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工作汇报会上发言摘要

时间:2022-06-24 09:18:00

经济工作汇报会上发言摘要

一、开局良好,增强了我们加速崛起的信心和底气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年初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会暨全县干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为‘十二五’加速崛起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主线,扎实工作,务实进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概括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

1.绘好了发展蓝图。在年初召开的县委全会暨全县干部大会上,我们深刻审视“十二五”发展的机遇、挑战和使命,明确提出“十二五”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加速崛起”,总体目标是“两个建成、三大跨越”,即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屏镇、古市镇城乡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实现城乡发展由整体协调向全面融合、社会发展由基本小康向全面小康、经济发展由人均GDP3000美元阶段向6000美元阶段跨越。围绕这个目标要求,我们确立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确定了“12345全面小康目标”,即到“十二五”期末,力争全县生产总值1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200亿元,工业总产值3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4万元,地方财政收入5亿元。随后召开的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通过深入谋划、科学谋篇,“十二五”科学发展的目标更加积极科学,加速崛起的蓝图更加鼓舞人心,未来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同时,从今天各乡镇交流情况看,大家思路也很清晰,重点非常突出,今后五年该发展什么、往哪里发展,都有了很好的蓝图和规划,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按照这个蓝图干下去,我相信“十二五”各乡镇发展一定会有更大起色。20个乡镇都发展起来了,全县加速崛起的蓝图一定能够更好地成为现实。

2.办好了茶商大会。一年一度的茶商大会,不仅是加快茶产业发展的重大节会,是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更是全县人民的盛大节日,关系产业发展,关系群众增收,关系形象。今年的茶商大会,我看至少有三方面成效:一是办出了好效益。这个效益最直观地体现在茶产业发展上。截至月日,全县茶叶总产量3060吨,茶叶总产值3.78亿元,分别增长10.5%和20.8%,茶叶对农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5%。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1.56万吨、交易额12.56亿元,分别增长29.9%和46.2%。在全国茶叶产量大幅增长、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茶产业连年保持了销售好、价格优、人气旺的好势头,在激烈竞争中实现了更大发展,实现了从“茶叶大县”到“茶叶强县”、“茶叶名县”的提升,最关键的就是得益于我们连年举办中国茶商大会。二是办出了影响力。这个影响力,不仅体现在中国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会议等高端活动在举行,不仅体现在参加大会的茶商、尤其是大茶商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更是十几个国家的专家、国际国内主要茶叶公司的老总全部齐聚,同时,更突出体现在“中国绿茶价格指数”正式落实,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全国绿茶集散中心的地位,真正掌握了影响全国绿茶市场的话语权,极大地提升了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还体现在“银猴”品牌影响力的上大幅提升,已经成为全国最具经营力品牌,品牌价值达到12.78亿元,比上年提高2.29亿元。三是办出了精气神。这就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大局、各尽其职、合心合力办大事的精气神,就是全县人民热情好客、积极支持、无私奉献的精气神。茶商大会检验了干部作风能力,展现了人民开放文明的崭新形象。对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县域开放,都是极大的促进。

3.实现了良好开局。就是全县经济发展实现了开门红。这不仅对完成全年工作有重要意义,对于“十二五”发展也是很大的利好。概括起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态产业态势喜人。农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月份工业总产值更是大幅增长51.4%,增幅稳居全市第一;同时旅游产业尽管基础薄弱、盘子很小,但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分别增长77.6%和77.8%,增幅均居全市第一。二是内外需求表现活跃。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保持良好态势,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平稳,社会消费持续活跃,外贸出口更是大幅增长95.3%。三是群众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26元,同比增长11.9%,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248元,同比增长18.4%,增幅分别居全市第一、第二位。此外,月份县财政总收入达到1.86亿元,增长了28.0%,企业利润总额也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4.抓好了村级换届。农村老百姓说得好:选好一届,踏实三年。这次村级组织换届,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该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旗帜鲜明;什么样的行为合法合规,什么样的行为非法违法,都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的,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坚决打击。比如,在候选人资格条件上,我们旗帜鲜明地坚持“德才兼备、事业选人”的导向,大力倡导选听党的话、跟党走、和党委政府同心同路的人,选德才兼备、甘于奉献的人,选会干事业、带领群众致富的人,严格实行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坚决执行7种“不得”、13种“不宜”和“十选十不选”的规定;在换届纪律上,坚决落实“十条禁令”,严厉查处了12起拉票贿选、扰乱选举秩序等违法行为,9人被依法治安拘留,确保整个选举过程民主规范、风清气正。目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总体已告一段落,从换届结果看,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的年龄、性别、文化结构明显优化,党员在村民代表、村委会、村监会和村经社中的任职比例全面提高,7种“不得”人员无一当选。其中,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4.6岁,35岁以下年轻人比上届增加了16.2%,女委员增加了30.8%;大专、中专学历的新增了207人,18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可以说是真正选出了好干部、选出了好班子、选出了好风气,选出了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在这方面,各乡镇做了大量的工作,人大、纪检、组织、民政等有关单位通力协作,确保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顺利成功,为“十二五”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意义重大。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态势喜人,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推进“十二五”加速崛起的信心和底气。但我们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从宏观环境看,粮食、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大幅涨价,国家银根紧缩的节奏和力度加大,必然对处于成长期的我县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冲击;物价指数偏高,通胀水平加剧,汽车、家电等消费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必然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消费热情。从我县自身看,工业生产面临企业用工紧张、成本上升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双重挤压;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推进不快制约着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增长,物价较快上涨可能影响居民消费热情等等,都将影响我们下一阶段的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密切跟踪,审慎研究,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

二、强力攻坚,全力以赴开展项目攻坚行动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主载体。某种意义上讲,一切经济发展最终都是落脚于项目。项目工作推不进,经济发展就难以上台阶。因此,必须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的导向不偏移,坚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决心不动摇,坚持重中之重抓项目的力度不减弱,切实把项目作为第一抓手,摆在头等重要位置。

但是,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指标完成情况看,最不容乐观的是固定资产投资,最令人担心的是项目。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看,一季度完成了4.36亿元,同比下降0.8%。到4月份虽然转为正增长,但增幅只有2.4%,远远低于全省29.0%和全市20.5%的增长水平;工业投资还出现了30%以上的降幅。从项目推进情况看,除续建项目进展总体尚好外,10个新建重点项目只开工了旧村改造、松阴溪干堤加固2个项目,其他8个重点新建项目大都处在初设初稿编制、项目建议书编制、水评、环评、可研报告阶段,开工建设还要做很多前期工作;5个重点预备项目均未开工。

造成项目工作滞后、被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但根本上还是思想认识问题,是责任落实问题,是工作作风问题。同时,今年是换届之年,少数乡镇、部门干部等待观望、人浮于事,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因此,县委、县政府提出,第二、三两个季度,必须集中力量抓项目、重中之重抓项目。要按照年初县委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全力抓开工、抓推进、抓投产,全面打响项目攻坚战。这项工作,请建安同志具体负责,发改局牵头抓总,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项目攻坚行动方案,尽快组织实施。要突出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首要任务抓特扶项目。省重点欠发达县特扶项目是今年和今后两年最重大的一个项目。抓好特扶项目,不仅是向省委省政府负责的政治责任,更是关系全县人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重大民生工程。同时,三年特扶项目将带动18.83亿元投资,也是重要的投资增长点。上周农村工作会议上,樟明同志提出今年的目标是“确保项目全启动、力争投资超10亿”。如果能够完成10亿元投资,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将是极大的拉动。

但是,要抓好特扶项目也很不容易。三大类38个项目,涉及面很广,每一个项目都是由许多子项目、甚至子子项目组成,涉及一二三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涉及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甚至涉及到每一个农户。要把每一个项目、子项目、子子项目全部落实到位,没有全县上下特别是全体乡镇、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抓好特扶项目务必做到“突出一个目标,抓好三个落实”。“突出一个目标”就是要突出“农民增收”这个根本目标,所有项目都要围绕着“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民生水平、增强内生功能”三大任务来开展、来推进,决不能搞擦边球,更不允许挤占挪用。“抓好三个落实”:首先要抓好工作落实。就是所有项目以及每一个子项目、子子项目,必须一项一项落实到乡镇、落实到村、落实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员。每一个项目都要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时限明确、措施明确。现在38个项目已经全部开工,这个很好;但是38个项目中的子项目,是不是已经全部开工,必须深查深究。只有所有子项目都落地了、开工建设了,才是真正落实到位。其次要抓好责任落实。必须明确每一个项目的责任乡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职责和任务,加强指导督查,强化考核评估,严格责任追究。每一大类的项目协调指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抓好工作协调推进。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负起本乡镇特扶项目的第一责任,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推进。同时,要抓紧制定特扶项目的扶持标准和考核细则,明确项目申请程序、管理主体、验收要求、补助条件和补助标准,便于项目推进实施。再次要抓好要素落实。对特扶项目所需的土地、资金、水、电、人才等方面的要素资源,要优先保障,及早落实。同时,要尽快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确保特扶项目资金不被挪用一分,项目推进工作不被延迟一刻。

二是全力以赴抓重点项目。要牢牢抓住“项目开工、项目推进、项目前期”等关键环节,深入分析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全年项目工作任务。一是联系领导必须亲历亲为。所有未开工的重点新建项目,联系领导必须在5月底前召集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办公,查摆问题,落实措施,拿出明确的项目开工建设时间表。所有在建、续建项目,联系领导必须在5月底前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全面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集中开展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进度迟缓的项目,必须拿出管用、有力、有效的措施,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强力推进。二是乡镇部门必须通力合作。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方方面面利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特别是有关乡镇、责任单位,必须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责任主体”的意识。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问题上,只有分工不同、职责有别,没有一线和二线之分,没有主责和次责之分,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更好地推动项目实施。三是督查工作必须全面加强。县委县政府督查室、重点办、效能办等有关职能单位,要切实把特扶项目和重点项目作为督点,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做到每月必督、每季必查,每个季度的“效能排行榜”要公示特扶项目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舆论宣传要强势跟进,既要广泛宣传项目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又要大胆曝光推进项目不力、以及阻扰破坏项目实施的人和事,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扎扎实实抓实事项目。为民办实事是各级各部门的应尽职责。这几年,各乡镇累计落实了1000多件实事项目,各机关部门也为结对帮扶的行政村落实了一大批增收项目,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党委政府赢得了威信和民心。今天各乡镇交流时,也都谈到了今年的实事项目安排,有的已经开工建设,有的即将开工,为民办实事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和自觉行动。关于“实事项目”,最根本还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第一,工作要抓到实处。每一个实事项目,不论项目大小,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民生,都要认认真真地抓,真正落实到村、到点、到人,要有方案、有进度、有实效。第二,群众要得到实惠。要真正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实实在在地办一些老百姓期盼的实事、好事,让老百姓真正得到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惠。今年各乡镇的实事项目,还可以结合特扶项目进一步调整充实。各机关部门和党员干部对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和低收入农户的结对帮扶项目,也要抓紧落实,加快实施。

三、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

“十二五”要加速崛起,各项工作必须要有加速度,开局之年工作更是至关重要。今年的工作,年初县委全会已经作了安排部署,第二、三季度最根本任务就是“狠抓落实、加快进度”。各乡镇、部门必须集中心思、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切实把狠抓落实作为最大责任,把加快进度作为最大要求,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开门红”。要着重抓好六项工作:

1.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农民增收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县委年初确定的13%的增长目标要确保完成,并尽量争取更大增幅。首先,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农民增收六大目标”。今年的“农民增收六大目标”,包括农民异地转移2000人、农民转移就业3020人、林权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低收入农户增收、农民人均收入增幅等。每一项目标里面都有许多子目标,比如林权抵押贷款余额要达到1.7亿元,新农合筹资标准要达到300元,等等。跟前两年相比,目标更高、内容更多、要求更具体。对这些目标要求,必须逐项研究落实。特别是农民异地转移,市里要求是2000人,我们要按照“两区”战略的要求,力争3000人,加快推进新溪、铺门、西坌二期以及筏铺小区的开发建设,用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扎实的举措,帮助更多的山区农民实现下山脱贫,全力加快人口集聚。同时,要按照省里提出的25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年内全部脱贫的要求,切实把低收入农户增收作为今年的硬任务,所有低收入农户要重新落实结对干部,重新落实帮扶措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完成任务。其次,要把农民增收六大目标与特扶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对内容相同的工作,要加强资源整合,以特扶项目促进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2.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我在农村工作会议上已经作了强调,重点要把握好“旧村改造是龙头、中心村培育是重点、环境整治是基础、经营农村是活力”四条原则。结合市里考核要求,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还是要放在旧村改造上。让农民群众建得起房,这是最根本的民生大事。必须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拆除破旧房3690户,批建新房占50%的工作目标。在改造方式上要进一步完善,以改造松古平原农村为重点,更加注重建筑设计的精品精致,更加注重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和村居、乡土文化,把旧村改造与生态建设、农家乐等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13个中心村,要摆在重中之重地位置加以推进。其次,要着力抓好村庄整治。要按照“连线成片、‘三沿’优先”原则,重点抓好“三沿”整治。要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强化对行政村的量化考核,推动环境保洁工作常态化。再次,要与平原绿化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完成“三沿”地区生态景观林建设500亩以上。

3.加快培育生态产业。关于生态产业,今年重头戏是农业现代园区建设,上周农村工作会议已经作了部署。这里我再强调三方面工作:一是茶园统防统治工作。各乡镇一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去完成。茶叶质量安全要出现问题,必然是惊天动地的大问题,决不能有半点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各乡镇必须强化领导责任,加快工作进度,年内50%以上的茶园实行统防统治的目标必须实现。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督查室、效能办等要重点督查。二是培育香榧、油茶产业。这两个产业,可以充分利用我县山地资源丰富的优势。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规划引领,加强技术指导,抓住农业现代园区建设的机会,推动产业上规模、上水平。松古平原茶园套种薄壳山核桃也是很好的项目,要积极推动实施。三是扶持乡村旅游。松古平原每一个农村都是一道风景线,有天然的田园风光和深厚的农耕文化,是发展乡村旅游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尽快出台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工作推进力度,营造好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

4.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一个全新的命题,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去年我们开展“民情地图”的创新,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但还是远远不够。关于今年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一要深化“民情地图”工作,建立应知应会能力培养考核的长效机制,推进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最近,省委已经把“民情地图”作为全省8个基层社会管理创新范例上报中央,省委赵洪祝专门批示,充分肯定我县“民情地图”做法“比较管用、实在”,希望我们“不断总结完善,深入实践,力求取得更大成效。”市委卢书记也专门作了批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赵书记、卢书记的批示意见,把民情地图作为推进工作的抓手,作为转变作风的抓手,作为深入群众的抓手,作为化解矛盾的抓手,服务群众的抓手,切实深化“民情地图”工作,进一步丰富“民情地图”工作内涵,加快完善基层干部社会管理应知应会能力的培养考核机制。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两家牵头负责,尽快研究出台深化“民情地图”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的工作意见,通过“民情地图”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二要加强矛盾纠纷的源头防控,不断完善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领导干部定期下访、接访和包案调解工作要坚持不懈的抓下去。特别是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机制,要切实抓好落实,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三要抓住村级组织换届契机,推进村级民主管理。少数没有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社换届的乡镇、村,要抓紧开展换届工作,争取5月份全部完成。县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抓紧开展新一届村级组织成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村务民主自治工作的指导,切实提高村级民主管理规范化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基层矛盾纠纷发生,促进基层社会管理。

5.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社会事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今年一季度全市县(市、区)工作汇报会,专题研究部署了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工作,年初县委全会也作出了实施“就业富民、保障安民、科教惠民、卫生便民、文化育民”“幸福民生五大工程”的部署。就当前来说,有几项工作要抓实:一是社会保障方面。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300元必须落实,去年开始实施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0%以上。特别是第二项工作,工作量大面广,各乡镇、社保部门要抓紧宣传发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保的积极性,确保完成任务。二是教育方面,今年是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最后一年,收官工作必须做好。同时,要想方设法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小班化教育改革。三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施一个多月,效果非常明显,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药品价格平均下降了45%,门诊均次费用下降33%,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群众普遍反映很好。但实施中的问题也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实行绩效工资之后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工作积极性如何调动的问题,要尽快研究解决。

6.加强防汛抗旱工作。现在全县已经进入汛期。各乡镇、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动员到位、物资准备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切实把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在前、做充分,切实做到有备无患、防患未然。特别是一些地质灾害隐患点、薄弱环节,必须全面排查,防控到位。

最后,我就大家近期非常关心的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再作一点说明。这次乡镇党委换届的总体原则是“大稳定、小调整”。希望大家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抓好“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上。要正确对待“进退流转”,保持一颗平常心。被调整提拔到重要岗位的同志不必沾沾自喜,没有调整到的同志也不要灰心丧气。不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为发展干事业、为人民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