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值班和突发事件的汇报通知

时间:2022-06-23 12:00:00

关于值班和突发事件的汇报通知

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要提升值班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选派政治敏锐、责任心强、熟悉本单位日常工作规程的精干人员空虚到值班工作岗位,并不时加强培训,增强值班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其综合素质。要针对政务值班工作的特殊性,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维护值班人员,注重研究解决其在工作中遇到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好他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演讲工作,确保政务高效运转和政令畅通。

一、切实提高对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演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时呈现。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演讲工作,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搞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政府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正确应对各种情况、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各级领导掌握情况、解动态、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各级各部门必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把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演讲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切实抓好抓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

各级各部门均应建立专门的值班工作机构或赋予内设机构值班工作职能。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依照省、市、区政府要求。认真履行本级、本部门、本单位的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等职能。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及重要活动、重大会议等敏感时期,应加强值班力量。进一步加大投入,为值班室配备值班专用电话和相应的办公自动化设备(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等)

三、加强信息演讲工作。

突发事件发生地相关办(镇)及有关主管部门、单位是演讲相关情况的责任主体。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根据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事发地相关办(镇)及有关部门应立即向区政府演讲,上报到区政府的时间距事件发生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较大和比较敏感的一般突发事件上报到区政府的时间距事件发生最迟不得超过1.5小时。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紧急情况下,可先通过电话口头演讲,再书面报告。事件自身比较敏感或发生在敏感地区、敏感时间,或可能演化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也要及时向区政府演讲。

包括突发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起因和性质、基本过程、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处置情况、采取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对事件处置的新进展、可能衍生的新情况,突发事件信息演讲内容要简明、准确。要及时续报。事件处置结束后,要进行终报。

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大会议、重要活动、节假日及防火期、防汛期等特殊敏感时期。

四、加大检查监督力度。

重点检查政务值班制度是否建立,各级各部门要对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演讲工作进行一次自查。值班人员是否到位,否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突发事件是否及时演讲和处理,值班通讯工具是否完备疏通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要不断强化对政务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演讲工作的监督考核,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演讲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区政府总值班室(区政府应急办)要对全区政务值班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值班期间出现空岗、漏岗现象的传达上级机关交办任务、跟踪落实反馈领导批(指)示不及时、不到位的迟报、谎报、漏报、瞒报突发事件信息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因失职渎职或迟报、谎报、漏报、瞒报信息情况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