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9 03:48:00

教育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总结

当前,新抚区教育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扎实地稳步推进,广大干部、党员以科学发展观思想为指导,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自觉地查找和纠正自己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做法。各基层学校在学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学习,用科学发展观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指导教育教学实践。学习活动扎实深入,实践工作成绩凸显,新抚教育生机勃勃。自5月21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我们积极按照区委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特点,抓好深入学习与贯彻落实,注重持续性,进一步改进学习方法,集思广益找差距,统一思想认识,深刻查摆问题,顺利完成了活动第二阶段的各项任务。现就“分析检查”阶段进行小结,以总结经验,明确方向,查找不足,落实改进措施,以利第三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第二阶段工作的时间和内容

1.时间:从2009年5月21日至6月20日,大致安排30天左右。

2.内容: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二、第二阶段的主要工作和工作成绩

(一)形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五谈”学习模式,推进了思想观念大转变,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1.围绕活动谈思想和学习。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个人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是否有所转变,能力素质是否有所提高;

2.围绕活动谈工作和作风。看近年来在工作方面是否存在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有无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围绕活动谈优点和缺点;探讨如何克服缺点、发挥长处,加强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教育教学综合管理水平;

4.围绕活动谈绩效与思考。看工作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是否抓紧落实,谈今后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5.围绕活动谈设想和打算。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围绕在认识理解科学发展观上有什么差距、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有什么问题、在今后实践科学发展观上有什么作为和打算,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进行分析检查。

“五谈”活动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在第二阶段的工作中坚持务实求真,做到了“三个到位”,确保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顺利进行

1、做到认识到位。深刻领会市委、区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系列文件,充分运用前阶段深入学习调研、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抓住检查分析阶段查找的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集思广益撰写剖析材料。

2、做到部署到位。先后多次召开科学发展观专题研究会,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把分析检查与教育教学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起来、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与边查边改和明确努力方向结合起来。从提纲到内容、从成效到共识、从问题到原因、从思路到举措,逐条研究逐项讨论,为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奠定了一个扎实基础。

3、做到要求到位。要求报告的撰写突出教育教学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中形成的思想共识,凸显教育教学工作主要成效,揭示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存在问题和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发展思路,寻求问题解决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撰写并形成高质量的报告。

(三)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五检查、五对照”的形式,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为撰写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提供了保障

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工作的具体流程是:

1.严格按照区委要求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日期,决不拖延,认真落实。各单位领导班子根据学习调研期间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新抚科学发展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并确定具体开会日期,提前通知班子成员,进行充分酝酿。

2.对会议做了认真的会前准备,在‘实’上下功夫,确保会议真正解决问题。一是找准问题。各基层学校把前一段所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如实向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二是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分析检查个人和领导班子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的打算和建议;指导检查组审阅了所指导单位主要领导的发言材料,各单位主要领导审阅了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三是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在开会之前进行谈心交流,相互交换看法,沟通思想,对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初步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各单位邀请各方面代表旁听,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还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具体指导。

3.各基层单位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开得很好,务实高效。民主生活会由基层单位主要领导主持,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围绕生活会议题,联系本单位和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班子及成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了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将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及时上报了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认真阅读了上报材料。

(四)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达成了报告的“五项指标”,为整改阶段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教育局党委的全程关注下,在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各单位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各方面代表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切实做到了“总结成绩实、查找问题准、分析原因深、发展思路清、自身建设严”,达成了报告撰写的“五项指标”,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整改阶段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指导组强调,各单位在撰写报告时要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要充分反映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上形成的共识,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各单位还确定了一定的范围,以召开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向有关方面征求了意见,并将征求到的各方面意见进行梳理汇总。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各单位组织党员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民主评议。结合党员、群众评议结果,将党员、群众提出的正确意见吸收到分析检查报告中,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提交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

(五)通过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初步实现了“四大收获”

1.理清了思想认识困惑,增强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

学习之初,在党员干部中有个别干部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想法,如“开展这一活动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会不会搞形势、走过场”、担心、忧虑等,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层层动员反复学习,解除了思想顾虑,静下心来,积极投入到学习思考中来,使大家真切感受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2.提高了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坚定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决心。

通过第二阶段的学习,大家认识到了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从教育教学工作入手,强化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管理,以科学化精细化为重点,加强软、硬件建设,加强调查研究,继续解放思想努力改进管理方式,坚持科学发展理念为指导,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大意义,从而坚定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决心。

3.提升了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通过学习、讨论、交流,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学校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教育局、基层学校决心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务实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树立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好风尚,为新抚教育强区贡献力量。公务员之家:

4.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推进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我局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干好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各项工作,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制定学校科学化精细化工作措施,一切以管理为中心,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力度,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三、第二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经验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初步积累了五条经验:

1.领导重视、科学组织、周密布署是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

2.目的明确、措施得当、指导有力是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的保障

3.上下连动,各有侧重,整体统筹是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的成功经验

4.学出觉悟,学出行动,学出效益是开展学习活动的重要成果

5.创新宣传机制,“一线一博一报”成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工作的重要手段

教育局专门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线电话,及时汇总针对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时接听并记录各类建议和意见,及时了解和解答基层单位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时指导基层单位开展活动。同时还开辟了专题博客,并指导基层单位也开通了本单位的博客,与基层单位实现了“友情链接”。在学习文件、提供学习资料、沟通学习信息、指导基层实践、了解学习进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办公室还编制印发《简报》,及时报道基层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强化对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的宣传,目前已印发24期。

“一线一博一报”形成了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三套马车”的宣传格局,在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相关专题: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工作总结仅供范文写作参考,切勿完全照抄!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1.在宣传报导工作上,个别学校认识不够,稿件上报不及时,稿件质量差,不能反映学校学习活动的基本情况;信息员、博客员工作不够主动,稿件的内容与学校工作开展不同步,有滞后现象。

2.个别学校不能对开设专项博客进行本校学习活动的宣传给以足够的重视,有的学校只开设了博客,但内容匮乏,有的学校至今没有开设,影响了活动的宣传工作。

3.有的教师不能对局博客推荐的文章进行认真的学习,片面追求“评论量”,影响了自己对文章的学习与体会。

五、下一步打算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阶段。这一阶段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整改。继续在加强组织领导、把握进度上下功夫,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在学习上要做到形成机制、常抓不懈,克服厌倦情绪,做到常学常新,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效果。

2.集中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牢固树立注重落实的意识,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发扬分析检查第二阶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继续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下功夫,集中解决当前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尤其要克服和解决已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好。

3.建立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管理体制和机制。

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注重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对策,着力提升活动开展水平,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4.进一步加强对各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继续加强对各校信息员、博客员的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