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科学发展观整改参考

时间:2022-08-23 11:16:00

经贸系科学发展观整改参考

解决影响和制约服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解决我市经贸工作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能够马上改的要立即改正;需要一定时间的要制定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属于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应当解决但一时解决不了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

局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根据《市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要求。目前已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评议阶段,全面展开了解决问题阶段的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和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征询影响我局工作推进、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存在问题,经归纳整理,主要为:1及时协调落实政府出台的帮扶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减轻企业负担,并力所能及地尽心尽力地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的做强做大。2进一步做好保供电工作,满足企业旺季满负荷生产用电需求。3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工作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4继续深化实施创名牌发展战略,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高技术水平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5要加快建立和创新融资平台,争取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6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打击制售假烟行为,继续积极推进农村食品放心工程,巩固和提高“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成果,开展整治无证照经营行业专项行动,创造公平规范的经营环境。针对上述存在问题,经局班子扩大会议上进行分析研究讨论,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整改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取得实效为关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我市经贸工作大局和系统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提高推进工商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工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经贸工作中更好地体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整改的基本要求

三、整改内容和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促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

整改时限:年月开始实施;主要责任人

承办部门:工业运行科

具体措施:

1、深化“促产值,增效益”活动,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要积极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进一步落实措施,帮扶企业发展。及时对我市新增投产而未达产的企业解决问题,促其达产。同时,对我市近年来因种种原因造成未能办好证照不能依时投产的一批优质企业,要分门别类,针对其存在的问题,部门联动,特事特办,开辟绿色办事通道,解决证照促其投产。要重点促进和加快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万墩动力汽车带有限公司、天鹿锅炉有限公司以及开发区一批企业项目正式投产。

2、切实落实好《关于建立企业用电报装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协调电力部门对符合“两规”的新上项目,及时有效地解决企业用电报装难的问题,促进工业经济的发展。

3、对因经营不善等各种原因停产或倒闭的企业,要积极帮助其引入合作伙伴,促其恢复生产。重点跟进协调服务无锡豪门车业有限公司与广州庆福摩托车有限公司签约合作经营生产电动车及摩托车项目。

(二)加强电力供应的综合协调和运行调控,保障企业正常用电。

整改时限:年1月开始实施;主要责任人:黄燕芳副局长;整改具体责任人:廖志文科长

承办部门:企业综合管理科

具体措施:

1、加快我市电网规划建设工作。协调督促供电部门和相关镇街加快落实具体电网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绿洲输变电站、水南输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我市电网结构,为我市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重要有力保障。

2、继续组织实施错峰用电工作,科学合理安排用电,优先保障我市重点工业用户用电。完善电力资源调度动态管理,将错峰用电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贡献挂钩,确保效益好、产值高、税收贡献大的企业用电。

(三)鼓励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创名牌,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整改时限:年1月开始实施;主要责任人:黄燕芳副局长;

承办部门:企业综合管理科

具体措施:

1、继续大力争取省、广州市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用好用足政策,发挥杠杆作用,激励企业不断增加研发及技术创新投入,对低耗高效、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及发展潜力强的成长型企业等进行重点支持。

2、积极实施名牌培育工程。对列入重点培育对象的企业产品、商标,加快推进相关申报各级各类名牌品牌工作。并加强分类指导,定期组织列入《广州市实施名牌战略重点培育的品牌产品(企业)指导目录》的企业开展争创品牌工作系列辅导和培训。

3、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继续对年耗能源5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纳入重点节能企业管理,加强节能监督管理。积极深化工业节能技术改造。对纳入广州市百家重点节能降耗企业,积极引导和督促其加快节能技术改造,改造落后的生产工艺、用能设备、操作技术等,使其节能降耗达标。

(四)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平台,促进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加快建立,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整改时限:年月开始实施;主要责任人:

承办部门:投资协作科

具体措施:

积极推进广东创富担保有限公司及市内商业银行与企业进行融资对接,解决企业增资扩产资金紧缺问题。

(五)加强整规打假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整改时限:年月开始实施;

承办部门:整规办

具体措施:

1、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工作力度,突出以卷烟和酒类盐类专卖商品为打假重点,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净化市场,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大力推进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继续深入开展整治无证照生产经营场所专项行动,通过突出对重点行业的整治,规范行业经营秩序。

3、深化“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建设成果。加强对承办企业配送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加大对农家店的监管力度,推进农村地区食品安全体系的建设。

(六)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观,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

整改时限:年月开始实施;

承办部门:组织人事科

具体措施:

1、强化行政效能,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行政服务的日常管理制度,重点完善工作考勤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和过错追究制等制度,健全局办证服务大厅的服务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局机关服务能力和效率,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不断拓展防治腐败领域。

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扎实实进行整改提高,努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力推进我市经贸工作做出积极贡献!