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时间:2022-09-02 08:18:00

职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作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中唯一一所民办高校,自2008年11月份开展活动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抓紧抓实,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活动办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上下多层次学习理论,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活动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董事会专题学习研讨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对查摆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认真查找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提出改进措施。紧扣民办高校的特点,重视体制机制创新,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较好的完成了试点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思想发动

学院党委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活动办公室。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点制度,学习实践活动责任制以及活动纪律。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措施方法到位。

为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活动伊始,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各阶段开始前,都制定阶段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党委多次召开扩大会,通报全院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高质量。

注重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建立学院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站1个,校报编发学习实践活动社论4期,出专刊1期,网站选登教职工学习心得体会40余篇,布置固定宣传橱窗10个,在省活动办简报发表稿件3篇,省级报纸发表稿件2篇,多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紧密联系实际,确定鲜明主题

党委把“紧密联系实际,突出自身特色”作为一个重点来谋划。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突出实践特色、突出高职教育特色、突出民办特色,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将活动主题确定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民办高校办学体制机制,促进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抓住了学院及民办高校发展中带有普遍性的主要矛盾,体现了我院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的特色,并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

(三)统筹谋划全局,突出活动重点

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学院党委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统筹谋划好全局,又着力抓好关键环节,保证各阶段工作重点突出,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有序推进。做到以思想发动促进学习调研,以学习调研促进分析检查,以分析检查促进整改落实,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保证整个活动的高质量。

二、坚持五个贯穿始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贯穿始终,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基础

江苏省委、省教育工委对于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给予全程的关注和指导。省委活动办、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和相关处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我院的动员大会、转段动员大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大会等。

在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查找突出问题、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上,省委教育工委从懋林副书记亲自与学院的董事会主要成员、党政领导班子一起总结研究活动开展情况,提出具体明确的指导意见,帮助学院凝炼切合民办实际的活动主题,为学院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搭建了有效载体。

(二)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贯穿始终,夯实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

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坚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强内涵建设,推进科学发展,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了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多层次、全覆盖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调研,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专题讲座2次、各支部进行大讨论8次,各系、部举行思想解放专题大讨论12场,学院还专门组织了为期两天的中层干部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分析检查阶段还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与我”征文活动,收到各类文章120多篇,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学院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普遍有了新的深化和提高,得到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在教育观念上有了新的转变,对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二至三年内把学院建成省内的民办高校强校这一战略目标达成新的共识。

(三)将干群共同参与贯穿始终,打实学习实践活动的群众基础

为使学习实践活动查找问题准确,解决问题措施得力,学院从一开始就注意充分调动和集中民智,在整个活动过程中,要求全体党员及非党员中层干部全部参加,同时根据民办高校党员人数相对较少、集中组织比较方便的情况,党委在活动中做到对支部党员管理“一竿子到底”,保证活动的参与率及效果。各支部、各系都根据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活动计划,做到了学习实践活动人员全覆盖,确保充分集中民智,党委通过活动办及联系点制度,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监督,确保每个环节不出偏差,学习活动见实效。通过这种全面的发动,激发教职员的参与意识和创新意识,全体干部、党员的活动热情很高,群策群力,化困难为机遇,为学院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共提出了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190多条,学习实践活动的群众基础得到很好的体现。

(四)将校董共谋发展贯穿始终,充分保证解决问题落到实处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自始至终将董事会主要负责人纳入其中,在活动过程中不断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校董双方立足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这一共同利益上,通过相互之间的沟通协商,董事会主要负责人能积极参与活动并给予支持。在学习调研阶段,董事会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了两次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中锐控股集团董事长在内的学院全体董事参加了会议。董事会就“提升核心竞争力”及“实施品牌专业建设强校战略”两个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学习交流,董事会对于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均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发展的思路,提出了积极的应对举措。在分析检查阶段,学院主动邀请董事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上董事会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一同检查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对共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达成共识。在整改落实阶段,董事会同意党政分开,设立专职党委书记;由党委书记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建立董事会、行政、党委“三位一体”的议事决策机制;实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通过追加经费,进一步加大对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的投入,对双师型队伍建设、深度校企合作的投入等举措充分保证解决问题落到实处。

(五)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从学习实践活动开始阶段,学院就贯彻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针对我院发展现状,通过边学边查边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始终把落脚点放在“实践”上,放在“实效”上,群策群力共同破解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学习调研阶段查找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在分析检查阶段,院级领导班子查找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为整改阶段顺利完成预期工作目标提供了保障。

学院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取得的成果,对于查找出来的专业建设不平衡、队伍发展不平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力度不够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发展优势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抓好内涵建设,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发展,把机制创新和教育改革作为强校建设的先导,把队伍建设作为内涵建设的核心,把校企合作作为教育改革的切入口,不断增强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市场办学的能力。

三、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明显

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学院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广大党员、干部实现了新一轮的思想解放,进一步转变了教育观念,达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在学院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了四点基本共识。

一是强化品牌专业建设,以点带面,通过“差异化”走出特色兴校之路;二是校企合作不能仅停留在解决实习和就业,必须通过合作共建来实现互补共赢;三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以工学结合作为切入口,以教学法的改革作为抓手;四是师资队伍建设必须立足于双师型建设。

(二)增强了党员、干部自身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激发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活动开始,学院党委通过分析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我院发展现状,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面临的危机,增强大家的忧患意识,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较大困难,今后二、三年后高等教育发展给民办高校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与同类高校比所存在的差距,都使学院面临着大量艰巨的工作,必须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又快又好推进学院内涵建设,确保实现发展目标。

通过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全体干部、党员增强了迎接挑战的信心,充分认识到要以勇于开拓、勇于创新、勇于挑战、敢于标新立异的精神,通过“差异化”走出特色兴校之路。学习实践活动还充分激发了师生共谋发展的参与意识,使教职员明确个人的、系的发展与学院的命运和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增强了教职员们“我为学院发展出一份力,作一份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新的推进发展的合力。

(三)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

一是实行了党政分开。在董事会的支持下,设立专职党委书记,加强党的领导。

二是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在党委下面新成立四个党总支,设立专职党总支书记,充实党务工作队伍力量,重新划分建立十一个党支部,使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充分保证党的组织、政治优势的发挥。

(四)创新民办高校体制机制,为确立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提供了制度保证

一是实现了中央要求党组织在民办高校中的“双向进入”。经过董事会批准,党委书记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

二是建立董事会、行政、党委“三位一体”的议事决策机制,董事会通过了《市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议事会议制度》,把法人治理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实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讨论通过了《市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证决策的有效执行和保障监督。公务员之家:

上述制度的出台,为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供了机制保障。

(五)对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解决,落实到制度的建设上,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要体现在制度建设上,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切实做好现有制度的废、改、立工作,通过制度创新和完善使内涵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使现有的突出问题逐步解决。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健全了以下制度:

1、修订《市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制定《市南洋职业技术学院议事会议制度》,把法人治理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

3、制定《市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证决策的有效执行和保障监督,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效率。

4、修订《关于2009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定的原则意见》,大力推进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专业建设的深度。

5、制定《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推动各系部加大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6、修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突出在深度的校企合作基础上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指导思想。

7、制定《关于加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

8、制定《关于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意见》、修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暂行办法》,进一步调动管理人员、学生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强化服务意识,使学院的内涵建设具有更好的软环境,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为我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经过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活动的实效性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整体质量的综合评价较好档次以上比例达到98.5%,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满意的比例为1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虽然面上的学习实践活动结束了,重要的工作在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党委将在这次活动的基础上,制定一个长远的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规划,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内涵建设,不断探索和完善民办高校现代管理制度,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各项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学院得到科学发展,内涵建设不断上水平,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在2-3年内努力把学院建成省内国内民办高职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