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库安全管理通知

时间:2022-05-28 02:37:00

尾矿库安全管理通知

行政管理部门要在每周一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报送上周检查情况。加强信息报送。检查期间。

深刻吸取襄汾“9.8尾矿库特别重大溃坝事故教训,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尾矿库平安生产工作的要求和《国务院平安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尾矿库平安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安委明电〔〕2号)以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尾矿库平安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167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尾矿库平安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的通知》郑政办明电〔〕183号)精神。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尾矿库平安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深入排查平安隐患。对查出的各类隐患抓好组织整改。对危库要依法责令立即停产,进行抢险;对险库要在限定时间内消除隐患;对病库要按照《尾矿库平安技术规程(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二)依法关闭、取缔非法生产和不具备平安生产条件的尾矿库。

(三)完善尾矿库平安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辖区的监管职责。切实落实监管责任。

二、检点

(一)企业平安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尾矿库平安设计与建设施工情况。

2.尾矿库相关建设工程核准或审批以及平安评价、平安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时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3.按规定编制年度尾矿库排放作业计划情况。

4.排洪及排水设施。坝体外坡坡比、最小干滩长度等是否满足《尾矿库平安技术规程》要求;四等以上尾矿坝是否设置了坝体位移观测设施和坝体浸润线观测设施。

5.库区内存在从事采砂、二次回选、库内回水等危害尾矿库平安的隐患整改情况。

6.从事尾矿库操作的特种作业人员平安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

7.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

8.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情况以及应急救援物资设备的贮藏情况。

9.企业平安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操作规程的建立、完善和执行情况。

10.尾矿库对下游和周边的居民、企业、铁(公)路、水源地安全的影响情况和监控、治理情况。

(二)政府平安生产监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尾矿库事故查出和责任追究情况。1.尾矿库监管力量的配置情况。

2.尾矿库下游2公里范围内城镇居民、饮用水源地、重要设施规划及平安措施落实情况。

3.取缔非法尾矿库和严重污染环境尾矿库情况。

4.临时停用、废弃、已闭库尾矿库的平安状况及尾矿资源二次回采平安监管情况。

5.基建库和生产运营库平安监管情况。尾矿库相关建设工程核准或审批,尾矿库平安评价、平安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等情况。

6.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7.对提请关停尾矿库吊销有关证照、审批手续等联合执法情况。

三、检查方法

(一)企业全面自查。尾矿库所属企业要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平安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完全自查。技术力量强的企业可组织内部专业力量进行全面排查。

(二)各镇办要组织开展本辖区尾矿库平安检查工作。全面检查尾矿库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三)区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督查。区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深入到辖区进行督促检查。

副组长由区政府办副主任李松强担任,成员由安监、国土、环保、建设及相关镇、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组成。上述部门各抽调一名同志,做为督查组办公室成员,督查组组长由副区长赵敏担任。对各企业、单位检查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四、时间布置

从10月10日—12月31日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10日前)镇、各街道办事处要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各村、社区和尾矿库企业。抓好布置实施。

(二)自查自纠阶段(10月11日至10月31日)企业内部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防事故发生。

(三)集中整治阶段(11月1日至11月30有关镇、办和各相关企业针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落实责任、资金、期限和应急防范措施,挂牌督办,整改销号。

(四)督促检查阶段(11月1日至12月10日)区政府组织力量。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五)总结阶段(12月11日至12月20日)有关镇、办总结尾矿库平安大检查情况。危库、险库、病库的数量和采取的整治措施,尾矿库平安监管责任、重大隐患治理销号和应急处置措施等的落实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镇、各街道办事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全面落实各部门行政正职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健全工作机制,确定牵头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周密安排,狠抓落实。

(二)强化平安监管。镇、各街道办事处及平安监管等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平安生产法》生产平安事故演讲和调查处理条例》以及《尾矿库平安监督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落实尾矿库监管责任,杜绝监管盲区;要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全面细致检查,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监管不到位、有案不查、重大隐患治理督导不力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狠抓综合治理。镇、各街道办事处、各企业要以这次大检查为契机。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和数据库;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管理制度,加强对隐患登记、整改、销号的全过程管理;认真分析近年来尾矿库生产平安事故案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和杜绝同类事故发生;着力研究探索尾矿库平安生产规律,加快解决深层次问题,建立和落实尾矿库平安生产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