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领导在净化社会环境会议发言

时间:2022-12-31 03:04:00

县委领导在净化社会环境会议发言

同志们:

最近,省市就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召开了会议,作出了具体部署。根据上级会议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切实增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特别是今年年初,中央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专题研究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问题,作出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重大决策,审议《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该文件由总书记亲自签发。这是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抓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省、市相继召开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明确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切实增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这是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础工程。未成年人正处在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求知欲强而辨别力弱,社会文化环境对于他们的成长有着重大影响。好的文化环境能够陶冶身心,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和生活情趣。而不良的文化环境却会侵蚀和毒害他们的身心,使一些自控能力较弱的青少年误入歧途,甚至贻误终生,并造成非常棘手的社会问题。在这方面的教训很多,非常深刻。当前,我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如网吧的有效管理措施缺乏力度,城乡文化环境净化工作难以开展,等等。这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来说,都是一种现实威胁,必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切实加以解决。我们一定要从赢得青少年、赢得未来、赢得民心的高度,坚决铲除各种不良文化现象,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确保广大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第二,这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千万个孩子的成长则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当代的未成年人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是整个家庭的焦点和中心,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可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家庭的共同愿望,是所有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网络化的不断加快,各种思想文化现象逐渐从不同层面影响着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淫秽色情、恐怖暴力等不良文化,严重毒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广大家长对此忧心忡忡,强烈要求党和政府坚决加以整治。我们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就不能对人民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置之不理;我们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不能不重视和着力解决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社会文化环境问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项工作抓好了,就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忧的民心工程;抓不好,就是失职,就无法向人民群众交代。

第三,这是事关县长远发展的希望工程。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县要实现长远发展、科学发展,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未成年人抓起,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只有推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各项工作,才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才能创造更有利于孩子们提高综合素质的条件,才能培养出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各类人才,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县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加快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作为县改革发展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任务来抓,清醒认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抓出成效。

二、明确任务,抓住重点,切实解决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突出问题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抓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我县结合实际,出台了《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各镇乡、各部门一定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网吧集中整治、荧屏声频净化、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网络环境优化、未成年人精神文化产品制作生产和阵地建设等工作,力争在较短的时期内,使全县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1、要保持高压态势,抓好网吧集中整治。当前,我县社会文化环境最大的问题就是网吧管理问题,网吧业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未实名登记等现象非常普遍,文化、公安、工商、电信、广电、关工委等部门要各尽其责,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大网吧整治力度。一要严格控制网吧总量。要按照“严控总量、调整存量、优化结构”的要求,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需求、消费习惯、监管实效和社会反映等因素,实施从严的网吧准入制度,严格限制网吧数量,着重调整存量、优化布局。二要坚决查处黑网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门人员,安排专门力量,对全县的“黑网吧”进行一次拉网式清查,对无证经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未实名登记的网吧,要按规定严管重罚,情节严重的,坚决停业整顿,有违法情节的,坚决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要强化社会监督。要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在“五老”人员及青年志愿者中发展一批网吧监管员,赋予他们一定的权限,随时检查举报网吧违法违规行为,变被动查处为主动发现。四要促进网吧行业自律。要加强和改善对网吧业主和相关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改善经营环境,把网吧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和文明风尚的窗口。

2、要严格审查把关,抓好荧屏声频净化。荧屏声频对少年儿童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些不适合未成年人的广播影视节目和不良广告,严重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县电视台和各级网络公司要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绝不允许片面追求收视率而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要建立严格的广播影视节目审查把关制度,坚决禁播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节目。要进一步健全广告刊播审查制度,坚决清理不良广告,特别是加大对违法违规刊播的性病治疗广告、性药品广告和不适合未成年人的成人语言广告的整治力度。县广电局、县工商局、县卫生局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注重联动互促,确保取得成效。

3、要坚持打防结合,抓好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近年来,我县有关部门在整治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面向学生出售不良出版物和玩具、引诱学生参与不良文化活动的现象依然存在,必须严加整治。教育、文化、公安、工商、民政、体育、团委、妇联等部门要强化协同作战,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坚决清理中小学校周边的电子游艺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清理经营性网吧、站、小报小刊摊点和音像制品店,清理整治容易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的商店;要严厉打击校园周边的游商走贩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查校园周边的不良出版物,特别是淫秽色情“口袋本”和音像制品、有害卡通画册、不良玩具、非法小广告等;要建立健全审读把关制度,有效防范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出版物流入市场。

4、要加大监管力度,抓好网络环境优化。整治互联网淫秽色情和低俗之风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艰巨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外宣、文化、公安、工商、广电、教育、民政、体育、电信、移动、联通、团委、妇联、法制、政府网站、《县信息》、新华书店、关工委、文联、科协、作协等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坚决关闭淫秽色情网站不动摇,依法打击网络犯罪不手软。要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手机网站、视频网站会员专区、聊天室、视频下载服务等纳入清理整治范围;要落实网站实名登记制度,建立违规网站黑名单制度;要全面清查和规范手机、固定电话为网站提供的代收费业务,进一步规范网站广告经营行为,严厉处罚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广告、链接等推介服务的单位和企业。要通过拓展整治范围、抓好关键环节、斩断利益链条,从根本上铲除淫秽色情和低俗网站在我县生存的土壤。

5、要坚持建管并举,抓好未成年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阵地建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不但要注重“消毒除污”,更要注重“消饥解渴”。要从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出发,始终坚持疏堵结合,建管并举,切实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一要努力创作和推介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文化、广电、文联、作协等有关部门要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未成年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力度。近几年来,我县向广大未成年人推介了《我们的榜样》等优秀图书,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今后,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推介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文化作品的激励教育作用,引导未成年人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二要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科学普及等活动,精心组织各类校外实践活动,使未成年人在生动有趣的活动中不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快乐成长。要抓住国庆60周年这个有利契机,组织开展以“歌颂祖国”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三要加强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要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张干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更好地发挥其教育引导功能,使校外活动场所成为未成年人锤炼品质、增长才干、愉悦身心的第二课堂。同时,要加快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建设,让广大孩子有更多的活动场所。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取得实效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涉及部门多、领域广、责任重、要求高、难度大,必须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真抓实干,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镇乡、各部门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遵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大组织指导、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县里已经成立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各镇乡、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要健全工作机制。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无法完成工作任务。各单位之间要加紧协调,在重大问题上及时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在专项行动上统一步调、打总体战。要大力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按照有利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要求,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统一指挥、协调有力、运转顺畅的管理体制和执法体制,形成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纳入文明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创评表彰之中,推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

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集中整治期间,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协调小组要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有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明察暗访,并在6月份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对工作突出、任务完成好的,要通报表扬;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要进行谈话和问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对照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步骤,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措施,真抓实干,加快推进。

四要营造舆论氛围。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离不开良好的舆论氛围。《县信息》、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要开辟专栏、专题,切实加大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要深入宣传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全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反映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推介一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违规案例,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得力的办法,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全县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