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领导在招商引资会上发言

时间:2022-12-31 03:23:00

县委领导在招商引资会上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和总结年招商引资工作,表彰先进,面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对策,认真谋划年工作,进一步把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会,备战书记等领导还将做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年招商引资工作的简要回顾

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克服了年初特大冰雪灾害和年内全球金融风暴等不利因素等影响,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领导重视,招商合力进一步增强。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经常听取招商引资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特别是从人财物各方面给予了优先保证。同时,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文明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年底考核总评,严格按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参与招商引资,亲自率团带队参加招商洽谈活动,为一些重大项目的引进倾注了大量心血;深入开展调研,为招商项目的落实解决了一系列的难题。去年6月,县人大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7月,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8月,在县委全会上对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讲评。大部分县直单位积极参与招商,主动与客商联系,为招商引资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大部分镇乡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配备得力班子抓招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创新方式,招商领域进一步拓宽。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围绕矿产资源加工、农业产业化、商贸物流、城市建设和产业升级换代等,精心开发包装重点招商项目60余个,编制了《魅力县》招商项目资料,并多途径,广为宣传。主动上门招商。广泛收集、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投资信息,对有价值的信息,及时派出小分队先后到东莞、广州、珠海、长沙、武汉等地上门开展招商活动。精心组织参加了第三届会、“沪洽周”、第二届邵商联盟会议、“广洽会”等大型经贸洽谈活动。在“沪洽周”和“广洽会”期间,召开了专题投资说明会,对我县的投资环境进行了全面推介,与一批中外客商进行了广泛接触,就有关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并成功签约了一批项目。在6月份的“沪洽周”上,我县成功签约项目8个,合同引资11.45亿元。在9月份的第二届邵商联盟会议上,签订项目2个,合同引资3亿元。在11月份的“广洽会”上,签约项目7个,合同引资7.25亿元。还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市等地召开了乡友座谈会,动员老乡回家乡投资兴业。此外,聘请专业人员,制作了精美的招商网页,并定期维护更新资料,及时回复网上投资咨询120余起,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优化服务,招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年,全县始终把优化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用优良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为招商引资工作搭建广阔的平台。针对当前产业转移的大趋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关于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速我县经济发展的意见》。坚决落实和兑现已出台的优惠政策,对重点招商项目全程陪同和代办各种手续。如雀塘镇年出栏8万头生猪养殖及加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及时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召开协调会议3次,县政府办、县商务局全程跟踪处理矛盾纠纷和协助办理手续,雀塘镇党委政府派出了副镇长刘向社等5人专门班子常驻项目现场协调服务,推进了项目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各级领导共为企业协调处理各类矛盾50余起,召开项目协调会议40余次,陪同客商考察项目90余次。

(四)突出重点,招商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去年,我县突出产业、园区、产业链和城市建设招商,全年新引进投资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有税收的第三产业项目和农业产业化龙头项目111个,完成年计划的111%,合同引资30.32亿元,其中外资2185万美元;共落实新引进项目及往年引进项目到位资金10.75亿元(其中年新引进项目3.52亿元,往年引进项目7.2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7.5%。内联引资名列全市第一。15个镇乡新引进项目75个,合同引资10.01亿元,落实新引进项目及往年引进项目共到位资金3.15亿元。其中雀塘镇、龙溪铺镇、新田铺镇、严塘镇、酿溪镇5个镇都引进了上千万元的项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和个人认为招商引资与自己单位无关,对县委、县政府分配的任务不理解、不支持,没有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有的认为引进项目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需要面对和协调处理很多矛盾,畏难情绪严重。二是部门服务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投资者服务不主动、不热情,态度较冷谈;有些单位办事人难找、事难办、效率低,办一项手续要反复跑多回,有时非得找到一把手才能办好;个别单位固守本部门利益,人为设置障碍,收费不规范,不透明,严重影响了我县的招商引资环境和投资形象。

二、正确分析形势,把握机遇,坚定做好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

年,是我国积极应对世界金融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关键年,我县招商引资,既面临机遇又充满挑战。不可否认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无论是对企业融资、生产、经营,还是对投资者信心、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全球经济面临着严重衰退。招商引资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严重影响。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挑战就有机遇,有困难就有希望。我们要看到危机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更要看到“危”中有“机”,“危”后也有“机”。从宏观政策来看,党中央为扩大内需采取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等一系列刺激消费、拉动增长的政策措施,并决定从年到2010年投资4万亿元。这有利于增加投资热点,激化投资热情,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招商引资。从外部环境来看,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外国产业资本和沿海发达地区资金正在内地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国家正在通过实施“中部崛起”、“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来大力支持经济落后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因此,沿海产业转移的大趋势越来越强。我县位于湘中,有国家比照西部开发政策县、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等政策优势,同时也是沿海产业梯次转移的主要承接地之一,招商引资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从内部环境来看,我县具有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工业优势和政策优势,承接沿海地区投资向内陆梯次转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合理有效利用县外资金提供了有效载体。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县招商引资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纵观当前形势,可以预见,年既是充满困难、充满挑战的一年,更是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一年。只要我们高度统一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始终保持昂扬振奋的精神、攻坚克难的斗志、奋勇争先的勇气,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就一定能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面对新形势,我县年招商引资工作要围绕一个目标,突出四大重点,实现四个突破。

围绕一个目标:全年力争引进投资1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个,全年实际到位资金12亿元。

突出四大重点:一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招商。1、抓好产业转移项目招商,实行分块负责、定点招商、明确任务和重奖激励,适时派出小分队驻点珠三角和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商,引进一批产业转移项目;2、围绕融城拓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商;3、围绕资源优势,抓好资源招商,引进一批工业、农业产业化和旅游开发项目;4、利用比较优势,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二是突出抓好项目开发与包装。各镇乡和县直部门单位要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情况,精心包装3至5个重点项目对外招商。三是突出创优承载平台,切实加快园区建设。重点抓好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四是突出抓好环境优化工作。重点抓好县直职能部门的优质服务和重点开工项目的跟踪服务。将县直部门为招商项目服务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实现四个突破:一是引资质量实现新突破。全年新引进建成投产后可年创税收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至少2个以上,特别是要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劳动就业多、税收贡献大的项目。二是考核机制实现新突破。坚持从严考核,从实考核,重奖重罚,奖要奖得让人眼红,奖出实效、奖出干劲;罚要罚得让人心痛,罚出压力、罚出动力。三是项目包装储备实现新突破。建成一个多门类、多层次,大、中、小项目齐备,适应各类投资者需求,包装精美,论证充分的招商项目库,项目个数在200个以上。四是投资环境实现新突破。真正使我县成为投资者向往的地方。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领导,把招商引资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县作为内陆欠发达地区,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的关键在投资,投资的关键靠招商。为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事事以招商引资为重,时时以招商引资为先,处处以招商引资为上。党政一把手要继续亲自抓招商,要成立专门班子,预算专项经费,安排懂业务会招商的精干力量专职抓招商。今年,县委县政府将组建2支县级招商小分队,15支镇乡招商小分队。2支县级招商小分队,一支以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县四大家领导牵头,县商务局具体负责,另一支以分管县经济开发区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牵头,县经济开发区具体负责,年内各引进投资1亿元、可年创税收1000万元的项目一个。15支镇乡招商小分队分别由县级联点领导牵头,各镇乡党委书记、镇乡长、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实施,每支小分队年内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可年创税收100万元的项目一个。每个镇乡、县直部门单位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必须引进实实在在的项目,坚持有效招商、多形式招商、常态化招商。

(二)创优载体,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新渠道。一是拓宽园区平台,创新园区招商。重点抓好县经济开发区建设。要加大调规力度,力争园区扩展到13.6平方公里。进一步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财兴路、贵新西路、希望南路和七秀路、江南路延伸路基工程,完成滨江路、黄家巷、曾家巷路基路面工程。陈家坊、雀塘、巨口铺、龙溪铺、坪上等5个乡镇工业园,要根据各自特点和优势,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年内分别完成园区投资1000万元以上。二是构建网络平台,加强网络招商。要进一步发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招商联络机构的作用,聘请专人担任招商联络员负责招商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实行委托招商;强化驻京办和驻长办的招商引资职能,加强与客商的联络工作,实行驻点招商;办好县招商网,新建独立的县级招商网站,安排专人进行维护和更新,做到内容更丰富,资料更详实,登陆更便捷,更新更及时。要广泛招商信息,构筑全方位的招商网络。拟在五月份开展网上招商月活动,争取与一批战略投资者建立伙伴关系,并争取成功招商1~2个项目。三是利用节会平台,开展会议招商。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大型招商洽谈活动,推介我县投资环境、招商项目、展现我县形象,提高我县知名度。各镇乡、各部门和各企业要精心策划、开发、收集、整理、包装一批针对性强、可谈性强的项目在会上;广泛对接洽谈,精心调度一批项目在会上签约,切实增强节会招商的成效。四是激活企业平台,坚持以商招商。以现有骨干企业为招商主体,围绕嫁接改造和资产重组,借助外力扩大投入,做大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管理、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优势企业的扩张。各企业要大胆解放思想,敢于拿出自己的好项目与外商合作。五是搭建友谊平台,突出情感招商。各镇乡和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乡友信息资源优势,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广泛联系社会贤达、商界精英、政界要员和县籍在外乡友,以友情、亲情、乡情为纽带开展招商。六是动员各界力量,抓好全民招商。今年虽然纳入考核范围的单位比去年减少了,但各单位抓招商引资的热情不能减,力度不能减。要继续深入开展“抓一条信息,建一个关系,找一个业主,引一个项目,跑一笔资金”的活动,重奖有功之臣,充分挖掘民间组织和中介机构的潜力,动员和号召全县广大干群参与招商引资,在全县上下形成全民抓招商引资,全民服务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

(三)创优环境,打造招商引资最佳投资洼地。环境是生产力,是招商引资最可利用的潜在实力。招商引资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环境的竞争,谁的环境最好,服务最好,谁就会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各职能单位要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办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办、办好”、“减费、免费”。各招商引资项目联系单位要从项目洽谈、开工、建设、投产等全过程对项目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下、建得快、壮得大。各镇乡、各部门要自觉查找招商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整改,把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当前重点要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要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对投资项目在手续办理上决不允许故意推诿、人为设置障碍,对拖着不办、卡着不办和乱收费、乱罚款等损害投资形象的行为,只要有外商投诉的,县监察局、县优化办要及时查处,查证属实的要在县电视台和县信息上公开曝光。二要实行阳光收费。要坚决落实最低收费标准和县委、县政府及上级的各项优惠政策。所有收费部门都要将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公示,并上报县监察局、县优化办和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三要加大对各单位、各职能部门在优化服务方面的考核力度。今年,县委、县政府将从严考核县直职能部门为招商引资服务的工作情况,按季度进行综合排队,对工作不力、排名靠后的单位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将给予纪律处分甚至组织处理。纳入考核的各县直部门单位都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包装3~5个项目,联系10名以上客商,围绕单位职能制订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深入开展“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招商形象”争创活动,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要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跟踪、跟踪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确保全年项目开工90%以上、项目竣工50%以上。对已签约项目,要切实加强项目履约工作,绝不允许因为职能部门工作不到位而导致项目不能正常履约;对去年已签约项目,要在6月份以前全部开工建设;对意向性投资项目,要尽快签订正式协议;对向上级争取的项目,要积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与协调。要进一步抓好重大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对重大战略型投资项目,要从项目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过程跟踪负责,实行倒排工期、倒逼推进。对强装强卸、阻碍和干扰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从严予以打击和处理,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四)加强考核,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健全考核机制,加强督查。今年,对招商引资目标管理单位和人员进行了适当调整,分三个类别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县商务局、县经济开发区2支县级招商小分队及15支镇乡招商小分队,40个县直单位和15个镇乡。实行招商引资月报制,每月按新引进项目和实际到位资金情况及县直部门单位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情况综合排队,进行进度通报。对项目认定严格要求,杜绝项目挂靠和资金虚报现象。县主要领导带队对项目进行不定期考核;上半年由县四大家领导带队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督查后进行集中讲评;年终进行综合考评。通过督查,“逼”项目签约、“逼”项目落户、“逼”项目动工、“逼”项目投产。要通过“逼”,“逼”出精神,“逼”出干劲,“逼”出效果。二要加大奖罚力度,重奖重罚。今年,招商引资工作提高了目标管理奖励标准、并设立了优质服务奖、招商功臣奖、单个项目引进奖等。严格实行招商引资“一把手”负责制和年度工作综合考评“一票否决制”。坚持从实、从严考核的原则,对镇乡每月完成情况进行进度排名,对每季度累积排名末位的镇乡,责令乡镇党政一把手向县委书记和县长说明原因;对年终未完成任务且排名末两位的镇乡和未完成任务的县直单位,扣除责任人员风险抵押金,实行一票否决。

同志们,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新跨越,关键在招商引资。我们要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负重奋进,乘势而上,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全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