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调整劳模待遇通告

时间:2022-06-16 04:56:00

市调整劳模待遇通告

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市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适当调整劳动模范待遇的通知》(政办发〔2008〕13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同意,对有关待遇、标准作适当调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享受待遇的对象

(一)已获得慈溪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的个人;

(二)按原规定已在享受劳动模范待遇的个人;

(三)自年至年期间获得省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的个人;

(四)凡在市外获得县(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调入我市工作,包括在我市离退休保持荣誉称号的,凭有效证件,可按我市规定享受相应的劳动模范待遇。

二、继续实行劳动模范荣誉津贴制度

(一)离、退休劳动模范的荣誉津贴发放标准为:

1.全国劳动模范,每月享受荣誉津贴150元,年底前获得荣誉称号的,每月再增加荣誉津贴50元;

2.省部级劳动模范,每月享受荣誉津贴120元,年底前获得荣誉称号的,每月再增加荣誉津贴30元;

3.市级劳动模范、年至年期间的省先进生产(工作)者,每月享受荣誉津贴100元;

4.市级劳动模范,每月享受荣誉津贴80元。

获得多次荣誉称号的,按其中最高一档标准计发,不重复享受。

(二)年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农村户籍的劳动模范的荣誉津贴发放标准为:

1.全国劳动模范,每月享受荣誉津贴300元;

2.省部级劳动模范,每月享受荣誉津贴200元;

3.市级劳动模范、至年期间的省先进生产(工作)者的,每月享受荣誉津贴150元;

4.市级劳动模范,每月享受荣誉津贴130元。

(三)荣誉津贴发放办法:

1.市属企业离退休劳模的荣誉津贴,统一由市社会劳动保险处按规定标准随养老金逐月发放,除已提取的劳模荣誉津贴以外,因特殊原因未提取部分和新增部分经费由市财政拨付;

2.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劳模的荣誉津贴,仍由所在单位发放,所需经费在“离退休费”中列支;

3.从事农业、个体经营和无工作单位劳模的荣誉津贴,由户籍所在地镇(街道)发放,经费由市财政承担。

三、提高低收入劳动模范的收入水平

(一)已经退休的,其基本养老金低于本市平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按本市平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予以补足;

(二)国有、集体企业在职、在岗的,其工资收入低于本市企业在岗职工平均水平的,提高至本市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三)劳动年龄段内因失去就业能力而下岗失业的,其生活补助收入(包括失业保险金等)低于本市企业平均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按企业平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予以补足;

(四)年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农村户籍的劳动模范,其各种收入和生活补助等低于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且生活困难的,给予每月200元补助;

(五)劳动年龄段的其他劳模,其各种收入和生活补助等低于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按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予以补足。

以上所指的基本养老金、工资和生活补助等收入不包括劳动模范的荣誉津贴。

各类低收入补助经费按以下渠道解决: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在市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列支,不足部分由市财政解决;提高国有、集体企业在职、在岗人员的工资,原则上由所在单位“工资”中列支,所在单位经营亏损或确有困难的,由市财政负责解决;劳动年龄段内因失去就业能力而下岗失业的、劳动年龄段内其他劳模和年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农村户籍的劳模的生活补助,由市财政负责解决。

全国劳模在享受慰问金、低收入生活困难补助和特殊困难帮扶金待遇的,不再重复享受。

四、提高劳动模范医疗补助标准

(一)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按规定报销后,余额部分在原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各提高10%的医疗补助标准,调整后的补助标准为:

1.全国劳动模范全额补助;

2.省部级劳动模范按余额的90%补助;

3.市级劳动模范、年至年期间省先进生产(工作)者按余额的80%补助;

4.市级劳动模范按余额的70%补助。

(二)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符合支付范围内的医疗费在按规定报销后,余额部分按上述标准给予补助;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市财政负责解决。低收入劳动模范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由医疗救助专项资金按本市政策规定的最高救助档次予以救助。

五、优先申购经济适用住房、优先申请廉租住房

对符合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和享受廉租住房条件的劳动模范,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可享受加分的优惠。

六、劳动模范享受荣誉津贴、医疗(困难)补助和低收入补助的审批和日常办理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负责。

七、实行劳动模范特殊困难补助。对因遭遇天灾人祸、患重大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等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劳动模范,应由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给予特殊困难补助。市财政设立专项补助资金,补助有特殊困难的劳动模范和省先进生产(工作)者。

八、因各种原因撤销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上述待遇从撤销荣誉称号之日起停止执行。

九、劳动模范低收入补助、医疗补助执行时间

劳模低收入补助、提高后的劳模医疗费补助从年月日起执行。

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提高劳动模范待遇的通知》(慈政办发〔2004〕92号文件)停止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