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国土资源管理和廉政建设讲话稿

时间:2022-06-30 05:03:00

在县国土资源管理和廉政建设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县国土资源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国土资源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的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年全县国土资源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着力强化保障和保护效率,着力提高监管和服务水平,着力夯实基础和基层工作,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能力,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资源保障。刚才,伟平同志和平方同志分别作了财务收支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报告。下面,我代表局党组就全县国土资源管理讲几点意见。

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

年,是我局改革财务管理体制和人事制度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把保护耕地红线和保障经济发展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以管理求效益,以服务促发展,抓创建树形象;坚持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一)保护耕地资源,保障经济发展。

1、实现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年,我们注重加强国土资源法制宣传、动态巡查责任制的落实,不断加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通过签订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设立基本农田保护标志,实施保护责任“关口前移”,把保护耕地责任落实到田间地块。同时,建立国土资源协管制度,县局从基本农田保护专项资金中拿出近30万元,在全县聘请了398名基层国土资源协管员,帮助我们监督和协管农村集体土地。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和实施高产农田整理、低丘岗地改造、耕地占补项目等措施,新增耕地6000余亩,确保了全县耕地面积总体平衡,基本农田保护率达82.5%,耕地保护率达99.3%,做到了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

2、保障了经济发展用地之需。根据全县经济发展用地需求,积极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对于全县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提前介入用地预审,积极做好现场勘测,快速上报用地资料,公开透明供应土地,坚持做到一个项目落地,一套工作专班,一名领导负责,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了宇晟大酒店、上好佳、娃哈哈、一河两岸、污水处理厂、钧宇纸业、经济适用房、雨润集团、泥浆泵等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在此基础上完成了麻竹高速Xx段、行政教育学院、大别山旅游公路预审、八里工业园土地规划调整和资料收集上报审批工作,为全县各业用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强化项目建设,推进土地整理。

过去的一年,我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干项目年,实现新跨越”的号召,坚持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着力强化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做到了申报一批,实施验收一批,储备一批,确保项目建设有序进行。一是申报实施低丘岗地改造项目有力度。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老区示范县的要求,我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按照省厅确定的时间期限,抢抓机遇,抢抓时间,放弃春节等节假日休息时间,冒着冰雪严寒,在自身人手不够的情况下,请外地测绘单位协助对城关镇陈升庙村连片低丘岗地改造片区进行勘测,申报了4万余亩低丘岗地改造项目,投资1302万元的上新集、二程、高桥三乡(镇)连片低丘岗地改造项目6700亩工程已实施完工。二是争取高产农田整理项目有高度。月日,省级投资1685万元的永河高产农田整理一期8000亩已顺利开工,二期7500亩项目已获省厅批准,即将实施工程招投标工作。三是开展耕地占补项目有深度。按照“建设用地,占一补一,先补后占”的规定,完成地方投资占补项目3600多亩。四是推进矿山治理项目有广度。投资240万元的华家河镇矿山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一期施工已完成,并于月日通过省级验收;在土地整理实施过程中,二程所、上新集所、永河所在组织协调施工环境、调解矛盾纠纷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上述项目的申报实施,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耕作条件,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农民收入,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三)加强业务建设,规范办事程序。

业务会审日益规范。坚持定期召开业务会审会,对全局受理的业务报件公开研究讨论,集体会审决策,阳光操作,快捷报批,防止收人情费、供人情地、发人情证、办人情案的现象。由于理顺了业务办理程序,年除办理正常的业务报件外,共消化处理了历史遗留多年积压的农村村民用地6000余宗,城区居民用地2000余宗,国家集体单位用地30余宗,补发土地使用证4000余本,全部都做到了“窗口受理、会签表决、会审通过、网上公示”。

基础业务得到夯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第二次土地调查、矿业权核查是我局年的三大基础业务工作,我们通过努力,县级规划修编大纲已完成并通过市局评审;第二次土地调查已完成外业调查,成果资料已上报国家二调办检查验收;城镇国有土地、农村集体土地和基本农田数据库正在建设之中;矿业权核查测绘工作已基本完成。

农村建房逐步理顺。针对全县农村建房无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局在全县动员大会后,迅速组织在二程镇办试点,并逐步在全县铺开,按照“尊重历史、注重现实、疏堵结合、宽严相济”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虽然农村违法建房点多面广,但由于我们注重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普遍反映较好。

地灾隐患基本消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地灾信息,并在地灾易发地段设置警示牌,把地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县连续多年未出现一起地灾事故,无人畜伤亡事件。

执法监察成绩斐然。通过加强国土执法动态巡查,严肃查处违法用地案件,坚持把违法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了全年立案率100%,查处率100%,制止率100%,结案率90%以上。同时,十分注重办案质量,在09年的三起当事人不服行政处罚,一起诉至县人民法院,两起诉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诉讼中,以一起当事人主动撤诉,两起维持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而告终,确保了行政诉讼胜诉率100%。

勘测评估优质高效。去年通过土地招拍挂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124余宗,成交金额6199.8万元,完成八里新型产业园、城东工业园、发展大道、一河两岸等县级重点项目测绘60000余亩,出图6000余幅。同时,完成了九个建制镇的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共评估地价406宗,评估金额2.79亿元。

信访接办成绩显著。全年共接待群众上访74人(次),处理群众上访36件,回复上级转批信访件8件,接受政策性咨询、解答约90人(次),保证了信访回复率100%。共受理土地权属争议案件5宗,已办结4宗,由于解答回复迅速,满足了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年未发生一起因土地纠纷而引发的集体上访事件。

(四)推进勤政廉政,端正行业风气。从加强权力监督入手,围绕审批权、人事权、执法权、财务权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力度,把土地开发整理、土地招拍挂、财务管理作为监督的重点。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金钱观、名利观。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财务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坚持收费按标准,缴费到银行,专款进财政,支出打报告。同时严格收费纪律,坚持依法依规,应收尽收,不该收的坚决不收。对基层所实行报帐制,工资经费按月拨付,收入支出严管严控,有效地从源头上遏制了“三乱”行为。三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项目建设、政府采购事项全部实行招投标。四是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局办公楼走廊悬挂20余幅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名言典故,教育、警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同时实行政务公开,将涉及到国土业务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工作流程和局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的照片、姓名、职务、分管业务范围、电话等公布在局办公楼大厅,接受群众监督。

(五)强化机关管理,部门形象日益提升。

1、业务培训立足新起点。先后组织80多人到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市国土资源局、县档案局电脑培训中心参加培训。特邀市局政策法规巡讲团来我局授课,局机关组织业务股室负责人到基层所开展土地监察业务培训、政务信息培训、地籍管理知识培训等多次培训,受训人员达320余人次。通过培训学习,干部职工业务水平、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全系统有7人通过考试取得土地招拍挂主持人资格,6人参加了全国土地估价师统考,50余人报名参加了土地登记资格考试。全系统比学习、比业绩蔚然成风。

2、基层所建设展现新面貌。年开年伊始,县局全面加强了基层所的建设和管理,一是在工作理念上变重收费轻服务为以服务为主。通过确保干部职工工作岗位、工资待遇、医疗保险等措施,为基层国土干部解困减压,县局在年初只对各基层所下达象征性的经济指标,把基层工作重点转移到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上来,使基层国土干部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树立依法行政、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二是在工作措施上立足于源头治乱,通过加强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加大管理力度,减少执法成本,从源头上控制了土地违法和乱收费行为,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三是在工作环境上着眼于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为切实把基层所建设成为全县国土资源战线坚强的“前沿哨所”,今年,县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160余万元新建了永河、七里两个国土所,修缮了太平、八里、二程、觅儿、高桥、城关六个国土所,按照建设标准化达标所的要求,年初组织12个基层所长赴英山、罗田、麻城参观学习三县(市)基层所建设的经验和作法,年中在觅儿所召开全县基层国土所建设现场会,10月份又在城关所召开迎检工作督办会,通过上述措施,基层所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管理工作有明显变化,干部职工精神状态今非昔比,一个想干事、肯干事、干好事的良好工作局面正在形成。

3、财务管理跃上新台阶。一是坚持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做到“年初有预算、年中有通报、年底有决算”,对外公开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对内公布收支核算情况,阳光操作,规范运行;二是坚持依法收费,支出严控。从严把住资金使用关、支出审批关、票据管理关,同时实行物资采购执行事前报告、事中监督制度,属政府采购事项坚决按规定上报审批,定点采购;三是坚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做到专款进专户,缴国库,不挤占、不挪用。由于落实了上述措施,在年度审计、物价检查中,我局受到好评,执纪执法部门一致反映我局财务运行情况较规范。

(六)开展有益活动,精神文明再结硕果。

去年我局组织了登山、乒乓球比赛等活动,并组织选手参加市、县比赛,这充分展示了我局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也体现了我局机关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乒乓球比赛中,我局代表队获得了团体第二,男子组第一、第六,女子组第四名的佳绩,这是自2008年篮球比赛获得第五名以来,我局参加市局比赛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4月,我局向驻点扶贫村七里镇马鞍山村捐款12600多元,争取县总工会特困职工困难补助1400元,向全系统贫困干部职工发放困难补助资金7000多元,支持永佳河镇尚儒村修路资金近7万元。

(七)加强老干部管理,激发老干部参政议政热情。

年初,我们就把加强老干部管理列入机关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民主生活会和行风评议工作过程中,请机关老干部座谈,为机关和全县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炎热的暑夏,把全系统的老干部请到天台山避暑休息;在九九重阳节,我们又组织老干部集中乘车参观土地整理项目现场和三个基层所建设现场。通过这些活动,使老干部离开工作岗位后“老有所为、老有所托、老有所乐”,极大地激发了老干部“人不在岗、心系国土”的热情。

(八)转变政风行风,主题活动成效显著。

端正行风促行评,热情服务创“十佳”。在县纪委与县电视台等六部门组织的“行风热线”上,我局部分领导就围绕经济建设、提供用地保障,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执法监察、维护合法权益,推进勤政廉政、树立部门形象向全县人民作出了公开承诺,并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还面向社会各界聘请了26名政风行风监督员。同时,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带着调研课题,深入开展“三访三问”活动,问计于民;向全县13个乡镇场、100多个单位负责人以及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直重点项目业主、工商界人士发放1000多份征求意见公开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总结了成绩,更找到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年,全系统共向县政府上缴各项非税收入3048万元。组建了天台山风景区办事处,投资400余万元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全年非业务性开支同比下降40%以上,实现了全系统干部职工工作岗位、工资待遇、医疗保险“三到位”。先后被黄冈市人民政府授予“黄冈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合格单位”,被黄冈市国土资源局评为“目标管理达标单位”、“地质环境工作先进单位”,觅儿所被省厅评为先进国土资源所,申报的八个基层所经市局验收全部达标。李志强、胡春太、秦传林勇救八人的英雄事迹得到了县政府和市局的通报表彰。

一年来,全系统涌现一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城关、杏花、上新集等7个所被乡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二程、永河、太平等9个所被乡镇评为优秀服务部门,城关、杏花、太平、八里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城关、杏花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觅儿所被评为重点工程建设协调先进单位,城关所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张福安同志、陈昶同志分别被县乡两级评为招商引资先进个人,鄢艳波同志被评为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周晓霞同志被评为财务管理先进工作者,罗军同志等四个家庭被评为和谐职工家庭,张冰菊同志被评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并光荣出席黄冈市妇代会,吴锋、陈昶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方义、秦伟等8人被当地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刘红桥等8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总体来看,年,我局的工作是近年来压力最大,困难最多的一年,也是我们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取得成绩显著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更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组,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辛勤耕耘在全县国土资源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问候!

在总结经验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耕地保护和资源保障的压力日益增大,农村集体土地管理的秩序还未完全理顺,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工作难度不断增加,国土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忧患意识、管理理念还需进一步强化,这些问题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面推进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年,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工作部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应对,积极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资源保障。

年,我们要坚持“稳定、理顺、规范、提高”的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团结、和谐、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不动摇,坚持“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动摇。在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的同时,重点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从抓学习教育入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思路决定出路。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强化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和思想作风建设,淡化收费养人观念,树立加强管理促效益,狠抓服务树形象的思想。全系统干部职工热情服务意识、勤政为民意识、廉洁自洁意识明显增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政风行风评议、“十佳三差”评选中,我局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知道,由于我们的工作基础差、底子薄,还有部分国土干部尚未真正从传统的思维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方法中跳出来,“惟钱执法”的思想在相当一部分人的脑海中根深蒂固。因此,年我们要狠抓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廉政勤政,服务民生。

(二)要严格依法保护资源,坚守耕地红线。

保护耕地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更是我们国土资源部门的重要职责。年,我们要继续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加大执法动态巡查力度,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健全县、乡、村、组四级执法监察网络,完善村级国土资源协管员机制,加大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力度,通过“天上一只眼,室内一幅图,地上一张网”等科技手段,切实把全县1796平方公里的土地动态掌握在手中,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善耕地保护目标考核办法,完成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落实保护责任主体,明确保护职责,完善保护制度,强化部门协作,构建耕地保护齐抓共管格局。在此基础上,切实加强农村集体土地管理,科学引导农民合理合法建房,逐步实现全县农村集体土地发证全覆盖。

(三)要积极主动服务,做好用地保障。

随着我县招商引资和建设规模的发展,年,全县用地项目、用地面积对比年有增无减,我们将面临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用地支撑和保护耕地资源的双重压力。对此,我们要把服务全县经济建设放在首位,把“保增长”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依法依规、特事特办,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一是要做好业务基础工作。今年要全面完成县、镇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要根据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制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结构和布局,充分发挥规划的管控和引导作用。二是要加快用地报批工作。结合省、市新增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和电子报件变化要求,进一步完善报批服务措施。统筹协调发改、规划、环保等部门和用地单位,从立项环节开始,提前介入指导,加强建设项目的预审,主动参与项目前期论证,加快组织项目用地资料,主动对接,全程服务,提高征地报批效率,改进供地审批管理,开展工业用地挂牌出让预申请,推行以批次用地挂牌、单价竞争出让方式供地,缩短供地时限,保证项目及时落地动工建设。三是要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和地灾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地灾防治预案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及时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四)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和基层的建设和管理。

巩固年机关和基层所建设成果,在年把机关和基层所建设引向深入。全面加强各项管理,积极争创文明系统,年实现全县13个基层所全部达标;新建华河所、上新集所,改建杏花所,同时,进一步提高基层国土干部的待遇,经局党组研究,在对基层所干部的工资津贴全额预算到位的同时,今年还要实行食堂补贴,医保和住房公积金纳入县局统筹。通过上述措施,逐步缩小局所干部职工待遇上的差距。县局克服一切困难,尽全力改善基层所工作环境,解决基层干部职工待遇。可以说,在整个黄冈市国土资源系统,我们对基层所的投入是最大的,保障是最好的,环境是最宽松的。一方面体现了县局对基层国土干部的关心,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减轻基层国土干部的工作压力和思想包袱,使基层所的同志能轻装上阵,努力工作。希望我们全体基层国土干部不辜负县局领导的殷切希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乐于奉献,完善自我,为全局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再作新贡献,不断在实践中创新特点,力克难点,展现亮点。

(五)要坚持“开源节流”强化财务管理。

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证明:改革财务管理体制是有成效

的,也证明了管理出效益,管与不管不一样。县局全力对基层所的保障,基层干部职工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是改革的结果,更是加强财务管理的结果。同时,大家也要清醒头脑,待遇提高了,环境改善了,钱从哪里来?因此,全系统都要树立“勒紧裤带过苦日子”的思想,既要“开源节流”又要加强管理,依法依纪依规收费,从严从紧控制开支,把收费纪律落实实际工作中,把资金合理运用到刀刃上,把财务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六)要扎实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永佳河镇基本农田整理一期8000亩施工任务,确保此项工程当年完工,当年验收。同时,做好二期招投标工作,保证该项目顺利开工;二是积极做好城关镇峰岗片低丘岗地改造项目的申报立项,盐店河和上新集等三片区项目的检查验收;三是必须完成耕地占补5000亩这一硬性指标;四是在今年已验收矿山治理项目的基础上,继续争取二期的申报立项工作。

(七)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年,要继续强化对国土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和管理,通过素质教育、文化建设等途径,提高国土干部的整体素质,要以开展“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全体国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避免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改进学习教育培训方式,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提高培训的时效性,在用人导向上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发展。把作风正派、业务精通、能力出众的同志推上前台,选派到合适的岗位。特别是我们基层所的同志,处在国土工作的前沿哨所,直接工作在执法监管的第一线,工作难度大、执法压力大,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支持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希望同志们要以平和的心态,做好平凡的工作,过平淡的日子,成就自己平安的人生。同时,要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着力打造“诚信国土、文明国土、和谐国土、阳光国土”,把国土干部锻造成一支“作风优、纪律严、风气正、干劲足、形象佳”的国土队伍,树立国土部门新的形象。

(八)要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国土工作是社会广为关注的热点,国土部门也是公众议论的焦点,“双保”行动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从事国土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但作为一名国土干部,时时要有如刀尖上跳舞,刻刻处在风口浪尖的思想,廉洁从政,文明执法。为此,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国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廉洁自律,警钟长鸣。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把治本寓于源头,寓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之中,建立、完善巡查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制订并实施问责制度,积极开展下评上、群众评干部、基层评机关活动,坚决制止和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与此同时,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和信访维稳工作,确保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无计划外生育。

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可圈可点,我们为自己的辛劳付出倍感欣慰,展望明天任重道远,但我们依然豪情满怀,让我们紧紧抓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切实履行坚守耕地红线这个第一职责,牢牢把握维护资源权益和社会稳定这个第一责任,抢抓机遇,团结一心,以一种时不我待、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升国土资源的管理水平,就一定能够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就一定能够迎来Xx国土资源灿烂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