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办公室主任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8:19:00

市办公室主任会议的讲话

这次全市办公室主任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系统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办公室工作。唐勇、永东同志都讲了很好的意见,我表示完全赞同,张剡副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下面,我对办公室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办公室承上启下、沟通内外、联系八方,是党委、政府行使职能的工作枢纽,是领导进行决策的参谋助手,也是了解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办公室工作要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去思考和处理问题,以长远的目光审时度势,力求赢得工作上的主动。办公室的工作如果偏离了中心工作,就会失去目标和方向,甚至会产生副作用。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较好。1—9月,我市完成GDP164.09亿元,增长12.2%。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0%,增速居全省第五位;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3.5亿元,同比增长32.4%,增速跃居全省第4位。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9%;全市地方财政收入5.44亿元,增长3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4.68亿元,增长38.7%,增速居全省第五位;9月末,全社会各项存款余额239.44亿元,比年初增长11.7%;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75.7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6.7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23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8元,增长13.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办公室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办公室工作非常辛苦,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亲切的问候。向你们付出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引起我市前三季度GDP回落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市遭受建国以来罕见旱灾,大春粮食、大春油料和大春蔬菜大幅度减产。按照目前的发展势态,预计全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总体仍然较好,农业减产的影响将减弱,第一产业的减幅将保持在0.5%左右,工业增速仍在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超过30%,全年GDP增长13%左右,能够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GDP增长10%的目标,但要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年经济“保12争13”的预期目标,还要加倍努力。所以,大家既要充满信心,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狠下功夫,认真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抓好“项目年”工作,切实抓好以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争创一流政务环境

政务环境是诸多环境中的第一要素。政务环境的实质就是政府的行政能力。政府的行政能力主要体现在成本和效能比上。低成本低效能不行,高成本高效能也不行,高成本低效能更不行,一流的政务环境应该是:高效率的行政效能,低成本的行政服务。这就是政府的核心竞争力。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总理指出,要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办公室是政府的办事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程序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受追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搞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规范政府权力,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权责一致,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在亲民、务实、高效上下功夫。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为基层搞好服务,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主动为群众多办实事。

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加强政府管理创新。全市各级政府办公室要加大力度,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一是规范办事程序。近年来,市政府按国务院、省政府的规定,修订了政府工作规则,规范了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制度,取消了办公会议,政府行政行为不断规范。实践证明,这样能更好地依法行政,体现民主集中制,提高会议质量。全市各级政府办公室要按照政府工作规则要求不断规范办事程序。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要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但减少审批事项并不等于放手不管,而是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管理。二是降低办事成本。目前,办事环节多、会议多,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人浮于事的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办事难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行政成本高,企业意见很大。要努力建设节约型政府,降低办事成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与提高办事效率相辅相成、息息相关,如果办文、办会质量不高,就会增加办事成本。要认真解决政府“越位”、“缺位”和“不倒位”的问题,着力提高办事效率。经济的竞争实际上是环境的竞争。过去可以通过减税让利招商引资、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现在要靠营造公开公平的好环境、创新创业的好环境、对外开放的好环境,才能增强竞争力。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我们办事环境、交通环境还不如别人,但我们有一个比较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环境比较好,一定要把生态环境保护好,以优美的环境增强竞争力。

三、不断完善应急机制

近年来,我市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初步建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形成了一个好的机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对于政府行使职能,特别是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加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是一项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建立健全公共服务的应急机制和保障机制,把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把工作精力更多地放在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今年气候异常,灾多灾重,如何确保公共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各级人民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对政府应急处置能力的一种考验。当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既是发展机遇,也是矛盾凸显期,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需要处理,处理不好就会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稳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和市级部门处理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要着力建立一套快速反应机制。要搞好统筹协调,增强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完善体系,健全机制,统筹协调,整体联动,快速反应,形成合力,及时妥善处置每起突发事件。各级人民政府及办公室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行政责任制、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创新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一定要站在突破政府管理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的高度,进一步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效能革命”活动,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明显。全市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结率达到55%;大力推进全市水电气、学校、医院等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群众关心的急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责任制,部门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实施听证、公示和专家咨询等制度,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审计等手段加强监督检查,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各级政府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职能不顺、机制不活、人员不精、服务不优的问题,必须认真加以改进和提高。公务员之家:

在新的形势下要认真履行好办公室职能,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必须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总理强调,在政府自身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防止权力滥用。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从根本上防止权力滥用。《公务员法》的实施对公务员队伍的管理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使公务员管理有法可依。要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切实抓好公务员队伍自身建设。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除了涉及国家发秘密不能够公开的事项外,要按照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要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快政企、政事分开,坚决把不该由政府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进一步交给企业和市场。大力维护社会公正、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完善社会利益协调机制。拓宽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扩大和充实决策的民意基础,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充分协商,及时公告、听证;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重大问题,要虚心听取专家意见或经专门机构充分论证。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各级政府办公室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必须切实维护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必须尊重各级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必须尊重政协的民主监督。三是必须坚持依法行政,对政府常务会决定的事项要认真贯彻执行,加强督办。总之,要提高行政效能,确保政令畅通。

同志们,党政办公室工作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各项任务艰巨而光荣,责任重大而神圣。我们一定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努力开拓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我市发展新跨越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