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推进精减文件的通告

时间:2022-05-24 09:21:00

有关推进精减文件的通告

各区、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11〕13号)和市委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减少发文数量的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精减文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缩表彰类文件

全面落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试行)》(中办发〔2010〕33号)及其实施细则,严格审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凡新增、调整或变更以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市级表彰项目,都要报国务院审批;凡新增、调整或变更以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政府系统各单位名义开展的表彰项目,都要报市人民政府审批。要严格控制表彰规格,能以政府办公厅(室)名义表彰的,不以本级政府名义表彰;能以部门名义表彰的,不以本级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室)名义表彰。

二、进一步精减贯彻落实类文件

坚决杜绝层层转发文件、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凡上级文件已作出明确部署的工作,一般不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室)名义下发文件。凡属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业务性工作,由部门自行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凡上级机关未明确要求提出实施意见的,一般不予发文。凡属部门常规性、年度性工作安排和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工作部署的意见,一般不以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室)名义批转或转发。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或会议要求的文件,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凡大篇幅照抄照转上级文件的,一律不予发文。

三、严格控制设立议事协调机构类文件

要继续清理和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及时撤销已完成任务的临时性机构。凡涉及人员编制且工作周期在三年以上的议事协调机构,都必须报机构编制部门履行有关审批程序。凡工作可由现有机构承担或协调解决的,都不再另设议事协调机构,涉及跨部门的事项,由主办部门牵头协调。确需设立议事协调机构的,要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设置临时性议事协调机构有关事项的通知》(津政办发〔2009〕81号)规定的程序报批。

四、审慎办理拟重新的文件

对在全市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中宣布废止和已失效的文件,拟重新的,要深入研究重新的必要性。对推动工作没有明显作用的文件,办文部门要严格把关,不需发文的坚决不发。对经修改后需重新的文件,要严格审核文件内容,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对文件进行认真修改后再按程序予以。对确需重新的文件,可以降低发文规格的,不以原规格发文。

五、加强规划批复类文件的把关

编制、修订各类规划,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以政府名义进行批复以外,原则上不以政府名义批复。能由发展改革、规划、国土等部门函复批准的,由相关部门审核并报同级政府审定后,以部门名义函复批准。可由政府办公厅(室)名义函复批准的,不以政府名义批复。规划审核部门应加强把关,确保规划编制、修订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