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区域及职责划分通知

时间:2022-06-18 03:23:00

质监区域及职责划分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各工作站:

根据省局关于印发《大力加强基层质监站所建设全面推进质量安全区域监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对基层质监工作站区域划分和工作职责确定如下。

一、区域划分

工作站所辖区域为:尖山新区(黄湾镇)、镇、丁桥镇、硖石街道。

工作站所辖区域为:海昌街道、海洲街道、海宁经济开发区、街道、斜桥镇、盐官镇、盐官观潮景区。

工作站所辖区域为:周王庙镇、经济开发区(许村镇、农发区、长安镇)。

二、工作职责

在局依法授权范围内,承担辖区内质量、标准、计量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基本职责。

(一)负责本辖区内的工业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监督检查。依法加强对本辖区内重点类产品安全、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的监督管理,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本辖区内生产领域中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依法开展定期监督工作,依上级要求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受理本区域内产品质量问题的举报和投诉,调解质量纠纷;配合局职能科室开展其它领域专项执法统一行动。配合本市技术机构开展的专项抽查工作。

(二)负责本辖区内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执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巡查、回访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负责推进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考评工作,依规定完成生产许可证年审的现场核查工作。配合开展风险监测,按职责分工配合政府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理。

(三)负责本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依法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监察,负责对本辖区内一般特种设备和全面检查单位的巡查,负责本辖区专项整治,协助局职能科室开展特种设备生产许可单位的监督检查。按规定报告特种设备事故,配合职能科室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

(四)负责本辖区内标准化、计量工作的行政监督,依法查处无标生产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违法行为。在辖区内积极推行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帮助辖区内工业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指导帮助本辖区内工业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检测体系;配合职能科室开展组织机构代码、IC卡和商品条码工作。

(五)组织推进本辖区内的质量振兴工作,配合开展名牌带动战略和市长质量奖在本辖区内的组织实施;研究分析区域产品质量状况,积极为辖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配合做好重大产品质量事故的调查和处置。积极帮助本辖内工业企业推进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体系、卓越绩效和能源计量体系建设;配合上级机关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市场准入证受理、申报等服务工作。

(六)负责辖区内质量技术监督的宣传、教育、科技、信息等工作。负责本辖区内工业企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特种设备基本状况的调查摸底,建立企业质量档案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并逐步建设以企业总体分布图、行业分类图、重点监管图和监管责任图为主要内容的动态的电子信息网。

(七)建立本区域内的“三员”队伍(乡镇质监员、村级协管员、企业质量安全员),组织辖区内的“三员”学习有关的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履行质量安全工作职责。

(八)负责本辖区内横向沟通协调,负责所辖区域政府与本局之间的工作联系,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招商引资企业或新办企业的证照办理事前咨询及协助办理与质监职能相关的证照、许可证等;

(九)完成局和辖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