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1-01 10:26:00

政务信息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这次会议是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是总结去年全县政务信息工作。表彰先进,鼓舞干劲。刚才,会议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此,代表县政府对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埋头在政务信息工作一线上的广大信息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下面,根据县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问题:

一、深入分析,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责任感

过去的一年,广大信息工作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政务信息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各级领导提报了大量富有价值的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县政务信息综合得分居全市第二名,在全省政务信息工作直接联系县(市、区)进行规模压缩,布局调整,增加大城市城区、开发区,压缩性质相同县的情况下,我县凭着扎实的工作脱颖而出,成为全市唯一的、也是全省极少的新的全省政务信息工作直接联系县,实现了我县政务信息工作的历史性突破。总结去年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提报数量大。去年,各乡镇、各部门共整理上报信息1583条,经县政府办公室信息调研科整理上报市以上政务信息560条,共计10万多字,这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二是采编质量高。去年,我县上报政务信息被市以上采用127条,采用率达到22.5%,这在全市是最高的,也是我县历年来上报采用率最高的年份。其中被市政府信息调研科列为“专供”2期、“内情”3期、“专刊”17期,推荐上报省办10篇、国办3篇,多条受到市领导重视,作出批示。三是工作有创新。在为各级领导提报信息的同时,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出了有一定分量的信息专刊;围绕对外地先进经验推荐引入,突出了领导参阅信息的采集编辑,全年整理编发《政务信息》75期,《政府工作》13期,信息专刊24期,《领导参阅》42期,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服务效果好。政务信息工作坚持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原则,每期信息都由专人及时报送县六大班子领导成员,对乡镇采用邮寄方式,确保发送到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手中,政务信息工作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注,获得了基层的一致好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县政务信息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同其他兄弟县区比,我们的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无论是信息质量还是信息数量都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县内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之间差距还较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

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已进入信息化时代,谁掌握信息,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跟,取得有利地位,否则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信息工作已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同志曾经指出:“信息引导是政府主要职能之一。”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各级领导必须尽快适应新形势,由传统的领导方式转向依靠信息来分析、研究事物动态,学会利用信息来管理社会,引导经济发展。从某种程度上看,政务信息可以说是领导了解情况的“耳目”,科学决策的“参谋”,解决问题的“助手”,加强联系的“桥梁”;是一个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各单位交流政务的平台,检阅一个单位工作的窗口。因此,各级、各部门都要对信息工作重要意义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不断加强信息工作,为促发展、奔小康、建强县做好全面服务。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全面做好政务信息工作

年,是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县加快发展争创强县的关键之年,政务信息工作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信息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的大局,坚持“二提二争三创新”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二提:提升报送数量、提高报送质量;二争:在省、市争先;三创新:创新服务、创新局面、创新队伍),深层次、多角度、高起点采编,推动全县信息工作上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立足当前实际,创新信息服务。当前,我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但控制经济过热,一直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在刚刚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温总理提出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搞好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这些都需要在工作中认真贯彻,采编政务信息要能够对上级的政策及时准确把握,即抓好上情。我县提出“奋战三年过百亿,加快发展争强县”的奋斗目标,今年发展目标是实现GDP103.7亿元,增长20%;地方财政收入3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47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3617元,增长10%;工业、农业、招商引资、外经贸、城建、财税等各项工作都要实现新的突破。政务信息工作要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的大局,做好结合文章,对各行业、各方面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做法要及时上报,即抓好县情。当前,改革处在关键时期,发展处在新的阶段,各种情况错综复杂,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多,各级领导同志急需了解基层对新情况、新问题及开展工作的好思路、好方法,这些都需要通过信息渠道把情况了解上来。信息工作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把基层情况反映上来,即抓好下情。因此,信息工作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整理出具有较强针对性的问题性、建议性、对策性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积极创新更加快捷有效的信息服务方式,充分利用因特网、党政专网等各类网络资源,搜集外地先进经验做法,提高服务效率。

(二)立足现有基础,创新工作局面。去年的政务信息工作,在工作方法、调研内容、上报针对性、采编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具备了一定基础,特别是省政府办公厅把我县列入全省政务信息工作直接联系县,这为我们直接面向省政府办公厅采编报送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各级、各部门应该充分发挥现有基础,积极采编信息向上级报送,争取有更多的信息进入领导决策范围,努力开创信息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报送质量。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很重要,好信息经分析后,就会有好的决策,一个信息若是错误的,就会传递给领导一个错误信号,就会导致决策的错误,影响或耽误工作,造成损失。尤其是所用的一些数据、例子未经调查核实,坚决不能上报。真实性是信息的生命力所在,要突出政务信息的客观性,做到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同时,还要注意加强信息的综合分析工作,提高报送信息的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减少零碎、肤浅的信息,对重大问题,特别是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信息,要及时进行分析反馈。对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疫情、灾情,要在事件发生后及时上报,知情不报或敷衍拖延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予以全县通报。

(三)立足现有网络,创新队伍建设。搞好信息工作,必须有一支素质过硬的信息工作队伍。信息工作每天都要给领导提供信息,每年都有新的工作目标,可谓天天“短平快”,月月“马拉松”,这是一项人人都想搞,但并非人人都能搞好的工作,所以加强信息队伍建设非常重要。各乡镇、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支持和关心这项工作,要把有能力、懂大局、水平高的同志挑选到政务信息工作岗位上来。采取以干代培、集中培训、异地学习取经等形式,搞好信息人员培训,努力建设好一支政治品质好、业务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的专业人才队伍。县政府办公室要认真准备材料,搞好备课,争取尽快展开培训。各乡镇、各单位领导同志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为信息人员培训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从事信息工作人员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牢记“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使自己成为生产精品信息的行家里手,以优异的成绩赢得领导的赞赏,以超额的付出取得领导的支持,以广泛的参与博得同志们的配合,以扎实的作风赢得大家的信任。

三、加强领导,密切协作,不断推动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实践证明,一个乡镇、一个单位政务信息工作搞得好不好,领导起着关键性作用。

第一,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各乡镇、各部门的领导要把信息工作抓在手中,落到实处,经常给信息工作提要求、定目标、出题目,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要研究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来要求专职人员、鼓励全体干部人人动手写信息、报信息,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信息工作热潮。对信息要多看、多批、多督促、多指导。对单位的信息工作人员要相对固定,少给他们安排杂事、份外事,保障他们做到专职、专责、专心。同时,要用较高的标准要求信息人员,把独特的见解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在良好的氛围中锻炼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第二,要着力改善信息工作条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必要的工作环境是搞好信息工作的保证。信息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是搞好政务信息工作的基础。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按市、县政府要求,做到机构到位、设备到位、人员配强、经费保障。要安排信息人员参加会议,阅读文件,了解信息,主动安排他们下基层进行调查研究,积极为他们提供工作方便。

第三,要关心支持信息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工作面宽量大,政策性强,任务重,要求高,信息员的工作很辛苦,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疏漏,我们要多理解,少批评,多担待,少责怪。乡镇、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要多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尽可能地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对成绩优秀信息工作人员,要予以重用,真正做到以真情感人,以事业待人,以待遇留人,使信息工作成为让人眼热的岗位,不断地有进有出,进来的有盼头,出去的有干头,形成良性循环,一潭活水,推动本乡镇、本部门的信息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全县信息调研工作大局,服务于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于加快发展、争创强县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