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进行科学发展观治理措施

时间:2022-09-30 10:55:00

怎样进行科学发展观治理措施

如何进行科学发展观下的整改措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城管中队党支部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以树牢科学发展的理念、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创新科学发展的机制、创造科学发展的业绩为目标,扎实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刻剖析根源的基础上,为逐项解决好聚焦的问题,特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按照街道党工委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集镇管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有效解决,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整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解决好阻碍市容市貌环境美化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为民”的良好氛围,力争能够有效地解决影响和制约街道集镇管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四大目标体系:

(一)违法建设管理目标:全力构筑全天候全覆盖的城管巡查管理主框架,建立街、村(居)违法建设管理网络,进一步加大对村(居)农户违法建设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农村农户无违法建设的奋斗目标。

(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管理目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管理机制,健全收运体系,提高收运水平,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体制改革,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市场化运营模式。

(三)居民小区管理目标:以稳定、规范、有序为基础,加强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的监管,提高居民小区的管理水平和能力,探索居民小区管理的新模式以及居民小区管理市场化运营模式。

(四)主干道路两侧绿化与环境管理目标:以低投入、低消耗、高效率为目标,管理好主干道路两侧的绿化与环境,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好主干道路两侧的生态环境,实现道路发展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统一。

三、分析梳理

(一)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通过对方方面面反馈上来的意见、建议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提炼,共整理归纳出影响和制约我们的10项突出问题:(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管理机制相对滞后;(2)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3)部分同志工作散漫,责任心不强;(4)行政成本较高,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5)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6)部分党员同志驾驭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够强,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7)部分党员同志存在官僚主义,缺乏务实、实干作风;(8)人员整体素质偏低,进取意识较差;(9)部分人员工作效率不高,综合服务意识不到位;(10)中队管理监督职能没有充分发挥。针对这些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项认真进行分析,科学分类,将其划分为“具备解决条件,短期内可得到初步解决的问题”以及“难度较大,需积极创造条件,用较长时间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两大类,着手整改,积极解决。

1、具备解决条件,短期内可得到初步解决的问题: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管理机制相对滞后;

(2)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

(3)部分同志工作散漫,责任心不强;

(4)行政成本较高,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

2、难度较大,需积极创造条件,用较长时间彻底解决的问题:

(1)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

(2)部分党员同志驾驭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够强,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3)部分党员同志存在官僚主义,缺乏务实、实干作风;

(4)部分人员整体素质偏低,进取意识较差;

(5)部分人员工作效率不高,综合服务意识不到位;

(6)中队管理监督职能没有充分发挥。

(二)完善制度

中队对过去出台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对其中已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予以废止或修改完善,并建立或拟建一系列新制度。

1、修改(共10项)

(1)日常管理工作方案;

(2)行政执法实施办法;

(3)作息管理制度;

(4)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5)财务管理制度;

(6)内部工作考核实施办法;

(7)黄牌警告管理制度;

(8)失职及违诺责任追究制度;

(9)保密工作制度;

(10)市容管理规定。

2、新建(共16项,分为已建和拟建两类)

(1)农村违法建设监管实施细则;

(2)执法队员评优细则;

(3)绿化日常养护工作方案;

(4)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分类管理实施方案;

(5)案件办理管理程序;

(6)垃圾上门收运服务规范;

(7)着装管理规定;

(8)执法用车管理办法;

(9)行政执法标准化程序;

(10)执法人员待岗、转岗制度;

(11)党员上党课制度;

(12)督查工作制度;

(13)档案化管理办法;

(14)扶危救困管理制度;

(15)绩效考核工作制度;

(16)安全生产工作规范。

四、落实整改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管理机制相对滞后

整改措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完善管理网络结构、提高管理水平为重点,紧密联系新庄的实际,找准大政方针与新庄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制定行政执法工作规划。经可行性论证后,形成一套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管理规划,并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全面提高队员执法水平,优化管理结构,不断扩大村级管理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无违法建设的奋斗目标;以稳定、规范、有序为基础,加强市容管理,提高为民服务、为经营者服务的的水平和能力,探索管理小商小摊、营运车辆的新模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责任领导:王晓峰

涉项队员:全体

完成时限:八月底

(二)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

整改措施:清理已制定的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的内部制约作用,以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全面摸清全街道违法建设、客货运车辆数、规费征收数等一系列管理工作的底数,公开收费项目、规费征收标准、行政执法程序等,使各项工作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社会监督,堵塞管理漏洞。

责任领导:钱新跃、王晓峰

涉项部门:集镇管理办公室、内勤室

完成时限:八月底

(三)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

整改措施: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针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推出新举措,坚持在发展中求创新,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推出新举措,切实做到为民服务、方便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方面,创新管理模式和监督体系,规范环境卫生管理;在绿化养护管理方面,探索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养护机制,打造优良的公路两侧环境;在市容市貌管理方面,创新行业管理举措,规范市场秩序,创新散摊位经营管理的模式,促进市场的繁荣稳定。

责任领导:钱新跃、王晓峰、储俊南

涉项部门:集镇管理办公室、城管中队

(四)部分党员驾驭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够强,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整改措施:组织党员在理论和业务学习上下功夫,坚持深入持久地学,全面系统地学,真正学深学透、学懂弄通,不断加深党员同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增强应对复杂局面、总揽发展全局、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党员同志要积极投身交通发展实践,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增强运用科学规律推动发展的能力。

责任领导:钱新跃、王晓峰

涉项部门:集镇管理办公室、城管中队

(五)部分党员同志存在官僚主义,缺乏务实、实干作风

整改措施:要经常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研,倾听百姓呼声,了解百姓疾苦,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以身作则,深入工作一线,实地了解工作情况,与一线人员共同研究、共同谋划,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以坚强的党性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保证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实现,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责任领导:钱新跃、王晓峰

涉项部门:集镇管理办公室、城管中队

完成时限:十二月底

(六)部分人员整体素质偏低,进取意识较差

整改措施: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加强对全体同志的理论学习和素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同志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教育引导全体同志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位置,以强化全体同志的进取意识。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研究,争当学习型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学以致用,提高综合素质。

责任领导:钱新跃、王晓峰

涉项部门:集镇管理办公室、城管中队

(七)部分人员工作效率不高,综合服务意识不到位

整改措施:按照“依法、为民、高效、廉洁”的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提高能力素质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关键,以绩效考评和效能监督为保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建立完善高效行政的工作机制和严明工作纪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改变管理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努力实现从管理型部门向服务型部门的转变。要以新庄的发展为中心,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严格落实公务行为礼仪规范、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