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6-03 10:49:00

市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大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全省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确保油区及管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应对危机保增长做出更大贡献。在省座谈会上,市油区办、县油区办、经济开发区油区办3个集体及11名个人受到表彰。首先,我代表市政府向受到省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战在全市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省座谈会议精神和我市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正视不足,进一步增强做好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强油区工作及管道安全监管,是保障油气生产运输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油地双方共同的任务,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处理涉及油区和管道保护监管方面的重要问题,市政府多次下发文件,部署开展油区治安秩序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行动,专题研究清理管道非法占压等不法行为,为油区和管道安全监管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胜利油田及管道企业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全力维护油区秩序,促进油地发展,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在了全省前面,受到了省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和油田及管道部门的一致好评。

总结这几年全市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的经验体会,主要有四点:一是强化服务,较好地树立起了大油区、大服务的观念。各级油区办自觉立足大局,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针对石油企业的招商引资、资源引进、设施联建、项目联办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服务更加有效,油田外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二是严打整治,始终保持了打击涉油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各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采取专项整治、挂牌督办、督查通报等形式,重点整治,重点突破,全力打击管道打孔盗油、非法收油运油、圈占井场、违章占压等违法犯罪行为,管道监管不断加强,安全运行得到了较好保障。三是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由我市率先实行并在全省推广的油区管理“政出一门”的服务方式,即凡是地方与油田单位发生业务往来和经济关系,均由油区办统一协调,有效地避免了个别影响油田正常生产的现象。等县区由油区办牵头,有关部门参加,油地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在油区秩序整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油地共建,着力构建和谐油地关系。油地双方通过定期联席会议等形式,对涉及油区安全稳定、油地共同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达成共识,共同研究措施,形成了油地连心连力、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油地共同繁荣。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油区秩序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打孔盗油、井口盗油、破坏生产设施等问题时有发生;油气生产储运领域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管道违章占压屡禁不止,安全管理上还存在薄弱环节;非法收油、运油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地方土炼油又死灰复燃;油区和管道监管系统的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方法有待创新等。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做好油区工作、加强管道安全监管,是实施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石油天然气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和资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供求关系日趋紧张,党中央、国务院已把能源安全作为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能源战略问题。月22日,总书记到大庆油田考察,高度评价石油企业为国家、为人民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央政治局其他领导同志也分别到油田、管道企业考察,提出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调整建立了由22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省油区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加强了油区管理工作力量,制定出台了《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加强油区、管道安全监管,维护好油区秩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油气正常生产和供应。

第二,做好油区工作、加强管道安全监管,是我市应对危机保增长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面对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总书记、总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市七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经济运行呈现出逐月企稳向好的积极变化。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27.43亿元,增长11.8%,高出第一季度5.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幅高1.9个百分点;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0.68亿元,增长10.4%,增速列全省第7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8.8亿元,增长18%,增速列全省第8位。6月份,国务院总理同志到视察时,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些成绩里面也有胜利油田有关部门和驻滨各采油厂及管道部门的贡献。我们要夺取应对危机的更大胜利,就必须更好地支持这些油田和管道企业在投资发展,加强油区、管道安全监管就是最好的支持。做好这项工作,就是实实在在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第三,做好油区工作、加强管道安全监管,是巩固发展和谐油地关系的迫切需要。我市是胜利油田第二大油区,截至目前,胜利油田在境内共发现滨南等16个油田,探明含油面积422.8平方千米,石油地质储量5.8亿吨,含气面积42.9平方千米,天然气储量79.66亿立方米,油、气、水井4600余口,永久征占土地面积20000余亩,临时征占土地面积60000余亩,输油气管道近300公里,分布在全市各个县区,油区面积1974.83平方千米,油区人口160余万,年产原油300万吨。长期以来,我市油地双方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协作共赢。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总书记、总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市七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以贯彻落实《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油地合作,建设平安油区、和谐油区,为促进平安、和谐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因此,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企业,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追赶赶超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油区工作、加强管道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开创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

根据全省座谈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总的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障油田和管道企业生产建设、促进油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任务,强化油区安全生产和监管两个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平安油区、和谐油区建设,努力实现油区秩序持续稳定,油气管道安全运行,油地关系和谐发展,油地发展科学双赢的工作目标,开创油区和管道监管工作的新局面。突出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突出抓好油区管道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油区管道安全是全市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行业特点看,石油企业的生产储运设施属于高压高危,易燃易爆;一旦发生事故,破坏性大,危害面广,极易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污染事故。近两年,尼日利亚几次发生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故,造成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死亡,现场惨不忍睹,令人触目惊心。年12月23日重庆开县天然气井喷事故,导致243人中毒死亡,65000多人被紧急疏散安置,直接经济损失达6000多万元。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油区和管道安全监管放到油区工作之第一位来抓。要根据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石油企业安全生产上严格落实好两个主体责任。各级油区办和管道监管部门是管道安全运行的监管主体,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把监管工作切实落到实处。要与有关部门和管道企业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管道安全保护工作。油田和管道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是第一责任人,要积极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监管,加强内部管理,加大技防和安保经费投入,切实履行好管道保护和安全运行的责任。

(二)突出抓好油区治安秩序整治,保持油区秩序持续稳定。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继续开展好专项整治,集中解决当前影响油田安全和稳定的突出问题。一是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级油区办和管道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指导油田和管道企业对井场、管线、站点、阀室、违章占压点以及超期服役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逐一摸底排查,登记造册,落实政企双责,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共同制定整治方案,联手采取整治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开展好重点整治。市油区办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整治影响油田生产的难点区块,打击破坏油田生产设施、井口盗油、盗气、盗电等不法行为。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三小一点”的取缔力度,尤其是对非法收油、土炼油场点,要全面清查,发现一处,取缔一处,跟踪监督,防止死灰复燃。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县区属边界和油区周边的监控力度,防止出现死角。要加强对运油和油田废旧物资车辆的查验工作,有效遏制非法运输油品和油田废旧物资的行为。各有关部门和石油企业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油地联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务求抓出成效。三是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按照《石油天然气生产储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县区和石油企业的应急预案,健全指挥体系,建立应急队伍,加强人员培训,加大应急投入,备足应急物资,坚持24小时值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增强实战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反应迅速,正确处置。

(三)突出抓好管道监管工作,确保管道设施安全运行。为做好管道保护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今年月17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输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政办发〔〕11号)。月29日,省政府又发出了〔〕214号政府令《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并确定从月1日起在全省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我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进入了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办法》为契机,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切实履行职责,保障管道安全。一是要严厉打击管道打孔盗油等涉油违法犯罪活动。由公安部门牵头,油区办等部门积极配合,集中一段时间,在案件高发地区和重点部位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涉油违法犯罪分子。二是要大力整治输油气管道违章占压物。各级油区办和管道监管部门要会同油田、管道企业对违章占压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整治,特别是对人口密集、占压严重、危险性大的占压点,组织力量集中整治。同时,要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坚决杜绝形成新的违章占压。对输油气管道违章占压情况严重的地段,要进行挂牌督办。三是要搞好输油气管道普查工作。油区办和管道监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石油企业对输油气管道进行一次普查,全面掌握输油气管道的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基础资料,建立翔实的数据库和线路图,为做好保护监管工作提供基础资料。对普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通报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向有关责任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坚决整改,彻底消除。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要果断采取处罚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要严格实行输油气管道建设报告备案制度。四是要加快管道监测监控体系建设。要按照《办法》规定,加快建设市级应急信息指挥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管道安全监管水平。

(四)突出抓好工农共建,不断提升油地合作水平。石油化工一直是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本着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市与胜利油田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健全了合作机制,高层领导多次会晤,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对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书记提出了大力实施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部署,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也即将纳入国家战略,胜利油田主产地之一的市将拥有新的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希望胜利油田把自身发展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在的投资力度,多勘探开发,多注册公司,积极参与到我市石油化工产业链的发展上来,油地双方努力,把“油头化尾”做强做大、做精做细。地方各级政府和市油区办要主动加强与胜利油田的沟通,及时做好服务协调工作。一是在发展规划、项目核准、节能减排、土地供应、海域使用、工程验收等方面,为油田在我市的投资建设提供方便,大力促进合作项目的实施。二是及时妥善处理影响油田生产的矛盾和纠纷。胜利油田在分布广,战线长,职工多,生产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中与地方单位和群众产生一些矛盾和纠纷难以避免,关键是出现了矛盾和纠纷后,地方政府和油区管理部门要正确认识,服从大局,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三是不断创新油地合作机制,改善投资环境,丰富合作内容,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和支持石油企业为我市应对金融危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做出新贡献。

三、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工作,保障油气生产运输安全,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提升境界,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共同把油区工作做好。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油区办和管道监管部门是《办法》的实施主体。作为安全监管的主体和协调服务的具体执行者,各级油区办和管道监管部门要坚持联席会议制度,主动沟通情况,使油区工作的协调服务与党委的工作中心一致,与政府的工作重点同步,与油田生产建设工作安排合拍。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工作。油区和管道监管的大量工作主要在县区,重点在基层,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提出指导意见,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认真组织好《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的学习宣传工作。省里安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管道安全保护宣传月活动,市政府确定,月份为我市管道安全保护宣传月。各县区都要制定好宣传提纲和宣传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实施《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的重要意义,宣传《办法》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增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集中在油区及管道沿线宣传普及《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例》、《石油天然气生产储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广大群众的管道保护意识。同时,宣传好《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关于办理盗窃油气、破坏油气设备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油区群众的法制观念。要认真落实和全面履行油区及管道保护监管的责任,落实最严格的油区及管道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不力导致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研究和探索管道保护工作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政策、新思路,推进管道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油区及管道监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非常敏感和复杂,处理不好有可能引发影响油地发展稳定的大问题。全市油区和管道监管系统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要积极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搞好“超前、跟踪、善后”三大服务,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协调工作。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促进协调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搞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完成油区及管道监管的各项任务。

同志们,做好油区及管道监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团结一致,奋发进取,尽职尽责,努力开创油区及管道监管工作的新局面,为油地双方共同发展,为全力打造“粮丰林茂、北国江南”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