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岗前培训精彩发言

时间:2022-08-26 05:23:00

公务员岗前培训精彩发言

同志们

结合我市年下半年干部培训计划,根据《公务员法》和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今天,这里举办年度全市新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初任培训班。此,代表市人事局诚挚地欢迎大家加入我市的公务员行列,对初任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

也是公务员制度的受益者。国家公务员是党和政府执政的重要载体,今天在座的各位学员都是通过公开考试、严格考核进入到公务员队伍的既是公务员制度的实践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其行政能力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党和政府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知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提高各级政府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密切党和人员群众联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为实现我市“更好更快发展,决战全面小康”提供规模宏大、基础扎实的人才保证。因此,人事局举办初任培训班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大家了解国家行政机关的作用和任务,掌握行政机关的职能及运作特点、程序、方法,明确公务员的义务、职责和行为规范,初步掌握录用职位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利用今天这个机会,就做好公务员初任培工作和新录用公务员如何实现从普通一员到国家公务员的角色转变,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公务员初任培训的重要意义

即经考试录用进入机关,初任培训的对象是机关新录用人员。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建立和实行公务员初任培训制度的意义在于:

(一)有助于公务员获得履行职责的知识和能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担负着组织和管理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任。公务员履行职责,需要一定的知识和能力。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加快,对公务员知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初任培训可以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获得和增长履行职责所需的知识和能力,适应和重新适应职位的要求,达到人和事的和谐,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二)有利于提高公务员的素质。促进人才的成长。当今世界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事业单位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人才的成长,除了靠实践锻炼,还要靠教育、学习,初任培训作为开发人才资源的一种有效手段,可以促进机关多出人才,快出人才。

尽快适应机关工作,初任公务员如何迈好第一步。这里,谈几点粗浅看法,希望能给你一点启示和帮助。

(一)培养四种品质

热爱所从事的工作。对每一件事,1热情。1对工作的热情。就是要敬业爱岗。都要满腔热情去办,踏踏实实去干。一个人的工作成绩、工作成就与其对工作的痴迷程度是成正比的作为新录用的公务员,一定不能有把工作仅仅当作一种谋生手段的想法,而是应该把工作当作一种事业来不懈追求,把工作视作自己的第二生命而珍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兢兢业业、克尽职守。只有这样,才能尽快适应机关工作,并成为优秀的干部脱颖而出。2对同事的热情。大家能在一起工作,既是组织的安排,也是人生的缘分,而因公务员的轮岗、交流、调动、晋升等原因,同事间相处的时间相对来说是短暂的因此更难得,更需要格外珍惜。①热情尊重;②虚心谦让。3对兄弟单位同志的热情。机关工作中,各单位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工作都离不开兄弟单位的支持和配合。①到兄弟单位去办事时,要态度谦逊,有礼貌;②兄弟单位同事来你处办事,要热情接待,尽力帮助。

做事踏实。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作为新录用的公务员一定要养成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习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不图虚荣。诚实正派的人在哪里都是受欢迎的滑头滑脑”人可以蒙蔽别人于一时,但终不长久。2要求实。①不唯上。对上级服从而不盲从。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集体,这是一条组织纪律,2诚实。1要老实。为人诚实。也是一条起码的工作准则。但服从不是盲目听从,更不是趋炎附势,阿谀奉承。②不唯书。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作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会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书本上的东西与自己切身经历和感受到东西还有很大距离。这就需要我工作中不断探索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特别是工作规律。换句话说,就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使其更符合客观。另外,工作中还要注意做到情况不熟悉时不随意发表看法,认识不清时不轻易表态。

必须要在思想上始终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要注重思想提高,4廉洁。廉洁奉公、秉公办事是公务员的基本工作准则。作为新录用的公务员。强化“慎独”意识,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名堂堂正正的公务员。

(二)树立四个意识

学校都接受过系统的理论教育,1学习意识。大家都是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有着较高的学历。而当今社会知识经济蓬勃兴起,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的更新速度很快,光凭以往所学的知识,远远不能够满足形势发展需要的现在公务员队伍也在逐步朝着专业化、职业化方面发展,每个岗位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强,就是老公务员也需要不断的充电”才能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何况是新公务员。作为新录用的公务员,一定要树立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1补”要尽快填补自己未知的知识领域。大家刚刚步入社会,不熟悉、不了解、不明白的东西很多,政策理论、依法行政、业务知识以及工作方法、工作经验等方面可以说是一片空白。所以一定要静下心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甘当小学生,一点一滴地学。2拓”要博览群书,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随着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迅速发展,知识综合化、技能通用化、智力系统化的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对公务员整体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新录用公务员除了学习本岗位业务知识外,还要认真学习计算机、法律、外语、历史、地理、金融、经济管理及WTO规则等各方面知识。

美好的人生追求,2奉献意识。奉献是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成就事业的前提。无论时生怎样的变化,奉献精神的要求是永恒的对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来说,奉献精神就体现在工作中,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里,体现在各种考验面前。

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潜能。遵守机关工作规则的前提下,4创新意识。青年时期是最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时期。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紧密结合工作实践、不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勇于实践,敢于开拓,不断推进自己所承担的工作。

三、端正学风。圆满完成这次学习任务

将重点组织大家学习公务员制度概论、公务员行为规范、依法行政知识、机关公文写作与处理等,为期10天的公务员初任培训。时间比较短,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安排紧凑。这里,就培训工作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自觉加强学习。市委党校非常重视这期培训,一是要集中精力。课程、授课老师的安排上都精心进行了准备。为大家授课的不仅有党校的骨干教师,而且还请了一些理论素养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想,学习要取得效果,除了老师认真施教外,还需要参训人员集中精力,认真听课,大家要把这次学习看成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关心、培养和爱护,自觉加强学习。

培养良好学风。大家到这里学习,二是要端正态度。不仅要学习知识,而且要开展党性锻炼,这是年轻公务员成长的必修课。大家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学风,为日后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次培训班时间虽然比较短,对于大家来讲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高的好机会。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听取教员和有关领导的讲座,力争学有所获。大家彼此相聚在一起学习是一次难得的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做到相互认识、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自觉服从管理。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这次培训期间,三是要遵守纪律。没有十分特殊的情况和理由,不得请假。实行严格考勤的同时,建立学习反馈制度、考核制度,学习结束后,将进行培训结业考试。学习结束后,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将把每位学员执行考勤制度情况和考核成绩反馈所在单位。学习是一件艰苦的事情,轻轻松松,懒懒散散是学不到东西的每位同志都要自觉遵守各项学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上课时关闭通信工具,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展现出公务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祝大家身体健康,最后。学习进步,事业有成!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