事!对破坏团结、破坏风气、破坏环境的人和事,该查处的必须及时查处,该打击的必须严厉打击,该调整的必须坚决调整!

第三,必须坚持苦干实干不懈怠。当前,的工作任务特别重,市委的殷切期望特别高,群众的发展愿望特别强,周边的竞争态势特别强,每一项工作都要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每一位干部都要吃大苦、耐大劳、创大业。一要有勤于下深水的闯劲。主要领导要带头扎在一线,深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切实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作风在一线转变。二要有敢于吃大苦的拼劲。只有干部莫退路,群众才会有出路;只有干部不好过,群众日子才好过;只有我们今天不好过,的明天才好过。要立雄心、树壮志,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层层突围,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新天地,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三要有勇于创一流的冲劲。各级领导干部要跳出部门审视自己的工作,跳出乡镇审视自己的发展,在工作中要敢竞争、敢拼搏、敢攀比,要有骨气、树志气、争豪气,既要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和精神,也要有唯冠是夺、争创一流的胸怀和气魄,目标上定第一,工作上争第一,业绩上创第一。

第四,必须坚持较真碰硬不退缩。不愿较真碰硬,就不该当干部;不敢较真碰硬,就不配当干部;不会较真碰硬,就不能当干部。随着发展的加快、改革的深入,面临多重困难、矛盾和阻力,我们必须较真碰硬、勇于担当,不误事、不怕事、不出事。对干部要求要严,对工作标准要高,对歪风邪气要敢于逗硬。一要有主动担责的锐气。在其位,要谋其政、履其职、担其责。每位干部都要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负责、负责必担责、失职必问责”。面对统筹城乡发展、打造“三区一城”,建设富丽安康新的重任,绝不能躲在一边看热闹、说风凉话,当评论员;绝不能两眼向上、一味等靠要,老是被动守着旧摊子;绝不能袖手旁观,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当守摊子、混日子的太平官。二要有无私无畏的正气。想任何事情,抓任何工作,都要坚持公开公正,一身正气,无私无畏,不怕得罪人,不怕担风险,不怕丢“帽子”,不怕碰钉子,敢于到困难重重的地方去,敢于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敢干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敢于到环境复杂的地方去,直面困难,迎难而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经受考验。三要有不胜不休的豪气。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要把别人不敢办的事情办好,把别人不愿办的事情办好,把大家认为难办的事情办好。对一些重大项目,一些重点工程,要挂出“作战图”、列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义无反顾、自断退路,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用心地、用力地把每一项工作干成、干好、干得尽善尽美。从近期的重点工作推进看,总体不错,但从理念上、观念上、作风上、方法上、措施上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希望我们的干部都要把每一天当做新的起点。

第五,必须坚持优化环境不折腾。环境决定投资者的去留,决定社会秩序的好坏,决定发展的大局。当前,基础设施还未根本性改善,软环境建设在加快发展中更加重要。一要着力放大市场推动力。既要打好“老区牌”、“贫困牌”,更要打好“市场牌”。注重市场经济规律,学会运用市场的办法,去研究推动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在市场竞争中,既要算静态账、又要算动态账,既要算单一的账、又要算综合的账,既要算眼前的账、又要算长远的账,学会竞争、学会合作,做好“无中生有”、“小中生大”、“弱中生强”的大文章。今后的基础设施项目,要更多的用市场的手段来推动,包括西环线建设和断渠片区改造。二要不断提升软环境吸引力。对一切有投资意向的人,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都要上门服务、主动对接、积极协调、打开通道;只要是来投资的人,我们都要欢迎!对重点项目的推进,都要加快拆迁安置、扫除施工障碍、优化建设环境;对产业园区建设,都要全力搞好土地流转、产业规划、配套设施等工作;对引资落地企业,都要尽可能简化手续报批、强化用地保障、帮助拓展市场;对业主所需、我们所能的,要全力放开;对业主所能、我们所需的,要非禁即入,放出新天地,激发新活力。包括我们的引资企业的办证手续要优惠,边推进边完善。三要坚决杜绝人为阻挠力。要常吹“廉政风”、常敲“警世钟”、常打“预防针”,严肃查处“服务无方、管死有术”、“阎王好见、小鬼难缠”、“搬弄是非、人为设障”、“心胸狭隘、缺乏包容”的人和事,坚决打通“中梗阻”,绝不让创业者寒心,绝不让流汗者流泪。对该打击的绝不手软。要切实加大对管人、管钱、管项目的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和交流轮岗力度,从制度和管理层面,把干部的精力、心思和智慧逼到干事创业上来。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凡是中层干部和经办人员破坏软环境,一定要让“大鬼”为这些难缠的“小鬼”买单!局长们要放纵、迁就中层干部,就要付出代价。

第六,必须坚持火线用人不含糊。今天的是一个需要绝地求生、背水一战的,是一个需要发奋图强、追赶跨越的,更是一个需要火线用人、干部争气的。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必须下决心解决好“人”的问题,着力锻造一支“敢于担当、勇于付出、勤于工作、善于落实、严于律己”的精兵劲旅。一要坚持一线考察,火线提拔。要在“三个一线”和“两清”专项整治、扶贫连片开发等中心工作,以及驾驭复杂局面、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考察识别干部,打破干部任用传统方式,根据工作需要,随时提拔敢于担当、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二要坚持就地免职,异地“交流”。凡是心浮气躁、欺上瞒下、蒙混过关,不能圆满完成任务的干部,一律不论资历,坚决处理!凡是不想干事、不敢担责、不思进取,执行县委政府决策不力的干部,一律不问背景,坚决处理!凡是涣散人心、制造事端、破坏团结,影响发展大局的干部,一律不讲情面,坚决处理!是乡镇干部的交流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是机关干部的调整到任务艰巨的乡镇工作,充分体现“莫得效果,就得有后果”!三要坚持违纪必究,违法必办。加快发展,需要政治清明、法纪严明的良好环境。各级干部要战战兢兢地面对权力,对那些参与和操纵违法违规建设、非法占地的人,对那些插手工程建设、扰乱经济秩序的人,对那些为了小集团利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对那些贪污腐化、以身试法的人,要硬起手腕,顶格处理,一查到底,切实做到“让违纪违法者有怕头,让真正干事的人有奔头”!总之,要通过火线用人,严管干部,旗帜鲜明地喊响:“要么你不干,把位置让出来;要么就实干,把业绩创出来”、“工作上去,干部上去;工作下来,干部下来”、“只要是干事的干部,就是好干部;只要是干事的干部,就是我们喜欢的干部;只要是干事的干部,也一定是我们爱护的干部”!

三、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活动迫在眉睫,务必扎实推进、确保实效

为切实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破除三论、弘扬三风、践行五要”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文件已经印发,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扎实开展。

1、严格步骤做法。第一个20天:集中学习,全面洗脑。从今天起,各地各部门要集中20天时间,深刻学习领会市县“三会”、书记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以及发表在《日报》上的理论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武装头脑,确保学深学透、悟深悟透。由县作风整顿办加强督查考核,不看过程,只看效果。第二个20天:深入剖析,从严整改。各地各部门要对当前干部作风方面的典型事例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加以整改。县纪委要定期向全县通报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第三个20天:建章立制,常态巩固。坚持“一票否决”,对没有达到目的、没有达到要求的,要重新补课,直到合格为止。要真正建立让干部“生畏”的制度、让干部“思干”的制度、让干部“会干”的制度、让干部“自觉”的制度,确保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常态巩固。

2、严格标准要求。通过学习,一要实现思维方式大转变。要解放思想、突破思维、创新思路,切实解决好对群众没有感情、对贫穷没有感觉、对现状没有感悟、对危机没有感应的问题,用思维方式大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二要实现精神状态大改观。强力实施“治庸”提神、“治懒”提速、“治散”提效,认真解决好“做什么、怎么做、谁去做”的问题,始终保持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危难的虎虎生气。三要实现执行能力大提升。来年,坚持让四分之一的干部“走出去”,招商引资、争取项目;让四分之一的干部“沉下去”,深入一线、服务基层;让四分之一的干部“动起来”,突击重点、突破难点;让四分之一的干部“留下来”,抓好业务、高效运转,力争一年干成两年的事、五年干成十年的事。

3、严格督办问效。一要专项跟踪督查。各地各部门要把干部作风整顿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县纪委要采取跟踪督查、随机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全过程、全方位督促检查,防止走过场、做样子、“一阵风”。二要抓典型抓查处。及时通报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让广大党员和干部从正面典型中得到教育和激励,从反面典型中受到震慑和警醒,确保活动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县纪委要严格查处作风整顿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网络论坛等平台,大力宣传市县委关于干部作风建设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整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特别是广电部门要研究,减少对一般性会议和政务活动的报道,对县级四大班子的工作在网站上,要面向基层、把群众的声音多在媒体上展示出来,要重点反映部门在干什么,乡镇在干什么。

同志们,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当前全县上下的重要工作,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发展大局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县委、政府安排部署,警醒奋起、刮骨疗伤,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确保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为统筹城乡发展、打造三区一城提供可靠的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