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时间:2022-08-31 09:14: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在市委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的指导下,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积极组织,迅速掀起,圆满地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准备环节和学习调研阶段工作.

一、前一阶段工作回顾

建委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于10月7日制订了《市建委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日程安排表》,并确立10月8日至11月上旬为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和学习调研阶段。

(一)组织动员阶段

一是召开两次党委扩大会议。10月8日,建委党组书记、主任耿志强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及时传达自治区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要求,并通报包头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关精神,要求全委党员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此次活动中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精神,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用创新的思维指导工作,切实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着手起草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拟出领导小组组成人员。10月11日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书记、总理的重要讲话,提出建委学习活动意见,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耿志强为组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此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时,委属各单位高度重视,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党员大会或全体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具体部署、组织发动和提出明确要求,从而迅速在全委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进行思想动员。10月15日召开建委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有23个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参加。徐振华常委宣读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实施方案》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方案》,李燕萍副书记、副主任做动员报告,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关键环节,切实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到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求委属各单位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召开动员会,制订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和日程安排,做到有计划分步骤展开。市政府副秘书长、第五督导组组长李兵同志发表讲话,充分肯定建委前期准备工作,要求大家认真领会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提出的要求,抓好“四个着力”,即:着力转变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力求有大突破和大发展。

三是召开两次领导小组会议。10月13日和10月16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制订领导小组职责,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工、职责、任务、时间和要求,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要求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积极参与,起好带头作用,成员之间互相沟通、相互协作,形成合力,为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谋划好、服务好。

(二)学习调研阶段

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学习培训活动是学习调研阶段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提高学习效果、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理解的重要途径。要求全委科级以上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做好读书笔记,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着重强调县级领导干部边学习、边实践,撰写1篇有份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委机关给每位同志发学习书籍,配备学习笔记本。10月22日,组织建委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建委机关党员参加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培训讲座1次。10月24日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永明同志作了《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以人为本、提升城市品位》专题讲座,建委党委常委、建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及委属23个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近200人聆听了讲座。还组织中心组学习两次,并做了读书笔记。各支部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读本》。市管处、园林处举办培训各2次,并组织观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光盘,委属其它单位也组织了讲座和学习,累计培训学习45次。11月9日组织了全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考试,发放试卷320份,优良率100%。

二是抓好调研工作。围绕市委“科学发展,问计于民”主题调研,建委开展以“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建立城市建设科学发展新机制”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为了突出实践特色,主要抓了四项工作:第一,制订调研方案,征集调研题目。深入科室、深入基层,广泛征集调研题目,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县级领导干部动起来,共谋发展,献计献策,收到调研题目197条,经召开3次会议研究,确定调研题目共性8条,专业性19条。题目涵盖城市建设、公园、广场特色文化建设、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重点项目建设、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等多方面的内容。第二,组成7个调研组。由副主任亲自带队依据确定的调研题目,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撰写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指导性调研报告12篇。第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大讨论。首先,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对照市委提出的破解“九个方面”问题,建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其次,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谈认识、谈体会大讨论活动,讨论会累计召开25次,收到科级以上干部心得体会232篇。第四,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报告会。会上,耿主任作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城市建设,推进城建工作大发展》专题报告,建委其他领导成员都根据调研情况形成了书面调研报告,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有5位同志作了专题发言。例如,园林处结合本行业作了《关于打造符合包头特色公园广场文化的问题探讨》调研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包头地理环境、风土人情进行创新探讨。市管处针对市政设施科学应用作了《关于市政设施建设中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的思考》,其报告在推进市政设施科学化进程找到了突破口。调研报告客观、具体,科学、务实,为解决城建当前所存在的问题起到积极的作用,为城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准备了条件,切切实实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市政府副秘书长、第五指导组组长李兵同志做了重要讲话,赞扬建委这种交流形式和学习调研活动中取得的成果,鼓励继续保持用心谋划、潜心思考、注重实际、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良好态势,真正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本领,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委属单位也开展了调研活动工作。

三是广泛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建委实际情况,在委机关、委属窗口单位设立意见箱20个左右,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1月3日开展问卷调查,向市委、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委办局以及委属各单位发放《包头市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征求意见函》63份,调查内容设及8个方面,要求全委党员积极参与,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另外,做好市政府办公厅、劳动局、财政局等单位的征求意见反馈工作,收到12件,回执12件。

二、准备、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达成共识。委领导对学习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先后7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提出三个明确,即:明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明确党员、干部、特别是县级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做到认识上有高度,落实上有行动,学习上有力度。由于措施得当,在全委广大党员干部中达成了共识,形成了上下一盘棋,同念一本经的工作格局,较好地解决了“动起来”、“学起来”、“学进去”的问题。

二是组织严密,行动迅速。在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出统一部署后,建委立即制订翔实的日程安排,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认真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仅用了五天时间,迅速在全委掀起学习贯彻高潮。在这一阶段,建委突出学习培训、调研这两大重点工作展开。首先,在学习培训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法,参加市领导小组组织的培训,举办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培训班,并要求基层单位也要举办培训学习,通过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地认识到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做好城建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城建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其次,在组织调研上,积极拓展思路,号召党委成员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分析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研究筹划2009年城市建设总体思路和具体项目,对如何加快和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战略、绿色生态包头建设等城市建设长远发展做了深入思考和谋划,在全委形成“以学习牵引调研,用调研深化学习”的局面。可以说,整个行动贯穿了一个“快”字,文件传达快、工作部署快、组织实施快。同时督导组对委属各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是突出重点,边学边实践。在学习调研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解决“百姓企盼、群众急需、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放在首位,列为重点内容,边学边改、边谋事、边干事。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第一,加快道路、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建设,更好地服务百姓民生。建华北路扩建工程、万青路改造工程以及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提前半个月完工。日处理800吨的青昆垃圾填埋场,加紧时间赶进度,预计十一月底完工。更新公交车辆50辆、新建港湾式停靠站21处、完成全市50条小街巷综合治理工程。这些工程的建成,彻底解决了影响市民生活的问题,为百姓办了实事办了好事。第二,加大城市管理力度,为百姓提供美观、井然的市容环境。根除环境卫生死角,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提高供热、燃气、客运等行业服务质量。今冬由于煤、电、水等材料涨价,导致供暖经营企业成本加大,取暖费增加,老百姓与供暖经营企业之间矛盾凸显,为了缓解供暖经营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保证老百姓按时取暖,我们本着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原则,积极帮助供暖企业解决困难,建委俞主任亲自交涉,会同各方,竭力协调,将6000万元在较短的时间内落实到位。市政府出资2000万,各区财政局匹配2000万,补贴供热企业;市财政拨1000万,各区财政匹配1000万,完成供热网二次改造,既保障了百姓按时取暖,又帮助供热企业解燃眉之急,解决了供需矛盾。11月15日昆区供热干线工程竣工,彻底解决了热力不足、困扰百姓多年取暖难问题。第三,提高环卫职工待遇,提升环卫职工生活质量。调研中了解到环卫职工工资普遍低,生活较拮据,委领导想办法为环卫职工办实事,给城区一线环卫工人增加工资200元,让职工真真切切感到实惠,感到党的关怀,赢得了职工的好评。第四,做好来信来访工作。本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的原则,处理好每一个上访案件,共受理信访案件37件,圆满解决30件,追讨工程款近百万,7件仍在协调中。特别是在处理机施公司职工上访案件中,尽管归属权为国资局,但是,我们不推诿,积极协调国资局,将拖欠近10年集资款进行追讨,并圆满解决,为机施职工实实在在地办了一件好事,机施职工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我们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公务员之家:

五是宣传到位,烘托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板报、简报、电视、报纸等形式进行宣传,扩大影响面,营造氛围。建委编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6期,委属单位编发简报累计26期,广播、电视滚动播放5次,内蒙、市报5篇,出宣传板报28块。还积极组织近30名同志参加包头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的改革开放30年成果诗歌朗诵比赛,依托这一形式,让广大干部职工讴歌我市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科学发展带来的殷实,进一步坚定树立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更好地服务与社会。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从11月下旬,建委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分析检查阶段,近期抓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收集整理征求意见反馈材料,并进行分类,把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协商、及时解决。

二是择优选送2-3篇心得体会文章参加全市评比。

三是做好督促检查。由指导检查组对全委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情况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督查。

四是拟定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日程安排,为顺利转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