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河道治理工作领导会上发言

时间:2022-06-18 09:16:00

城区河道治理工作领导会上发言

召开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总结经验,各司其职,真抓实干,坚持不懈推进城河治理工作,以城河水环境的持续改善造福于民。

为改善城区河道生态环境,从2008年开始,我市启动实施了引水环通、河道疏浚、污水管网铺设、污染源整治、河道两岸违章整治等城河治理五大工程。三年来,完成了姚江引水工程,累计调水1000余万方补充城区,曹娥江引水工程全面完工;疏浚城区河道76条、86公里;铺设中心城区截污管网28条、21公里;拆除河道两岸违章建筑194户、1.86万平方米;“五小”行业等污染源整治扎实推进,总体上城河水环境得到逐步改善。

在充分肯定了城河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后指出,城河治理虽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但是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尚未全面完成,特别是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率较低,城河水质还远未达标;同时治水长效机制和工作创新探索不够,管理缺位现象亟待改进;城河治理工作同市民愿望和建设一流幸福家园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宜居品质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做好城河治理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全面总结前三年城河治理工作经验,坚持不懈、扎实有效地推进城河治理工作,尽快改善城河水环境,造福广大市民。

强调,要按照巩固基础、深化机制、拓展提升的总体思路,继续下大力气抓好下阶段城河治理工作。要深化完善城河治理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细化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和年度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创新工作机制,根据区域职责分工,建立“河长制”,形成“一河一长、条块结合、分片包干”的管理责任体系;强化公共财政投入保障,建立有效的工作督查考核机制,确保城河治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加快推进四灶浦拓疏工程、漾山路江综合整治和截污纳管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早建成早投用;完善水体流动方案,不断加大调水频率,促进水体有序流动。要严格环境执法,加强区域性工业污染、“五小”行业等污染源综合整治,防止污水偷排和违章搭建反弹。要加强宣传发动,增强全社会的环境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护水公益活动,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城乡水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