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科学发展观落实拆迁问题

时间:2022-09-27 10:09:00

利用科学发展观落实拆迁问题

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工作发展。通过将学习理论活动与办实事相结合,管理区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该管理区寻找到推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的最佳着力点,打出征地拆迁工作“四招组合拳”破解了制约项目发展的征地拆迁工作难题,为项目建设储备好宝贵的建设用地。第一招是组建党政主要领导任征地拆迁组组长,各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在征地拆迁工作中领导、人员、经费三到位;第二招是每次的征地拆迁工作中做到摸排与宣传动员先行。通过开展好摸排工作,解清楚被征用土地的性质、土地所涉及到自然村,和农户,及被征地农民的思想及诉求,预测征地拆迁工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掌握到情况,认真研究制定详细的应对方案,确保征地拆迁中少出问题;通过开展好项目建设意义的宣传、征用土地各项补偿价格的宣传,土地纠纷处理法律程序的宣传,尽量减少农民的抵触情绪,确保农民对项目建设的支持。第三招是做到为被征地农户办理好回建手续、办理好低保手续随行。征地拆迁过程中,土地、城建、劳保、民政等部门协同参与形成合力,体现效率,积极主动为符合政策的农户办理好回建手续或低保手续,帮助他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确实解决他后顾之优,使他能够积极配合好政府的工作。第四招是做到公证丈量土地先行,调处争执纠纷即行。对有争议的土地,做好双方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程序,采取公证丈量的方式,先丈量好面积,然后组织综治、司法、公安、土地、林业等部门综合调处,尽快解决纠纷问题,做到征地拆迁工作进度不受影响,土地纠纷及时调结。

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该管理区仅用15天就完成望高段530多亩贵广快速铁路征地拆迁工作任务,平桂段共1800亩征地任务已完成1650亩;20天就完成贺州货运站铁路物流基地征地拆第一期工程217.3亩项目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工作任务;1077亩的望高火车站站前小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截止目前完成528亩(含湖塘)征地拆迁任务;旺高工业园区5775亩的项目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亚太粉体公司项目150亩征地拆迁任务已完成……一组组的数字,凸显出了该管理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速度、成效和决心。今年以来,该管理区已完成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征地拆迁2655亩,征地拆迁工作的有效完成,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打下了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