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会发言稿

时间:2022-08-10 10:11:00

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会发言稿

同志们:

让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导下,同志们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将这项工作开展好,为规范行政经费管理,有效控制行政利息过快增长,建设一个节俭理政、廉洁高效的政府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决定》云政发)40号)和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通知》云政办发)43号)切实加强行政利息控制。今天我召开全市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电视电话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任务,

对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进行再动员、再布置、再落实。现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行公务卡制度的重要意义

今年,为深入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省政府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全面推行了以行政绩效管理、行政利息控制、行政行为监督、行政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行政利息控制制度的一项重要措施。省政府对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指出: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堵塞漏洞、强化行政利息管理的重要手段,全省行政机关要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确保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公务员人手一张公务卡。

以银行卡为载体的现代财政支付管理制度,公务卡结算制度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深化财政改革、强化政府行政利息控制管理的重要手段,推行公务卡,就是要求各级预算单位在公务小额支出中全面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减少现金使用,同时利用银行卡支付系统协助财政部门实现对公务小额支付的全程监控,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理。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堵塞漏洞、强化行政利息控制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可以有效提高财政资金支出透明度;机关零星物品推销支出通过公务卡结算,一是有利于规范财税管理。行政机关公务员出差等日常公务活动费用报销支出通过公务卡结算。不只可以提高推销效率,降低推销本钱,还可有效防止推销中暗箱操作,强化推销管理;将公务卡用于支付行政性收费等,通过银行自动划账,可防止行政执法人员直接收取现金,有效促进“收支两条线”改革,预防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三乱”现象;通过实施公务卡制度,扩大使用面,将有效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有利于堵塞税源流失的漏洞。

对本单位日常公务支出进行全程管理和监督,二是有利于堵塞行政机关财务管理漏洞。单位通过公务卡交易的电子信息。能有效堵塞假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发票、虚开发票入账等管理漏洞,有利于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对个人的工资支出使用工资卡结算,对个人的公务报销支出使用公务卡结算,有利于强化人员工资和规范津贴补贴管理。

不只方便、快捷、平安,三是有利于料理公务支付结算。公务员在料理公务支出时使用公务卡结算。而且持卡人可以享受银行提供的一定额度和期限的透支免息等优惠。公务卡消费在报销之前的风险由个人承担,单位只利用其结算应该报销的支出,不会给单位带来透支等风险,并且有利于促进公务开支及时报销。

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肯定要求,四是有利于推进银行结算制度创新。使用公务卡结算。可以大量减少现金流通,提高银行结算效率,加快银行卡产业发展。

确保圆满完成工作目标

二、积极推进。

月底前,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通知》明确提出。省、州(市)和县级以上机关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县级以上事业单位参照执行。当前,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的方向已经明确,配套硬件条件也基本成熟。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实施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加大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推进力度,认真组织实施、规范运作,确保实现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公务员人手一张公务卡的工作目标。为保证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的顺利实施,将重点抓好以下的工作:

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

一)切实加强对公务卡应用推广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区财政局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提高认识,把这项工作作为强化行政利息管理的重头戏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由于这项工作涉及部门较多,财政部门和各单位地要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发卡、用卡步伐,依照省政府和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快速、有效地推进这项工作,确保在今年月日前实现县级以上行政机关公务员人手一张公务卡的工作目标。

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方式,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各部门要注重加强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应用推广公务卡的积极意义,全社会形成共识,为应用推广公务卡工作发明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加大宣传力度,市财政局已通过媒体进行了宣传,今天的日报作了专题报道。另外,省财政厅出版的公务卡政策解答》详细解读了省政府关于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工作目标、实施范围、纪律要求,以及公务卡日常使用中可能遇到问题,协助各级、各部门掌握公务卡结算制度体系和使用知识,会后发给各位。各县区和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宣传公务卡结算制度的优越性,向每位职工解释遇到疑难问题,促进公务卡结算制度推进工作,确保市级和县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制度在今年月日前全面完成。

三、完善公务卡管理的配套措施

关键在于应用。为防止出现现金结算和公务卡结算“双轨制”或公务卡发而不用等情况,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通知明文规定,从7月1日起,凡纳入公务卡支付结算的事项,不得再使用现金结算。这是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硬性纪律,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审计、监察和人民银行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认真落实全面启用公务卡结算工作。

预算单位经费支出中,从我掌握的情况看。现金使用量很大,最多的部门使用比例达90%,有的单位一次提取现金近百万。保守的公务支出采取现金支付方式,不只给财务管理和公务人员使用带来极大方便。且因现金支付难于监管,这部分公务支出透明度低,有利于管理和监督,容易滋生财务报销环节凑票报销,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甚至购买假发票报账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而增大行政本钱,甚至有些单位还通过各种方式套取现金,设置账外账,规避监管。为强化行政利息控制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使用量,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省财政厅近期将制定对预算单位库存现金(备用金)实行限额管理的制度,主要要建立库存现金提取、使用登记制度,严格控制提取现金,除规定允许使用现金结算的事项外,严禁行政机关超限额提取现金和扩大现金结算范围。待省财政厅文件出台后,将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贯彻执行。

省财政厅还将推广使用《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系统》主要是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规范公务支出报销管理,下一步。简化报销和公务卡还款手续,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预算单位的实际情况,完善单位财务报销制度和本单位公务卡使用管理暂行方法。

共同推进公务卡制度

四、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

涉及财政部门、人民银行、预算单位、商业银行等很多方面,应用推广公务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并受相关政策、受理环境、用卡观念等诸多因素影响。各有关方面要继续加强协调配合,政策上,要形成合力,共同发明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上,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公务卡应用推广工作的快速发展。

省行政利息控制办公室将按照《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决定》云政发)40号)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行政机关推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方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4号)和《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通知》云政办发)43号)等文件规定,从5月开始。对各地、各部门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对工作进展快、使用效果好的单位给予通报褒扬,对工作不力、顶着不办的要予以通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行政利息控制考核内容进行考评。为此,希望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好这几项工作,确保我市行政利息控制管理、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全面推进落到实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