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设安全治理工作办法的通告

时间:2022-06-21 11:20:00

交通建设安全治理工作办法的通告

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安委办函〔〕26号)及交通部《交通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交质监发〔〕189号)的要求,为保证年全省交通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结合我省交通建设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建设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我省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四真”(真重视、真落实、真整改、真奖惩)要求,以在建的长大隧道、高架桥梁为重点,以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和遏制交通建设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水平,保障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实施。

二、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完善施工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集中精力解决当前交通工程建设过程中影响安全的突出问题,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遏制隧道、桥梁等危险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多发势头,实现交通工程建设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年总体下降3%以上的目标。

三、整治原则

整治工作务求实效,不走过场,坚持统一部署与分级实施相结合,行业督查与企业自查相结合,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相结合,短期整治与长期规范相结合,做到整治一处,改正一处,不留隐患。

四、组织机构和工作分工

根据国务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交通部开展交通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省厅成立交通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交通行业的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市交通局(委)也应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专项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公路和港航工程建设安全专项整治具体工作分别由省公路局和省港航局负责。

五、整治范围和内容

结合行业特点和当前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现状,专项整治工作以1000m以上的隧道、墩高10m以上且单孔跨径40m以上的桥梁、沿海万吨级以上码头、省级骨干航道、“四自”航道为主。隧道工程重点整治坍塌、涌水等事故隐患;桥梁工程重点整治支架垮塌、高空坠落、基础塌陷、吊装设备失稳等事故隐患。施工管理重点整治“三类人员”持证情况、专项施工方案和预案制定落实情况等。

具体整治项目:

(一)高速公路项目:杭浦高速公路,杭长高速公路,申嘉湖杭高速公路,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湖州段,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段、千岛湖支线、龙游支线,杭徽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公路,丽龙、龙丽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黄衢南高速公路,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段,宁波绕城高速公路西段,台缙高速公路。

(二)国省道项目:104国道、205国道、07省道、47省道、35省道。

(三)重要县道和乡村康庄工程:磐新公路,淳安至开化公路开化段公路,滩坑公路。

(四)重要港口项目:温州港龙湾港区二期工程,温州港龙湾港区一期技改工程,宁波港北仑港区四期国际集装箱码头,舟山港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一期,温州港状元岙港区8号、9号泊位,温州港七里港区4号、5号多用泊位。

(五)航道、桥梁工程:杭甬运河航道工程、湖嘉申线湖州段航道工程、嘉于硖线航道工程。

六、整治依据

(一)《安全生产法》

(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三)《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JTJ076-95)

(四)其它有关技术标准规范

七、实施步骤及工作任务

(一)第一阶段(年月)全面自查

纳入专项整治的建设项目,由建设单位牵头,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参加,具体实施自查自纠工作。建设单位应于7月20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上报各市交通局(委)。

(二)第二阶段(年月)市内初验

各市交通局(委)负责建设项目的初验工作,对建设项目按整治要求进行检查验收。对整治效果不佳,整治工作滞后的项目要重点督查并给予书面通报批评,督促企业认真整改并进行复查,直至通过验收。对问题较多的施工企业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各市交通局(委)负责在8月20日前将验收情况汇总后报厅。

(三)第三阶段(年月)监督抽查

根据各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厅组织人员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抽查。对各市交通局(委),主要检查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整治方案、宣传动员和材料报送等情况;对建设项目,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进行督查,对不合格的施工企业依法严肃处理、予以公布,情况严重的,建议有关部门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四)第四阶段(年月)总结评估

各市总结本辖区的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提出专项整治工作报告,月日前报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厅将对年度交通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予以通报,对整治工作不力且存在较大问题的项目和地市要求限期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